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议要闻 > 代表大会 > 正文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西安人大

2月4日,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方红卫、韩松、王吉德、卢力群、王凤萍、薛振虎、李宁君、杨宗科、韩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叶牛平,市委常委康军、刘海成、马鲜萍、贠笑冬、和文全、吕来升、杨建强、姚立军、黄强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市长,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西安警备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陕西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有关正厅级领导同志,市政府秘书长。

大会应到代表569人,实到代表5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方红卫主持闭幕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表决通过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选。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西安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选举出的国家工作人员与代表见面,并集体向宪法宣誓。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方红卫作讲话。他指出,过去的2023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辱使命圆满保障外交盛事,固强补弱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用心用情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市委决策部署,“一盘棋”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养老服务、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城市能级提升和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速,监督工作进一步提效、代表工作进一步提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质,工作整体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全体人大代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担当尽责、敬业奉献,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体现了人大担当。

方红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高度关注、亲切关怀西安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陕西、莅临西安,为西安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市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不断完善“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笃定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战略,形成了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壮美图景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方红卫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一年。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从战略高度部署了2024年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明确了实现突破的“三个保障”,目的就是要以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敢闯敢干的改革魄力、善作善为的作风能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破难、破题、破局,在融合创新中开辟新赛道,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

方红卫强调,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既是西安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发展所需,也为大家干事创业、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要在对标对表中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善于从中找方法、找路径、找答案,更加自觉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记于心、落实于行。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强化“西部作示范、西安要先行”的担当,厚积科技创新之力,夯牢实体经济之基,释放内外开放之能,在服务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国家向西开放等重要战略使命中彰显西安担当、展现西安作为。要在为民造福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惠民利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眼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要在做强支撑中释放突破动能,以项目建设“破题”、以改革创新“破茧”、以作风建设“破局”,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在加压奋进中勇夺“开门红”,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一马当先”强势开局,“一环不失”除险保安,“一鼓作气”抓项目、“一天不误”扩投资、“一刻不停”促消费、“一往无前”稳外贸,确保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方红卫强调,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市委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服务大局、坚守为民情怀,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主动为人大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根植群众、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图片来源 西安日报 魏影 李学东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