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会议文件 > 代表大会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2月21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221日在西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洪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严格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阳光司法,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步。

一、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全市法院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509311件,审结497150件,与上个五年相比,分别增长56.01%52.96%。其中,市法院受理75216件,审结74045件,分别增长42.84%41.39%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34093件,判处刑罚38099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04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087人。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审结颠覆国家政权、泄露国家秘密、涉邪教等案件62件。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绑架、黑恶势力等犯罪案件7740件,12·14雁翔路豪车打砸涉枪案、聂李强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审理。严厉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涉毒、盗窃、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13560件。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侵犯群众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此类案件166件,为5万余名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审结全国首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通过支付宝进行网络盗窃案件,入选全国法院“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67件,公开审理了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坚持教育挽救方针,推行圆桌审判和心理疏导,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641564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保障人权,办结减刑假释案件14292件,依法判处缓刑8206人,免予刑事处罚275人,宣告无罪13人。

公正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14678件。注重服务和保障民生,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析产继承、相邻关系等案件62836件,审结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案件13796件。依法维护金融和商品市场秩序,审慎应对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建立完善应对方案和措施,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19080件,民间借贷、股权转让及银行、证券、保险等纠纷案件23406件,200余名业主与祥和公司租赁纠纷案等一大批群体性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依法保护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审结各类权属侵权纠纷案件47114件,其中交通事故案件25210件,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1141件。市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保障企业脱困,审理涉及企业破产重整、改制转型等案件50件。保护和鼓励自主创新,审结涉及搜狗、奇虎360等知名企业知识产权案件1248件。维护公平交易投资环境,审结涉外、涉港澳台纠纷案件213件。依法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涉军案件150件。

稳妥审理行政案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实施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0442件。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结合,妥善化解各类行政纠纷,在审结的行政案件中,依法判决原告胜诉以及促使行政机关与原告达成和解而撤诉的共2186件,占25.56%。严格合法性审查标准,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8343件,裁定准予执行5949件,占71.31%。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1件,确定赔偿金额835.16万元。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动,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向行政机关印发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公布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旁听行政案件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积极配合清查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筑专项活动,依法审查违规建筑68118栋,保障清查整治工作严格依法进行。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五年来,全市法院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精准发力,找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出台了《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十项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棚户区改造案件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深入三星项目园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市秦岭办等区域和部门,了解司法需求,建立联络机制,在高新区、航天基地、渭北工业园等设立综合审判庭及法官工作站,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制定《为西安市治污减霾、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司法保障十项措施》,发布近年来环保案件典型案例,严厉制裁环境污染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对审判中发现的社会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建言献策,发送司法建议3256件,得到有关方面积极回应。

二、全面加强执行工作,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五年来,全市法院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突破口,积极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加大执行力度,共执结各类案件112005件,执结标的额544.44亿元。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

精心部署,构建执行大格局。出台《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细则》,拟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间表、路线图。市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全市15家联动单位参加,会上提出4项工作要求、16项工作措施,初步在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联动单位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迈出了坚实步伐。

科技先行,编织执行大网络。坚持以执行信息化引领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实现执行工作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模式的重大转变。整合执行资源,依托信息化技术,在全国“总对总”查控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与房管、国土、公安、工商等部门“点对点”查控工作机制,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2320件次,使“老赖”财产无处遁形。不断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强化指挥监督、财产查控、联动协调、信息公开等重要职能,实现全市法院警力可统一调配、重大执行可远程指挥、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可异地协控、发现执行线索能快速反应。

重拳出击,掀起执行大风暴。扩大联合惩戒范围,综合运用查封、扣押、冻结、训诫、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全面压缩规避执行行为存在的空间;强化被执行人财产报告义务,加大对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虚假申报财产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利用电视、微信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其身份信息,并对其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直至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持续推进“一打三反”、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积极开展“秋风行动”、“百日执行会战”,始终保持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干预执行、消极执行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共清理执行案件8503件,曝光“老赖”12813人次,实施司法拘留274277人次,决定罚款8890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616人次,执行难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三、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五年来,全市法院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待,努力提高办案质效,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司法公信力有了新的提升。

狠挖内部潜力,全力完成办案任务。五年来,全市法院年受理案件由79054件上升到152707件,翻了将近一番,年均增长14%。面对案件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全市法院推出多项有力举措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狠抓结案。两级法院多次召开执法办案推进会,研判审判运行态势,制定解决问题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时限到人;加强检查督导,对结案进度缓慢的单位和部门通报约谈;注重推行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压缩审理时间,提升审判效率。广大法官干警主动牺牲周末和节假日,辛勤奋战在办案一线,全力保障了办案任务圆满完成。仅2016年,全市法院就办结案件140546件,占全省法院当年结案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结案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法院中排名第2

深化司法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制定《审判公开实施办法》,从审判程序、审判结果、审务信息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重大敏感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对近年来办结的所有案件,全部按规定上网公布。在立案和宣判的同时向当事人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说明诉讼权利义务,提供案件信息网上查询方式。与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合作,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同步视频直播巡回开庭及重大案件执行。举办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走进法院,近距离接触司法活动。开通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及时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咨询。利用第三方平台对涉案被执行财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提高司法拍卖工作透明度。五年来,全市法院共直播案件庭审800余件,发布微博、微信6339条,制作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781405份,网上公布裁判文书284651份,举办新闻发布会97场次,组织法院开放日226次,切实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完善便民举措,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完善立案“一站式”便民服务,对残疾人、特困户、7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实施立案优先办理,采取上门立案、网上立案、预约立案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诉讼。开展追薪维权活动,处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164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款1453.87万元。举办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活动,由资深法官进行普法宣传和解答咨询,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辨别和防范能力。坚持巡回办案,到案发地现场审判,深入厂矿、学校、村组、社区开庭审理案件15106件,征询旁听公民意见建议13466人次。强化司法救助,依法为5640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312.96万元。

四、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公正高效裁判

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司法体制改革于2016年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开。全市法院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以司法责任制为重心,全面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建立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重点,制定了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规则及审判人员权力清单,明确院长、庭长、审判人员必须在清单范围内行使权力,越界即是违法。以严格的审判责任制为核心,制定了审判人员责任清单,规定院长、庭长必须履行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的职责,明确了法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出台禁止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和禁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两个《实施意见》,确保审判权不受不当干扰。通过改革,法官的审判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真正得到落实,权责明晰、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基本建立。

以落实员额制为重点,有序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实行员额制管理,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全市法院周密部署,经过报名、考试、审核等步骤,确定首批入额法官691人,其中市法院152人,确保了高素质法官进入员额。与此同时,还完成了员额法官等级确定和工资制度改革试点、聘任制书记员转制改革、司法警察职务套改等多项工作。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实施,实现了优化法官队伍、改善资源配置、激发内生动力的预期目标,为司法人员专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提升司法水平为目标,稳妥推进各项机制性改革。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制定工作预案,培训充实立案法官,完善立案大厅设施,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充分肯定。落实刑事案件速裁试点相关要求,准确理解速裁程序适用范围,指导督促区县法院速裁审理危险驾驶、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类型刑事案件。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创新陪审员选任、参审案件、履职保障工作机制,取得的经验受到中央深改办肯定,并在全国予以推广。加强“诉与非诉相衔接化解矛盾纠纷”试点工作,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手段,提早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制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意见》和《司法救助实施办法》,引入律师做好信访群众的接谈和代理申诉工作,探索网上接访,完善转办交办、督导检查、信访救助和缠诉闹访违法行为处置等制度,促进涉诉信访工作规范化。

五、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法官综合素质

全市法院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广大法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树立清廉公正的法院形象。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干警学习《西安日报》《长安新语》栏目系列文章,提高干警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努力营造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工作氛围。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近年来,全市法院高度重视司法能力建设,通过岗位练兵、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司法水平,涌现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2名,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名,省市审判专家、办案标兵、业务能手126名。完善培养机制,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93期,培训干警17300余人次。召开交通事故、医疗纠纷、房地产纠纷等专项研讨会,消除认识分歧,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司法调研,积极参加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共有57篇论文获奖,连续5年在全国中级法院名列前茅。与东南亚国家法官访问团、芬兰司法部、北京大学及多家兄弟法院开展司法交流活动,开阔视野,拓展法律应用能力。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守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建立主体责任的分解、传导、落实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审判重要节点、重点部门的监控和防范。开展司法廉洁集中教育、廉洁司法演讲比赛等具有法院特色的警示教育,建立廉政约谈制度,增强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加强审务督察工作,深入基层办案一线,实地明查暗访,共开展审务督察186次,下发纪律通报147期,纠正纪律作风问题39件,有效促进廉洁履职。

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全市法院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及时向人大汇报工作。五年来,市法院5名副院长向常委会述职,10名庭长接受人大代表评议,接受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9次,就打击毒品犯罪、知识产权审判等工作向常委会作专项报告12次。加强代表联络工作,主动邀请30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建立结对联络、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团等联络工作制度,上门走访人大代表140余人次,处理和接待人大代表来信、来电、来访800余件次。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代表建议17件,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关注案件46件,并及时予以回复。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法院自加压力、砥砺前行,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共有16个单位受到国家级表彰,73个单位受到省级表彰,127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法院刑事审判、执行、司法警察、司法调研、教育培训、司法宣传等多项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莲湖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法院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确保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保障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实现司法公正;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加强法院工作的新举措,努力满足新形势、新任务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一些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办案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二是执行难问题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要彻底破除这一顽疾,还需要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合力共同解决。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还没有做到同步跟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四是司法作风和精神状态仍需改善,与追赶超越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深入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扎实推进司法改革,着力破解司法短板,全面强化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立足本职服务全局,切实保障追赶超越。准确把握追赶超越新阶段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职能定位,履行司法职责,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服务和保障“大西安”建设。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的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妥善化解经济活动中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建设。依法审理涉及现代农业、企业投资、新兴产业、房地产开发等纠纷案件,促进“三去一降一补”;严厉制裁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助力治污减霾,推进“美丽西安”建设;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行监督管理,规范执行行为,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调查研究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案件,着力破解民生“九难”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司法效能,提供“五星级”司法服务,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深化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帮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大律师收集证据权、辩论辩护权、代理申诉权和人身安全保障力度,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法院”,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案件信息、庭审活动和裁判文书全面公开,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诉讼文书电子送达,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三是推进司法改革,保障公正高效司法。严格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发挥庭审实质作用。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审判质量评估体系,健全案件评查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法院工作特点的考核办法,切实提高审判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积极推行小额民事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夯实法院工作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讲纪律守规矩。按照司法职业特点和规律,着眼于法院可持续发展,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岗位练兵、实行全员考评、交流审判经验、培养专家型法官等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提高干警司法能力。积极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释放新的审判动能。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22条措施落实,强化纪律约束,营造清风正气,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新起点、改革的新任务、社会的新期待,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