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动态 > 立法工作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立法调研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西安人大


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立法调研。市人大社会委、法制委、财经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未央区谭家街道文景社区老年人食堂,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卜村、鹿苑街道上林社区、通远街道东张市村“高·幸食堂”和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盛社区食堂等地调研老年人助餐设施布局建设、运营监管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情况汇报,相关街道、社区、助餐服务机构代表和调研组成员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立法需关注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事关千家万户幸福,是老年人的烦心事,更是年轻人的揪心事,立法要重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特别是独居、孤寡、失能老人面临的实际困难。要增强立法针对性,抓住老年人助餐突出问题,聚焦“小切口”立法,把内容措施切实切细,打造出西安特色亮点。要增强立法适应性,明确主体责任,营造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承担的良好氛围,走出老年人助餐服务持续化发展路径,切实制定出真管用、能落实的法。要真正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意见,让立法满载民意民智,让养老助餐服务规定更具城市温度、更有幸福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