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培育激发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助理雁塔追赶超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西安人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贯彻十九大精神雁塔区出台了《雁塔区补齐民营经济短板实施方案》、《关于邀请优秀企业家列席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的实施办法》,同时召开“首届企业家节庆祝大会”和“雁塔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为雁塔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齐心协力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推动雁塔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然而,企业家精神需要激发、需要弘扬,但更需要提炼和培育,也就是说,挖掘、培育和弘扬雁塔企业家精神,对于激发雁塔企业家创业创新活力至关重要。

因此建议如下:

首先,要从企业家典型人物身上挖掘和搜集企业家精神元素。就雁塔而言,就是要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加大对企业家典型人物特质的挖掘、搜集、研究、宣传力度,尤其是要抓好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年等重要契机开展“宣传一批、缅怀一批、表彰一批”先进企业家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

其次,党委政府要积极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创造条件。企业家精神的充分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治环境的优化和政府行政干预的减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雁塔区委区政府要继续打造服务型政府,要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继续推出各项减负政策,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四项机制,即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机制,民营企业家列席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制度,邀请优秀商会会长列席人大、政协会议制度,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制度,通过以上四项机制,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激发雁塔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的活力。

第三、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实现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发扬。基于雁塔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平台,要通过新生代企业家与区领导结对子,选派新生代企业家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等各种形式,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鼓励他们学习传承雁塔优秀企业家的优良品德、弘扬创新精神。

最后,统战部门和工商联要发挥桥梁引导作用。在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统战部门和工商联需要将工作目标落到培育企业家精神上来,才能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长效机制。要发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营造民营企业更优发展环境献计出力。通过运用综合评价机制、各类政治安排以及光彩事业等渠道和载体,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履行社会责任,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