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动态 > 立法工作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西安市促进养老服务人员从业规定》立法调研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西安人大


6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制定《西安市促进养老服务人员从业规定》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按照常委会“一盘棋”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要求,围绕落实落细“小切口”立法要求,结合主题教育调研课题,采取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先后深入未央区鑫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莲湖区华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西安市卫生学校和蓝田县家政学校,详细了解养老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技能提升、就业渠道、机构运营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听取了市人社局、教育局、商务局、卫健委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成员和职业教育院校、养老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机构代表对立法需关注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开展《西安市促进养老服务人员从业规定》立法调研重点是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以法治方式保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健康发展。随着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加大,但我市养老和家政服务教育培训领域还存在机构“小散弱”、行业规范化缺失、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专业化不强、工作强度大待遇低,部门监管薄弱、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在创新政策、激励引导、强化监管、形成合力上狠下功夫,不断壮大和提升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针对下一步立法工作,调研组强调,要聚焦培养培训、职业教育、考核晋升、薪酬待遇、政策保障、监督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广纳民意、广聚民智;要密切配合,职能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把工作做细,努力形成一部务实管用、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