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拓宽从基层优秀人才中选拔公务员的渠道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8-03-30    来源:西安人大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前提,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周至县机关行政编制共1869个,实有公务员1701人,缺编168人;全县参照管理事业单位15个,编制共170个,实有人员75人,缺编95人。近5年,全县共接收新进公务员162人,均为省、市招录分配,占公务员总数的9%。我县行政编制是在发展处于较低水平时核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工作量逐年增加,行政编制不足的问题日益暴露出来。加之受地域偏远、发展缓慢和个人晋升空间有限等因素影响,基层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全县近年辞职、调动公务人员达30余人。同时,为应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县部门、镇街混岗现象较为普遍,许多单位中层干部均为事业身份,甚至是工人身份,公务员相关待遇不能落实,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建议:在公务员招录分配过程中,对周至等偏远贫困、缺编严重的地区给予倾斜,在指标设置、人员分配等方面予以照顾,按照基层缺编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公务人员充实力度,缓解当前人员缺编严重的问题。同时,结合基层实际,我们在工作中更需要熟悉农村情况、能解决农村问题的人,建议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招录公务员的比例,进一步拓宽从基层优秀人才中选拔公务员的渠道,不断充实干部队伍,优化人才结构,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