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秘书工作》2022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高度概括,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凝练升华,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一百年来的宝贵经验和胜利密码,是建党、立党、兴党之本。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诞生的,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党员中有工人、有农民、有军人、有知识分子等,都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在日常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使命,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把“人民”理念根植于心。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强调,“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江泽民同志提出,“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就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生动阐释。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提出了工农民主、人民民主等政治主张,创立了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议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民主形式。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创立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并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完善选举民主,发展协商民主,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将“民主”从价值理念发展成为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贯穿国家治理各环节,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一百年来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原理。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党创立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战胜强大敌人。土地革命战争中,党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一次次“围剿”。抗日战争中,党建立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通过人力畜力运送大量物资,为取得三大战役决定性胜利和实现全国解放提供重要支持。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依靠人民建设新中国。中国人民以崭新姿态和火热激情拼搏奋斗,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核技术、人造卫星、运载火箭等尖端科学技术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依靠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思想得到极大解放,创新创造热情得到空前激发,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建设经济特区到“引进来、走出去”,中国大地上掀起前所未有的改革热潮,为中国注入创新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战贫困、建小康、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迈进、阔步向前。

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他的深情话语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有三百七十多万;和平建设时期,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四百名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生命;脱贫攻坚斗争中,一千八百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不论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顺境还是逆境,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来没有改变过、动摇过、迟疑过。

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结束人民受压迫受奴役的历史,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搞建设,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剥削制度,实现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谋发展,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实现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推出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人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立足新的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论断的精髓要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