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会议文件 > 代表大会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2月4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8-02-1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24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洪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服务“追赶超越”

一年来,全市法院立足本职、着眼全局,积极为“五新”战略实施和大西安建设保驾护航。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6929件,审结167939件,同比分别上升22.4%19.5%。其中,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6653件,审结24708件,同比分别上升21.3%18.8%。全市法院结案数占全省的33%,结案率达到90%,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法院中名列第3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11070件,判处刑罚942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70人。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审结颠覆国家政权、泄露国家秘密等案件27件,有力维护政权安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绑架、黑恶势力等犯罪案件500件,全国打黑办督办的朱群羊等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审理。依法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的多发性犯罪,审结涉毒、盗窃、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4920件,促进群众安全感提升。配合全市“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审结强迫交易、商业欺诈等犯罪案件296件,打击欺行霸市行为,净化市场交易环境。严厉打击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犯罪,审结生产假牛肉、假疫苗等犯罪案件25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32件,公开审理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受贿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与保护人权相结合,依法判处缓刑2366人,免予刑事处罚95人,宣告无罪6人。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规范市场行为、调节经济关系的职能作用,全力保障调结构、补短板,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8739件。积极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出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六项措施》《优化全市投资环境保障招商引资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和审判机制,依法审理各类商品买卖、股权转让、民间借贷、商业保险纠纷案件4718件,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涉“一带一路”、“自贸区”纠纷案件的审理,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09件,打造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营商环境。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化解过剩产能,积极拯救困境企业,审结破产重整案件32件,对26家企业进行破产清算,为“腾笼换鸟”创造有利条件。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预售纠纷,审结工程欠款、房屋买卖等案件13867件,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推进设立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依法制裁不正当竞争和侵权行为,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900件,公正审理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专利权纠纷案等重大案件,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荣获全市“助推追赶超越优秀服务品牌”。以司法路径参与保障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与安排,积极参与筹备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商事法庭的基础性调研论证工作,参加由最高人民法院、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建设圆桌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为国家在西安设立国家商事法庭贡献西安司法智慧与力量。

全面加强行政审判。认真贯彻新《行政诉讼法》,着力构建和谐官民关系,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719件。加强非诉行政执行,依法支持市政建设,在未央区政府申请强制拆除开元路占道房屋一案中,精准适用相关法律,裁定准予强制执行,顺利打通了开元路,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为全市依法打通“断头路”提供了法律样本。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17场,为行政机关举办法律讲座22场,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观摩庭审500余人次,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努力破解执行难。聚焦“四个基本”,狠抓执行措施创新,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威慑力度,积极开展“雷霆行动”、“飓风行动”等集中执行活动,全年共执结案件43652件,执结标的额122.4亿元,7件案件入选全省“十大执行典型案例”。健全执行工作机制,市法院与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联合出台《建立完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实施细则》等文件,为打击“老赖”和惩处拒执犯罪提供机制保障。健全财产查控机制,在全国“总对总”查控系统基础上,建立健全与房管、国土、公安、工商等部门“点对点”查控工作机制,共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26616件次,为执行工作开启了“天眼”。积极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强化远程指挥功能,加强执行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单兵、无人机互相配合的执行现场即时信息反馈系统,重大执行活动应急处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深化信用惩戒机制,在城市中心区域设置电子大屏和展示牌,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曝光“老赖”17120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投资置产、融资信贷、高消费、出境5449人次,拘留280人,以涉嫌拒执罪移送72人,实际判处10人,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营造诚实信用的社会风尚。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司法效能

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内生动力进一步释放。

稳步推行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法官员额制,经过考试、考核及专业评审,圆满完成全市法院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两批共遴选员额法官913人。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办案机制,明确院(庭)长办案具体任务,组织开展“新春第一庭”活动,由全市两级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开庭办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两级法院院(庭)长共办案48226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总数的28.7%。推进司法责任制,制定《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规定》,以办案流程为主线,建立全程留痕的权力监督体系;明确各类人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下放裁判文书签发权限,突出独任法官、合议庭的办案主体地位,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制定《违法审判责任倒查机制实施办法》,全面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强化职业保障,司法人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套改政策全面落实。

有序推进配套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组建专门的速裁和快执团队,提高审判效率,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5.5天。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选派法官与社区村组调解员对接,打造规范化调解室,实现诉与非诉紧密衔接,尽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进涉诉信访化解机制改革,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共同制定《律师参与诉讼服务、代理申诉和矛盾化解工作办法》,推动建立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化解机制,实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着力推动“一降一升”。

扎实开展各项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陪审员参审案件、履职保障工作机制,陪审员参审案件39583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36.4%。认真抓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召开家事审判改革推进会,出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方案,聘任多名心理专家作为陪审员参与家事审判,家事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稳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市看守所积极推动快审法庭和远程提讯系统建设,建成4个快审法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8833175人,占同期审结的刑事案件数量的33.6%。扎实推进刑事诉讼“三项规程”改革,与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共同出台《“三项规程”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制定“盗窃”、“抢劫”类案件证据指引规则,挑选16件典型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试点报告层报最高法院,创造了具有西安特色的经验成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为没有聘请律师的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供“五星级”司法服务

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关怀和温暖。

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方便当事人提起诉讼,87%的案件当场登记立案。加强立案文明窗口建设,健全立案信访大厅便民服务设施,细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出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六项措施》,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上线智能机器人“小法”,5万个法律问题实现“掌上”问答;建立诉前远程调解机制,利用即时通信技术,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解决纠纷。坚持巡回办案,深入厂矿、学校、社区开庭审理案件5350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行诉讼档案电子化,成立市法院案卷扫描中心,扫描上传案卷62966册,接待当事人查阅案卷14383人次。

健全阳光司法机制。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安装司法文书纠错与文书公布系统,为司法公开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披露各类案件信息。在法院官方网站开通审判执行、开庭公告、诉讼指南、投诉举报等公众服务栏目,公开发布法院工作动态。发挥电商覆盖面广、快捷便利等优势,在京东商城、淘宝网开设网络司法拍卖店,上传拍卖物品信息,发布拍卖公告,提升执行拍卖物品成交率。全年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2万份,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45万份;发布拍卖标的物1242件,成交金额19.2亿元,单笔成交最高6.9亿元,创下全省之最;直播重大、典型、敏感案件庭审332次,发布微博、微信8408条,举办新闻发布会37场次,组织法院开放日18次,1万余名各界群众受邀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司法审判工作,司法透明度持续提升。

加强司法人文关怀。注重服务和保障民生,妥善审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追薪维权专项行动,建立“讨薪绿色通道”,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等措施,处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89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款536万元。强化司法救助,依法对417名低保户、下岗职工等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352.6万元;对9案有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执行人、信访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0万元。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市法院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成立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加强涉扶贫案件审判,采取设立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开通扶贫案件绿色通道等措施,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探索“法治扶贫”新路径。市法院制定《扶贫工作五项措施》,帮助对口帮扶的临潼区三庙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联系多名专家,制定三庙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协调筹措资金近20万元,帮助流转土地200亩。积极协调交通、水务部门,完成了通往穆寨街办方向3.3公里道路和三庙村滚水坝的设计、地勘工作。目前,三庙村600亩果园、千亩花海的格局基本形成,文化广场、路灯路面修缮一新,村容村貌变化明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四、提升法官综合素质,建设西安法院“铁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西安铁军8项标准,着力提升广大法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法官队伍,树立清廉公正的法院形象。

强化队伍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台《强化法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制定《打造西安法院铁军队伍六项措施》,举办全市法院《之江新语》诵读会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思践悟座谈会,组织干警走访老红军老党员,参观马栏、照金、八路军办事处等革命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市法院形成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的正确导向。

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选派236名干警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学习,召开立案、商事、家事审判专项研讨会,举办执行法律法规等专项培训班11期,培训干警2130人次,涌现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2名,省市审判专家15名。紧扣审判工作难点热点,积极开展司法调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市法院被最高法院授予“第28届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开展员额法官岗位技能大练兵,举办全市法院院长讲办案故事网络视频大赛,协办“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法律交流周活动,与美国林肯大学法学院等国内外学术机构进行法律业务交流,着力提升干警司法水平。认真落实“三项机制”,组织学习《西安市行政效能问责办法》,形成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举办审判业务“擂台赛”,开展“最受欢迎店小二”评选活动,强化群众观念,端正工作作风,司法亲和力有效提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两个责任”约谈机制,设置员额法官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组织干警观看“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展览,到女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提升法官干警廉政意识。对全市13个基层法院开展实地审务督察,发现问题16项,及时予以纠正并要求立即整改。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纪律教育,积极培育“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法官职业操守,市法院被市纪委授予“西安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紧盯重点案件、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全年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32人,告诫约谈6人,筑牢廉洁司法防线。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就司法体制改革和非法集资案件审判向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加强与代表联络沟通,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97人次,配合市人大评议庭长开庭2次,办理代表建议3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市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办结政协委员提案9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起的抗诉,审结各类抗诉案件11件,支持抗诉2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设立网上“院长信箱”,办理群众来信260件,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23个先进集体、56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级、省级表彰。市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莲湖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4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7名干警被评为全国、全省“办案标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执法办案压力持续加大,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出;伴随司法改革不断深入,相关配套机制亟待完善;“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仍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少数法官司法能力仍需加强,与“追赶超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基层基础建设尚存短板,亟待加强和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大西安建设各项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法院落地生根。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出台有力举措,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尤其注重在规范市场秩序、服务供给侧改革、法治西安、平安西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大西安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健全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形成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体制。加快建设新型办案团队,赋予法官对助理的工作分配权、奖惩建议权,充分调动审判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加快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实现监管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监管转变。加快完善职业保障制度,科学设计绩效奖金发放标准,落实按期晋升与择优选任相结合的晋升机制,鼓励入额法官多办案、办好案。

四是继续推进破解“执行难”。抓住市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执行财产发现和处理机制,健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行完毕,将拒不履行义务、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一步提高曝光频率,加大惩戒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五是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不断夯实硬件、提升软件,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拓宽司法服务范围,当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店小二”。

六是着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更加注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司法环境,支持鼓励保护企业家安心创业,提升投资者对西安营商环境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七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引导法官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大西安国际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