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用好“金钥匙”,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12月21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交流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实践畅所欲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实践创新的“金钥匙”。对地方人大而言,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破解地方人大工作中的堵点难点。

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首次尝试区域协同立法……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立足“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立法优先,解决立法针对性差问题,努力为守好碧绿、蔚蓝、纯净的内蒙古开出“法治良方”。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黎明介绍,浙江人大着眼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基础,抓住城市化进程中的街道人大工作问题,制定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补齐基层民主载体短板,并积极反映“乡镇改街道”后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减少的新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改选举法过程中积极回应了这一建议。

问题导向,也鲜明地体现在山东人大的工作中。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介绍,针对前些年煤矿、危化品、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山东人大连续5年把安全生产纳入监督计划,组织开展省市县联动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形成问题库并督促整改;针对多样化养老和学前教育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在出台的养老服务条例、学前教育条例等作出相应制度安排。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说,福建人大及时调整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加开2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多项疫情防控议题,作出4项有关决议决定,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湖北和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玲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近距离宣传解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科学防控知识,深入了解反映群众诉求,防范和化解“疫后综合征”,推动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在交流发言中说,四川省突出人大主导立法,法规立项从“等菜上桌”转为“点菜上桌”,法规制定从人大政府各管一段的“接力赛跑”转为人大全程主导的“持续领跑”,完善了人大主导立法机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每年选择1至2件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后评估,对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后评估,为修改完善法规打下良好基础。

制定和修改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文明行为促进等6件地方性法规,对现行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国在交流会现场介绍了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立法的要求越来越高,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将是今后的立法常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越是任务重、要求高,越要重视立法效率,增强法律及时性,根据现实需求和实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合理配置资源,做到急需先立、成熟就立,绝不能贻误战机,错失制度确立的“窗口期”。(新华社记者王琦 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