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会议文件 > 代表大会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2月4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8-02-1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4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民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主动护航经济发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聚焦追赶超越,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服务“大西安”建设,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五星级司法服务。一是保障全市重大战略实施。绕“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制定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服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14条意见,开展“亲商助企”活96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2个,始终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外资企业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努力当好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店小二”,市检察院的服务举措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二是服务打造“丝路科创中心”。围绕发挥科技优势、促进科技创新,联合市科技局制定服务科技创新26条意见,着力构建鼓励、宽容、保护、服务、协调五项机制,开通危害科创案件快速办理通道、科技人员维权窗口、检察服务科技创新公众号,在高新区设立“服务科技创新检察工作站”,深入190余家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面对面解读文件精神。三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市委“重拳规范市场秩序、打造最佳投资环境”要求,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48646人、起诉443726人,批捕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249448人、起诉208421人,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69195人、起诉179293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犯罪1023人、起诉1112人。四是护航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累计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案件2346人,编纂《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剖析》和《案例选编》,开展预防宣讲17场次,覆盖519个行政村两委会干部。扎实做好市检察院对下付村脱贫帮扶工作,重点推进中蜂养殖、光伏发电场建设、“油用牡丹苗”栽植等扶贫产业;协调110余万元资金实施夜间点亮、道路硬化、安全饮水三大工程,为贫困村安装130盏太阳能光伏灯,修筑村民进户路5100平米,建成315吨蓄水池。五是践行行政效能革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出台“最多跑一次”司法便民措施217条,打造规范高效的信访接待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0596人次,接待律师及诉讼代理人3052人次,开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函64138份,同比分别上升58.6%36.4%6%,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

二、强化检察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惩防职务犯罪、诉讼活动监督等职能,以司法办案的实际成效,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推动“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

(一)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累计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511人、起诉10365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9.7%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累计批捕3369人、起诉3747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44.9%36.2%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建立打黑除恶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挂牌督办、提前介入、快速办理、联席会议等机制,集中打击“村霸”、“沙霸”、“地下出警队”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类案件53102人,批捕81168人、起诉2362人。二是依法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集中打击非法行医和涉医违法犯罪,累计批捕危害食品药品、非法行医等犯罪4458人、起诉6483人,办理的丁汀等销售假药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督办案件”。打造生态保护司法屏障,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与市公安局、市环保局会签《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督促移送案件线索3333人,监督立案1011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466人、起诉4566人。三是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协助提供法律援助179人,亲情会见41次,合适成年人到场141次,犯罪记录封存118件,对117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不起诉;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设立矫正基地和关护工作站13个,开讲法制课300余节。落实疑罪从无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对不构成犯罪的不批捕107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707人,对社会危险性不大、无羁押必要的不批捕559人,对轻微刑事犯罪和过失犯罪刑事和解265人。四是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一降一升”工作,组织“平安建设”集中宣传和“检察开放日”6次,全市两级院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499人次,受理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610件,开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宣讲20余次,批捕涉访刑事案件1419人,结合司法办案对治安隐患和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274份。

(二)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始终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节奏不变切实做到有腐必惩、有案必查一是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市检察院立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在职务犯罪侦查中推行周通报分析和半月汇报点评制度,全年累计召开反贪、反渎工作点评会15次,有力有序督导办案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70323人,同比分别上升15.6%11.4%,办案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32248人、渎职侵权案件3875人。二是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累计查办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的职务犯罪大案41件,占立案总件数的24.1%,其中300万元以上大案3件;查办重特大渎职案件9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4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3.3%,其中厅局级以上3人。对最高检指定管辖的宁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受贿案,依法审查并提起公诉,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严肃查处“奥凯问题电缆”犯罪系列案件,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243人,移送起诉37人;查办渎职侵权案件916人,移送起诉16人。“奥凯电缆系列案”被最高检评为“2017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三是依法严惩“微腐败”。坚持“打虎”、“拍蝇”两手抓,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立办涉农惠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4378人。四是不断深化预防工作。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扶贫惠农、非公经济、健康民生等开展专项预防,累计组织法制讲座、预防宣传、警示教育、预防调查、案例分析320余次,发出检察建议43件,临潼区院撰写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百优年度报告”。

(三)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刑事诉讼、刑罚执行、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加大纠正司法不公力度。一是坚持不枉不纵的法律底线。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公安机关立案35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公安机关撤案44件,追加逮捕、追加起诉286人。对刑事立案、刑事侦查和刑事审判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629件次,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2643份。创新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的监督模式,累计设立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29个,监督派出所撤案9件、立案14件、纠正违法126件次,此项工作被《中国新闻周刊》专版报道。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0件,市检察院抗诉的孙文芳合同诈骗一案,一审判无罪后经重新审理改判有期徒刑十五年。二是严格规范监管场所执行活动。持续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对不符合缓刑、假释条件的实刑罪犯,督促监管机关收监15人、网上通缉14人。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616件,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96件,3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和优秀案件。注重保障被监管人的人权,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9件,初查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线索77人,立案侦查36人,移送审查起诉25人。三是切实强化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违法行为调查等手段,累计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49件,提请和提出抗诉18件;针对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民事执行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监督检察建议104件,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92件。

三、全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检察体制改革

2017年,是检察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省市要求,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构建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激发了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活力。一是切实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按照“应放尽放、充分放权”的原则,下放审批权限,检察官办案事项决定权大幅增加;积极构建以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为主的新办案单元,全市独任检察官353人、检察官办案组20个,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办理案件5426件,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782件,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二是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照“笔试+考核”的程序,共遴选员额检察官541人并实行动态管理,合理优化司法行政人员配置,《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指导意见》等落实到位,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新体系逐步完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队伍格局基本形成。三是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按照精简、务实、效能、管理扁平化和专业化原则,全市14个检察院内设机构减少56个,市检察院由原来的27个处室调整为111,检察机关组织新机构搭建到位。四是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制定出台《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精简诉讼程序,细化量刑标准,既认真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又加强对主要证据的实质审查。全市检察机关累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41244483人,司法效率显著提升。五是全面推开公益诉讼改革。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累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1份,11起案件诉至法院。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修复被损毁林地101.58亩,关闭非法采矿采砂场31个,复垦和正在复垦被占用耕地591.23亩。雁塔区检察院通过诉前建议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6.7亿元,是全国目前公益诉讼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六是主动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以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大局观念和政治站位,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及时清理积案、移送线索、处置涉案财物,积极配合做好情况摸底、编制划转、人员考察等转隶衔接工作,市检察院反贪、反渎、预防三个部门7个处室和沙坡院共计60名干警全部完成转隶工作。

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检察铁军形象

绕“西安铁军”标准,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2017年,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22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院和党建联系点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16次,在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坚定理想信念上发挥表率引领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机关各支部开展政治学习40余次,组织70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加强业务素能培训。深入推进“学习先进、对标成都、查找短板”专项工作,赴杭州、成都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12次,查找5大类短板弱项,形成查短板、争一流考察报告60余篇,撰写调研文章98篇。持续开展提高执法能力“学练赛”活动,组织培训竞赛99次、培训干警2100余人次,建立169名干警组成的全市检察人才库,5人入选全国和全省业务专家人才库。提升司法鉴定能力,市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现场评审。三是始终坚持从严治检。深入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专项警示教育,形成6方面问题清单和13条整改措施。制定《市检察院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提出清单任务99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下发《检察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实施办法》,2017年全市两级院共对44名干警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对未央区检察院党组、周至县检察院党组开展巡察,发现44项问题,提出56项建议。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市两级院在重大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开展教育提醒、明察暗访60余次,发出督察建议10余份,集中整治四风“伪装”和“变形”问题。四是着力提升司法公信。推行自动轮案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全程监控和预警提示,累计分流案件23117件,评查案件质量1307件,提升检察官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案件信息公开,累计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035件、公布法律文书3469份、公开重要案件信息492条。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今日头条发布3596条,微信微博发布5006条,西安检察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突破9万人次,2017年检察公众满意度同比上升4.92个百分点。

2017年,市检察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向市委专题汇报党组工作和党建工作情况,确保检察工作和铁军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检察院整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司法改革落实情况和1名副检察长履行职责等报告,集中视察市检察院维护司法公正的情况。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撸起袖子加油干,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全国性集体荣誉25个;市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文明委命名为“全省精神文明单位标兵”,沙坡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市检察机关11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侦防业务标兵、全国优秀侦查员、全国侦防骨干人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回顾去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标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的新部署,检察机关服务“追赶超越”的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谋划工作的国际化视野需要进一步拓宽;二是对标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形势,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干警的国际法理论水平和执法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对标“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的新要求,法律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智慧检务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强化措施、不断改进。

2018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上级检察长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服务西安追赶超越,切实强化检察监督,不断推进检察改革,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持续提升司法公信,着力打造检察铁军,为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五星级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坚定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安排之中,主动适应大西安国际化建设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积极落实保障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服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措施,进一步落实产权保护机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当好服务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店小二”三是聚焦主业、维护公正。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努力维护宪法权威。紧紧围绕“平安西安”和“法治西安”建设,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提升对刑事诉讼、刑罚执行、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质效,着力增强监督刚性,规范司法办案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提升公信、保障民生。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监督力度,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动健康西安建设和美丽家园建设。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深化检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细则,全面推动公益诉讼改革工作,深化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衔接工作,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不断激发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活力。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梦想。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努力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