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信息 > 正文

2013年西安人大信息第十六期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西安人大

16

(总第299期)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31015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增强发展软实力

阎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宗峰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就“如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增强发展软实力”这一课题,多次深入我区中小学校,通过个别约谈、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教职工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了基础教育的现状,认真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对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做了一些思考。

一、基础教育的现状

全区现有普通中小学40所,其中高中3所,完全中学2所,职教中心1所,初中7所。在校学生28300余人,其中小学13440人、初中7529人、高中5250人、职中2081。目前,中小学入学率为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3.1%2010年至2012年,全区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分别为32.31%36.07%39.76%,呈逐年递增态势。

(一)师资力量状况。现有中小学教职工2410人,其中小学1072人,初中654人,高中533人,职教中心109人,幼儿园42人,其中全国模范(优秀)教师6名、陕西省特级教师5名,省、市级模范(先进)教师7名、省级教学能手12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3名,市级骨干教师47名,教学能手74

(二)基础设施现状。全区28所学校的“一部十四室”实现了现代化部室装备,25所学校铺设草皮操场,22所学校建有学生食堂,12所学校建有学生公寓,校车管理工作成为全国亮点。全区现有省级标准化高中2所,省级规范化学校1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全面完成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成了硬件设施在全省领先的西飞一中新校区。

(三)资金注入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批7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融资的决议,区政府整合教育各项投入资金。2008年以来,全区中小学基础建设投资达到6亿元,按照规划对定点中小学学校进行了扩建和新建。2011成功创建了陕西省教育强区。

(四)城乡均衡发展情况。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通过整合,实施中小学规划调整,使全区学校布局日趋合理,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比较均衡。现在,农村学校的生均校舍面积、计算机数量、图书数量等已超过城区学校。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教学管理水平不够高。一是对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和引进还不够。目前,全区中小学校长既没有一名是正牌教育管理专业毕业的,也没有引进一名名校长。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还不能满足新时期教育发展需要,与当前办学目标或思路不吻合、不匹配。二是教育管理人员创新能力不强。教育思想、理念不能与时俱进,管理方式、方法因循守旧,存在管理粗放、管理成效低下的现状,教育水平得不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三是缺乏有管理经验的团队。没有形成交叉、互补、综合、创新的教学管理团队,团队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使学校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一是骨干名师数量不足。教市骨干体系尚在建立,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缺乏,难以满足新课改的需要,教师队伍整体活力不足。二是年龄趋于老化。全区50岁以上的教师近40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五分之一。城区移交学校近十年未招聘年轻教师,导致教师队伍年龄断层问题。三是学历结构相对偏低。目前小学教师本科学历的占44.8%,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的占1%,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的占11.5%,与十二五发展对应的60%7%15%的目标差距甚大。

(三)教育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一是绩效工资没有起到激励作用。2009年,实施绩效工资后,教职员工工资70%按人头发放;30%由学校考核后,每学期银行一次性代发,学校没有自主权,起不到激励作用。二是奖励面窄、力度小。每年召开表彰会,只对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进行奖励,奖金额度小,如省级教学能手我区奖励金额为2000元(而高陵县奖励金额为5000元)。三是边远补贴面窄、钱少。2008年,我区对边远的关山镇、武屯镇小学教师发放了边远岗位补贴,每年提高一级或两级工资(约25元或45元),仅够2天的交通费,导致教师队伍不够稳定。

(四)优质生源流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2011年全区中考考生中前100名分别流失了66名和60名,而且小学阶段的流失还在逐年增加。择校,破坏了正常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加剧了各类学校的两极分化,造成了一系列教育不公平问题,社会广泛关注,家长也多有怨言。

(五)尊师重教氛围不浓。近年来,虽然通过改善教学环境、奖励优秀教师、发放补贴等形式,不断改善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对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全区没有真正形成教育重要、教学神圣、教师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导致了教师流动频繁、部分转行从政、不愿在一线钻研教学等现象的发生。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示范学校建设。一是强化硬件基础,保证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发展规划。二是在各个层面选一批基础好的学校,制定相对应的支持政策,投入物力、财力、人力,集中精力办好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三是因校制宜,办出特色,努力打造一批示范学校,真正起到带动引领的作用。四是建立校对校定期交流制度,通过开展与示范学校结对子活动,带动全区教育全面发展。

(二)创新教育投资渠道。一是出台支持教育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创新和改革我区教育发展模式。二是区政府每年拿100万元,再筹集驻区单位及社会部分资金,聚集零散捐款,设立教育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教师交流培训,奖励优秀学校、教师、学生,救助贫困有志青少年等,搭建平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打破学校发展的资金瓶颈。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实施“双名工程”。建立追求品位、体现特色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体系,不断优化校长、教师队伍结构。同时加大招聘名校大学生、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夯实教学管理基础。二是加强培训交流。建立教师培训机制,保障培训资金投入,保证定期轮训。提供更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学习培训机会,加大教师对外交流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建立师德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努力打造“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五是关心教师生活。依法保障并逐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切实解决教职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完善相关监管制度。一是建立教学质量监督监测机构,健全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体系。监督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师的教学行为,考核教师的授课能力,及时监管教学质量,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二是落实校长抓教学工作责任制,完善教学工作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率;三是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素质全面提高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体系,改变仅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唯一标准的做法,大力推进全面素质教育。

(五)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是深入推进全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围绕“均衡发展、提高质量、扩大优势”,紧抓主要矛盾,在“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教研活动、统一质量监测”等方面寻求突破;二是实施“名校引进工程”,不断加强与名校的对接、交流和合作,借力提升,逐步在开发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上实现“自身造血”,不断增强我区教育的竞争力,切实解决好生源流失问题;三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进一步实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的改革创新,落实素质教育政策方针和教学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从根本上提高综合素质考试的质量;四是深入实施教育评价方式改革,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管理与监督,推进公开办学,建立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