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4年西安人大信息第十三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13

(总第313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499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在我市调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赴灞桥区调研人大代表建

议办理工作情况

【简讯】

  新城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情况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检查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

情况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粮食生产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三项措施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快讯两则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在我市

调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近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率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曹莉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等陪同。调研组赴辛家庙街办东元路物流社区与群众代表、基层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交流座谈,并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

乌日图充分肯定了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认为我市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部分单项制度建设在全国具有借鉴作用,一些重大制度建设也有特点、有经验。调研组将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全国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报告做好准备。

(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赴灞桥区

调研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到灞桥区调研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在区相关人员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际,谈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感受及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建议。史南征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使命感;二是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方法;三是要切实加强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涛)

 

简讯

 

新城区人大常委会

举办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近期,新城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代表活动小组负责人、联络员共1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对参训人员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人大代表要通过培训,把专家讲解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履职举措,提出质量更高的议案和建议,反映群众的困难、问题;二是认真学习《天职》一书,借鉴资深人大工作者的实践经验,掌握代表履职技巧,提高履职水平,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三是代表联络部门和人大工作者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新城区人大代联委)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

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情况

 

近期,碑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了全区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情况。调研组深入长安路、南院门、柏树林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碑林区中医院和吴生安诊所等多家医疗服务机构,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区中医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中医药医师队伍建设,注重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实现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低价、快捷、方便、高效的原则,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检查

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

 

近期,灞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江村沟垃圾渗沥液处理厂运行、唐家寨水库污水处理和大唐灞桥热电厂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报告,就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依法加强垃圾填埋场监管,把垃圾填埋操作面控制在标准范围内,督促垃圾场及时检修臭气收集、排放设备;二是依法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运行监管,对废气收集、除臭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监管;三是协调渗滤液处理厂、第三、第五污水处理厂抽排处理唐家寨水库污水,尽快解决唐家寨水库污水蒸发而导致的臭气污染问题;四是积极争取市政府及市市容、水务等部门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加大垃圾场及其周边环境整治、污染防治工作的投入,同时建议市政府加快在其他区域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缓解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运行压力。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涛)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视察

粮食生产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长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区粮食生产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来到黄良、灵沼街道,实地查看了农产品物流园、秋粮长势、农田水利设施、以及现代农业托管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强宣传和政策扶持,努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切实保护耕地,结合承包地确权、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等工作,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三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用好、用足国家、省、市扶持政策,集中财力改善灌溉条件;四是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推广各项节本增效新技术,积极引进高产稳产新品种,提高粮食生产稳定性;五是积极探索粮食生产新模式,扶持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等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能力。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超)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

三项措施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近期,蓝田县人大常委会从规范经济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监督实效出发,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一是注重审计监督调研。在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前,深入审计机构及重点审计部门和单位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处理整改情况。二是严格审查报告。要求在召开县人大常委会议20天前将审计工作报告送达县人大财经工委审查,审查情况向主任会议报告。三是强化监督整改落实。坚持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跟踪,要求县政府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追究和整改力度,每年两次听取和审议关于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推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高水平)

 

快讯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市税收保障条例》和《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于2014101日起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 卢  勇)

●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回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件征求87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意见。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