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4年西安人大信息第十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10

(总第310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4728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法

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采购法实施情况

【简讯】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调研治安管理处罚法

实施情况

  莲湖区人大常委会在职能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培训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韦曲街道工委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文化阵地建设工作

快讯六则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检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领执法检查组检查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陪同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西郊热电有限公司、西安大夏国际中心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雁塔南路机动车尾气路检情况和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岳华峰副市长的汇报。检查组提出了要正确认识大气污染问题的客观性、提高科学治理水平、加强监测分析、提高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制定大气污染治理规划等意见建议。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扎实做好各项治理工作。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考核问责和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污染防治取得实效。要重视全民参与,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办公室  伍富刚)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

我市采购法实施情况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带领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情况。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市级单位政府采购中心工作现场,听取了市财政局的汇报,鲁云侠对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广泛学习宣传采购法,增强采购工作的自觉性;二是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提高政府采购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三是完善并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四是发挥政策功能,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科学化;五是抓好政府采购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处    健)

 

简讯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

调研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情况

 

近期,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公安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情况。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派出所的基本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针对加强普法教育、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干警素质等问题,指出以下几点:公安碑林分局在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方面高度重视、积极有力、效果明显,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城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要再接再厉,不断总结以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在加强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塑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执法能力强、办案水平高的过硬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做到执法程序严格、适用法律条文正确,使办案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要进一步坚持为民、热情、文明、公正、高效执法,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不断完善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加强经常性的检查与考核,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打造平安碑林、推进依法治区再立新功。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莲湖区人大常委会

在职能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莲湖区人大常委会从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注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部门优势,在职能工作中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增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主动向代表发送征求意见表,征求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座谈讨论会,增强参会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充分利用代表工作室这一平台,接待群众来访,深入选区与选民互动,倾听民意、反映民声;广大代表积极参加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社区建设、扶贫帮困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二是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了城中村改造、土门地区综合改造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开发建设、集中力量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积极引进实力企业开发运营、带动区域整体发展等建议;视察了社区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人民调解等民生工作情况;调研了本区社会治安防控、社会治安突发案件指挥处置工作情况,强化了公安机关的防控和处突能力。实现了在积极履职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目的。

(莲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星)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举办

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培训

 

近期,雁塔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培训,强调:一是要熟悉法律,切实把握法律精神,熟悉相关资料,明确检查方法;二是要突出重点,立足检查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有关企业实施环境保护法及相关法规的八个方面内容,逐条逐项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三是要检查采取各单位自查、听取汇报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宇龙)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

韦曲街道工委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近年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韦曲街道工委把提高代表活动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发挥四方面作用,增强人大工委工作实效。一是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及时完善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10多个规章制度,建立5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充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达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听取代表建议意见,认真整理,及时反映转交。三是发挥凝聚人心作用。对辖区48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合理分组,定期组织活动,促进了代表经常联系,互相协作。四是发挥服务大局作用。组织代表小组每月固定3天接待选民,及时听取群众呼声,密切人民群众与代表的联系。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超)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

调研文化阵地建设工作

 

近期,蓝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调研了全县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合理规划有限空间,充分利用,建设好文化健身广场;二是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金,保障文化健身广场的后期保养维护;三是加大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将项目建设与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减少资源浪费;四是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县、镇、村、组四级文化机构网络;五是广泛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增强地域文化保护意识;六是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途径,挖掘县域文化的资源特色,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快讯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支部组织了代表读书交流会,市人大代表尹建国做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办公室  安书萍)

●近日,市人大法制委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开展以迎“七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  李金融)

●近期,碑林区人大常委会长安路街道工委组织辖区内市、区人大代表到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调研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群众及规范经营管理情况。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期,莲湖区人大常委会北院门街道工委组织辖区内市、区人大代表参观藏传佛教广仁寺和大唐西市,开展了“学习宗教文化、探访丝路起点”主题活动。

(莲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期,阎良区人大常委会对群众关注的航空旅游文化度假区、石川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视察。

(阎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期,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了葡萄酒庄、葡萄产业示范园的生产、销售情况。

(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