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5年西安人大信息第二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2

(总第326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5320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5年全市立法工作会议

【简讯】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建筑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

理条例实施情况

  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农村撤并和撤村建居工作座谈会

快讯五则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

2015年全市立法工作会议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5年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高社,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松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2015年立法计划的形成过程和内容,通报了地方性法规清理实施方案。乔高社副主任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立法做好顶层设计,主动适应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和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三是要全面落实年度立法计划,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起草责任和调研责任,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完成今年立法目标;四是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法规执行效果;五是要坚持立改废并举,开展好法规清理工作,使地方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维护国家的法制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    勇)

 

 

简讯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建筑法和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近期,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建筑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西藏大厦、交大科研材料楼建筑施工工地,并听取了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检查组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和宣传工作,提高业主和建筑单位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二是建筑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要完善监管体制,加强监管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

农村撤并和撤村建居工作座谈会

 

近期,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召开了农村撤并和撤村建居工作座谈会。会议就户县村撤并和撤村建居工作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与会委员和代表针对未来工作实施中可能存在的困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农村撤并和撤村建居有利于整合农村公共资源、强化社会管理、提高经济互动联动,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认真整理并吸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三是抓好落实,下大力气做好试点工作,确保农村撤并和撤村建居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辉)

 

快讯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机关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近期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

●近期,为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市法制办、环保局等部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  郭晓蕾)

●近期,西安市人大内司委参加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并就“提高监督实效、促进司法公正”作大会交流发言。

(西安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杨埸凡)

●近期,新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了永兴坊特色美食街区和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联委  黄启成)

●近期,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了区政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