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议要闻 > 代表大会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西安人大

 1.JPG2.JPG4.JPG

2月18日上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陕西大会堂胜利闭幕。

 8时45分,出席会议的代表提前来到陕西大会堂,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王永康、胡润泽、刘春雁 、韩宝生、秦鸿学、王凤萍、薛振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明远、史晓红、吕健、赵敏、卢凯、高杲、卢力群、胡泽、钟洪江、王琳、杨晓东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大会。

 9时整,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应到代表563名,实到代表52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产生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

 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西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选举出的国家工作人员与代表见面,并向宪法宣誓。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作讲话。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发展的亲切关心、关怀指导,表示这让每一个西安人都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激励着我们一天争当两天干,追赶超越抓发展。

 王永康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西安“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事和行动上,更加树牢“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和创造大西安发展的新机遇。要“稳”字当头,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研判,制定预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定下心、稳住神、聚好力,稳中求变、加快发展;要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重要窗口期,用好减税降费、专项债券、地方资本市场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机遇,稳中求新、主动作为;要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全力突破,创新创造、加快发展。

 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中高速增长。要持续解放思想,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并进、绿色发展、开放引领、共建共享,以新发展理念来把握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必须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好上学、就医、住房、出行、养老、就业等民生实际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着梦想去奔跑、去奋斗,必须坚定进行作风革命,永葆生机勃勃的干事创业活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革命的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决心精文减会,实干、担当、有追求,坚定、清醒、有作为,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根本好转、永葆生机活力。

 王永康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要高度重视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人大工作紧紧地扣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扣在回应人民关切上,扣在法治西安建设上。

 王永康强调,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指数”。

 胡润泽要求,要高举旗帜、提高站位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改革创新、抓住重点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内生动力,保持西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干,弘扬延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汇聚强大合力,认真履行人大职责,努力使立法有高度、监督有力度、调研有深度,服务民生有温度,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代表意识,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重托,当好维护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展示人大代表新形象。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团结、奔跑、奋斗,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