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3年西安人大信息第十七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西安人大

17

(总第300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31018

   

 

工作动态

  立足岗位践行群众路线着力实现信访工作切实为民

  市县人大联动宣传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简讯】

  我市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城市生态和绿化建设工作

  未央区人大常委会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快讯两则

 

 

工作动态

 

立足岗位践行群众路线

着力实现信访工作切实为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把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政治优势,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常委会信访办公室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落实这一要求,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办理各项信访事项,受到群众好评。

近日,长安区郭杜街办茅坡村村民袁子茹向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反映,该村2010年拆迁时,其大哥袁建民在自己外出打工不知情的情况下,侵占其祖遗宅基地,在拆迁赔偿和房屋安置登记时未对其进行登记,使其没有得到应有的安置,损害了其合法权益,致使生活十分困难。袁子茹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后迟迟没有结果。常委会信访办公室接到来访后,及时向长安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交办,并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督促区人大依法督办,最终为祖遗户袁子茹落实了安置政策,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声声赞许。信访人袁子茹还向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送来了“群众路线之楷模”的牌匾。

对此,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启文在《信访情况反映》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法于理有据的信访事项要进行重点协调、督办,使为民解困的好作风进一步发扬光大。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市县人大联动宣传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101开始实施后。全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统一宣传步调,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条例,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市秦岭办及有关部门在秦岭野生动物园开展了宣传条例主题活动,发放条例文本,讲解条例内容,耐心、细致地回答群众在征地、拆迁和建房等生产生活中的有关问题,并向相关单位、企业、游客和附近群众宣传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受到群众的好评。户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条例实施动员大会和调研县检察院服务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具体活动,深入宣传法规,为条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氛围和有利条件。

(根据报送信息综合整理)

 

 

简讯

 

我市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

视察调研城市生态和绿化建设工作

 

我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视察、调研工作的重点,着力推动区域(县域)生态和绿化建设工作。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中提出了统一思想,增强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落实责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巩固成果,建立管护长效机制;提升品质,创建区域特色的意见建议。灞桥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管护长效机制,促进生态林业持续发展;争取将红旗坡万亩生态林纳入西安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规划的意见建议。长安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合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不断提升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水平;积极探索新的管护办法,进一步扩大城区绿地建设面积的建议。蓝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了《蓝田县生态县建设规划》;要求县政府加强生态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民生态环境意识;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真正使环境得改善、经济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根据报送信息综合整理)

未央区人大常委会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近日,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对《监督法》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杜绝照搬照抄上级文件、重复发文的现象;二是进一步规范报送审查的文件材料,充分说明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和过程;三是对要解决的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充分论证。

(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璐)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

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近日,灞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全区2013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找准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督促协调,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切实做好入区项目的规划、供地等后续服务工作;三是处理好生态项目投入与产出、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四是加快发展商贸、餐饮、酒店等现代服务业,推进商圈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五是不断强化“大灞桥”理念,全力支持开发区发展建设,积极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双赢。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涛)

 

快讯

 

碑林区东关南街人大街道工委对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及社区代表工作站站长进行《代表法》培训。通过培训,代表们认为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专题会议,对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目前尚未完全办理到位的10件建议进行再督促、再落实。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