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议要闻 > 代表大会 > 正文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西安人大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追赶超越。2月2日,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履职尽责。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陕西宾馆会议中心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方红卫、韩松、王吉德、李婧、卢力群、王凤萍、薛振虎、李宁君、杨宗科、韩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叶牛平,十四届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常委康军、王晓林、刘海成、马鲜萍、贠笑冬、和文全、吕来升、杨建强、姚立军、黄强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西安警备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陕西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正厅级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

政协西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幕会。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569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3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松宣布: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叶牛平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叶牛平在报告中说,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扎实抓好“三个年”活动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叶牛平说,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要求,自觉扛起“西部示范、西安先行”重要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举全市之力圆满完成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气派、陕西风采、西安形象。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加注重工作谋划安排的系统性、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加强市级统筹和促进区县发展的整体性、惠企利民政策供给的精准性、发展的安全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及时消除重点领域隐患,着力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

报告从8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着力构建“基本盘”“实力盘”“长期盘”相互支撑的经济发展体系;着力规范城市规划开发建设管理秩序;着力找准谋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推进有为政府建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10.76亿元、增长5.2%,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1.92亿元、增长14.1%,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7.7%。

叶牛平说,做好新的一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战略,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力推进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夯实“三个保障”基础,在重点领域上实现破难、破题、破局,努力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态势,把短板弱项变为后发优势,在融合创新中开辟新赛道,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充分激发千年古都精气神,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气象新成效,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

叶牛平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贯彻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战略要求,切实增强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报告从10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聚焦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上攻坚发力;聚焦建好“双中心”,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攻坚发力;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攻坚发力;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攻坚发力;聚焦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在提升能级和补齐短板上攻坚发力;聚焦贯彻“两个结合”,在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上攻坚发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在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上攻坚发力;聚焦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攻坚发力;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在防范风险和城市安全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攻坚发力;聚焦兜牢民生底线,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攻坚发力。

叶牛平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示将牢记使命,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坚持依法行政、防止任性而为,坚持全域统筹、避免各自为政,坚持精明增长、克服野蛮生长,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践标准、不能自我满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叶牛平在报告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拿出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扎实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开幕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西安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