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4年西安人大信息第二十四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24

(总第324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41218

 

关于治污减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崇利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20144月开始,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建设工地、餐饮、医院等行业8个重点单位进行了明查,对37个重点单位进行了暗访,对1000名辖区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了全区治污减霾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3年,雁塔区优良天数按新标准统计达133天,超出市考指28天。2014年优良天数新标准为140天,截止9月底达标天数为157天,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浓度、化学需氧量(COD)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部完成了年度减排目标任务。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区政府将治污减霾作为民生工程,2013初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任务,明确整治重点,不断完善协调机制,落实监管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一次考核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单位追究责任并通报批评;每月对辖区8个街办的降尘监测点、8道路扬尘点例行监测,并组织每月两次道路扬尘监测。逐级落实责任,将每台锅炉、每个工地和每个社区工作任务明确到包抓干部,联合考核。

2.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一是2013年在全市率先制定了锅炉拆改资金补助方案,区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共拆除燃煤锅63台,超额完成市考指标任务(51台)。2014年燃煤锅炉市考指标任务37台,截止9月底已完成22台。二是2013年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月度考核暂行办法、奖惩细则及冬季保卫蓝天工作追究实施细则,以属地管理和行业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规范防治工作。三是去年至今,交警雁塔大队共计查扣渣土车477辆,黄标车213辆、无标车111辆、冒黑烟车66辆。

3.宣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街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地球一小时”、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开展丰富多样的环保教育活动,累计发放环保法律书籍500余本,熄灯一小时倡议书5000余份,低碳生活小册子1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50个,并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爱护地球、绿色低碳生活”系列活动。截至2013年底,全区共创建绿色文明示范单位219家,其中,绿色学校148家,绿色社区45家,绿色单位26家。

二、存在问题

(一)预防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1.工地、道路扬尘仍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目前我区有建设工43家,出土工地37家,城改工地100家,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工地扬尘处理不彻底,土石覆盖不完全;二是一些工地湿法作业落实不够,存在二次扬尘现象;三是个别建筑工地出入口冲洗设备闲置,甚至有的运行不正常;四是雁环路中段、雁引路北段、常鸣路、昆明路等路段道路扬尘比较严重;五是城市道路、空闲地乱倒建筑渣土现象时有发生。

2.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实时监测、中小餐饮管理等工作还存在漏洞。目前全区有1000平米以上大型餐饮单位4家、500平米以上中型餐饮单位218家、中小型餐饮单位2220余家,另有未取得许可资质的小餐饮4929余家,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餐饮业油烟排放浓度无法实时监测,无法确认是否达标排放,大型餐饮单位未按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二是法律规定与现实情况存在差距,执法难度大。如《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未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不得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废气的饮食服务项目,但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楼盘中,几乎均没有规划专用烟道;三是城中村小餐饮油烟排放和垃圾处理大多不符合环保要求,监管难度大;四是中小餐馆普遍存在油烟没有通过净化直排现象。部分饮食街建设年代较早,不具备建设环保设施条件。

3.燃煤污染问题仍需下大力气解决。经过区政府全力拆改,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仍有15燃煤锅炉拆改任务,燃煤污染问题还需下大力气解决:一是由于热力管网接口费较高(每平米80元),费用收取难度较大,群众拆改积极性不高;二是城中村由于未接通天然气,家庭使用燃煤相当普遍,且普遍没有除尘设施;三是中小餐饮及夜市烧烤几乎很少使用清洁能源。

4.机动车尾气治理还不够。目前辖区少量老旧货运车辆和不达标车辆还在运输市场营运;少量老旧小轿车、黄标车还在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使用;少量无标车、冒黑烟车上路现象依然存在;群众还没有完全树立“文明、绿色出行”理念,不能自觉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

(二)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

从问卷调查的情况看,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一是对目前正在开展的“治污减霾”活动了解的人占41.4%,不太了解的人占39.6%。二是对《环保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的仅占40.5%对“世界环境日”知道的占59.7%。三是建筑和餐饮业等项目在办理之初要做“环境影响评价”,知晓率52.7%;建设项目防止污染的“三同时”知晓率仅24.7%;建筑施工夜间浇筑混凝土要在环保部门备案并告知附近居民的的知晓率43.3%

(三)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1部门之间工作还存在不协调现象。治污减霾工作涉及的市容、建设、城管、环保等部门,管理职权相互交叉,职能部门工作联动能力不够,经常出现监管衔接不及时现象与相邻开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权责划分不明确,导致出现管理漏洞和“盲区”。街道办事处只有监督检查的职能,没有执法权,工作比较被动。

2环保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个别职能部门不注重执法程序,档案记录不完善;少数执法人员不能准确把握处罚尺度和,对同类违法事实、处罚标准额度不一致,导致同案不同罚现象,影响执法的公平公正。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治污减霾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坚持对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实行量化目标考核,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责任制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部门执法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改善环保执法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完善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建立环保专业人才库和专家咨询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提升执法整体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工程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保障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争取市级财政支持,认真研究落实燃煤锅炉拆改补助方案,保障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稳步推进;加快绿化建设,提升空气自净能力,采取裸露地面硬化、绿化和城市屋顶绿化、墙面垂直绿化等多种绿化形式,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增配一批洒水和机械清扫车辆,加快淘汰党政机关、地方单位的老旧车辆和黄标车。

(三)进一步深化管理措施。一是突出重点,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加大监督考评工作力度,将治污减霾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优化考评指标设置,强化责任制刚性约束内容;定期通报治污减霾目标完成情况,对重点工作倒排时间、倒查进度,加强督查督办;严格工地扬尘管理措施和防治工作标准,提升扬尘污染严重路段的保洁质量,加强建设工地扬尘监管;高度重视餐饮油烟和燃煤整治工作,对小餐饮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监督其使用天然气或液化气,禁止使用烟煤;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天然气通达入户建设步伐,分批次、有计划地对中小餐饮加装小型油烟净化器;强运营车辆管理,严格车辆年审,重点防止不达标和老旧车辆进入营运市场,科技布控,严抓严处黄标车、无标车及冒黑烟车上路行驶。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公安、检察、法院、环保等单位要协同作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各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开展经常性巡查和突击检查,保证治污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防止偷排、直排;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污染严重的单位,果断依法采取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政府有关部门的治污减霾责任意识以及企业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调动社会各方面治污减霾的积极性。采取公开承诺、有奖举报、媒体监督等方式,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污染行为,曝光典型污染案例;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践行低碳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