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会议文件 > 代表大会 > 正文

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王永康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西安人大

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王永康

 

各位代表、同志们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代表们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选举产生了我市出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137名代表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实现了预期目标。会议开得民主团结、和谐奋进、风清气正,非常成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大西安改革发展实践,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

昨天晚上,我结合西安实际,向各位代表同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推动追赶超越、促进社会和谐上多出力,同心协力、齐心合力、凝心聚力,为实现大西安大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新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下面,我讲5点意见。

第一,要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切实把牢履职尽责的政治方向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让新思想成为西安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让新思想在西安落地生根。

西安是习总书记的家乡,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核心支点城市,是习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的地方。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

各级人大代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党章新要求、新领袖新中央、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新部署,当好学懂弄通、政治可靠、立场坚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第二,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追赶超越的使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西安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和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调动全市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汇聚起追赶超越的磅礴之力。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要坚持服务全市追赶超越发展大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要求,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凝集全市人民力量。同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追赶超越提供组织保证。

各级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职,通过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市奋力拼搏,推动全市上下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攻坚克难的韧劲,形成聚精会神补短板、一心一意抓追赶的良好氛围。

尤其要围绕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发展问题,深入调研,奋发努力,共同为推动大西安加快发展不懈努力。

第三,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处,使人大始终成为联系群众、反映民生、解决矛盾的代表机关。

各级人大代表都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更加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把人民赋予的职责履行好。

要始终坚持民生为重、民生为先,深入体察民情,广泛听取民声、真实了解民意,加强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民生九难”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精准脱贫、民生“十个一”工程、“四治一增”(治气、治水、治脏、治山、增绿)和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等富民惠民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做疏导社会心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共建大西安、共享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四,要始终强化法治理念,切实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理念,遵循“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原则,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及时将具有西安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为推进西安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尤其要围绕全市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开展视察、督查,增强监督实效。

各级人大代表既要充分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推动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又要带头学习宣传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第五,要始终聚焦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

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专业性和程序性。同时,党的十九大为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人大代表为补齐短板凝聚智慧、为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贡献新的力量。工作中,要秉持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认真负责。

人大工作者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把握形势、分析问题、建言献策的能力,提高谋发展、促和谐、解民忧的能力,提高依法履职、推进工作、驾驭全局的能力。

各级人大代表要增强调查研究基本功。要突出实效原则,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摸清问题所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各级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葆对事业的激情、对工作的热情、对群众的感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议程已经进行完毕。这里,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陕西宾馆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全体工作人员给予大会的支持保障和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