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4年西安人大信息第三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4-04-30    来源:西安人大

3

(总第303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4327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和赵正永书记署名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集对《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召开人事代表联络工作联系会议

【简讯】

  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改进作风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临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文物保护工作

  阎良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制定标准畅通代表履职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财政预算超收资金使用情况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

和赵正永书记署名文章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赵正永34在人民日报发表《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的署名文章,并进行了体会交流。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宝根,副书记、副主任王启文,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秋实、鲁云侠、张会彬、史南征,党组成员、秘书长秦鸿学,机关全体局级干部参加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的行为准则,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赵正永书记的署名文章,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统一、国家长治久安重要保证的高度,全面论述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的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要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陈宝根强调,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正永书记署名文章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以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特点,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    黎)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集对《行政诉讼法

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意见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及说明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针对修正草案中有关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行政诉讼案件试行三审终审制度、延长行政诉讼审限、行政复议期限、行政复议机关在行政诉讼中的主体地位、行政机关权利义务、学术理论和实务操作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整理汇总并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    飞)

 

 

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召开

人事代表联络工作联系会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组织召开全市人事代表联络工作联系会议。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2014年工作要点和代表工作计划,并就进一步做好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征求了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出席会议。他强调:一是把握时代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人事代表工作放到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去部署、去谋划、去落实;二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推动新形势新任务下全市人事代表工作与时俱进;三是抓好调研,为人大工作的不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四是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共同开创人事代表联络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  孟增宏)

 

简讯

 

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改进作风

 

近期,我市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改进作风。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改进作风主题党课,运用大量鲜活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找出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四风”的具体表现和产生的根源,就如何改进作风提出了具体要求。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镇级人大工作安排暨县人大作风建设座谈会,提出开展“两规范一提升”(规范镇人代会召开、规范代表联络工作室、提升代表小组活动)活动实施意见,推进镇人大工作,促进工作作风转变。蓝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一月一法学习制度,跟踪督办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

(根据报送信息综合整理)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文风,雁塔区人大常委会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结合区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雁塔区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办法重点对人大机关公文的拟制、审核、签发、办理、立卷归档等一系列衔接有序的工作以及公文格式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推进了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

(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宇龙)

 

临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文物保护工作

 

近日,临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地查看文物保护现状、听取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文物保护法》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的法律意识;二是文物保护部门要在现有文物保护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与其他部门的规划搞好衔接;三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加快博物馆迁建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是针对当前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执法力度,防止地下文物的损毁和破坏;五是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辩证关系,要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文物资源,为建设国家旅游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临潼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静)

 

阎良区人大代表工作室

制定标准畅通代表履职

 

近日,阎良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区9个代表工作室按照“八有”标准,即:有办公场所、有标志牌子、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活动计划、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公示栏、有工作经费,规范建设。同时倡导人大代表认真开展“四走访”活动,即:平时个别走访选民、年终集中走访选民、围绕民生工作专门走访选民、遇到特殊情况及时走访选民。“五个一”活动,即:每年组织一次学习培训活动、走访选民征求一次意见、组织一次视察或调研活动、提一条质量较高的建议、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并帮助脱贫致富。开展“六个工作日”活动,即:旬代表接待日、月代表调研日、季代表学法日、半年议政日、会前视察日、年末述职日的活动。这些标准有效畅通了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新途径。

(阎良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南彦峰)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视察

财政预算超收资金使用情况

 

近日,蓝田县人大常委会对2013年区财政预算超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视察,并针对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超收规模下降及财政收支矛盾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深化改革,拓宽渠道,积极培育新增财源;二是坚持法定程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规范资金使用;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蓝田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  蒋锦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