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西安人大



——20161025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李德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六五”普法的基本情况

2011719日,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2011822日,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全市的“六五”普法规划。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六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人民满意城市良好法治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法规得到深入宣传,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制宣传教育为西安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六五”普法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基础更加坚实。全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区县及时出台本级“六五”普法规划和相关决议,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逐年度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时把新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内容,认真组织“六五”中期、未期检查验收,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一是建立主动服务大局工作机制。围绕全市大局,先后组织了“治污减霾”、“缓堵保畅”、“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法治助环保守望西安蓝”、“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建立有机联动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推行板块式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法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组建了300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人才库,各区县统一实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各职能部门自行组织主题月和纪念日宣传、法院系统“审判五进”、检察机关“工作五进”、行政执法部门“法律六进”的工作模式已经全面形成。三是建立全面整合法律服务职能机制。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共建成区县、乡镇(街办)、村(社区)法律服务机构2996个,为各级党政机关、单位配备法律顾问610家,为企事业单位推荐和配备法律顾问7000余家,1110个村(社区)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形成了“法律顾问进千家、法治宣传到万户”的局面。四是建立以法治文化为熏陶工作机制。先后建成法治文化广场街(墙)750个,户外LED890个,法治宣传栏4578个,开办了《法律面对面》《法治西安》等多个法治栏目,拍摄投放“开展法律援助”、“中国法治史沿革”等法治公益广告20部,各级普法网向移动互联网推送法治讯息近40万余条。

(三)狠抓重点对象普法,全体市民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一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先后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对全市领导干部进行系统法治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西安市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大纲》等文件,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3300场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4次,参训、参考17万人次。二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实现了多样化。认真实施《青少年法制教育指导纲要》,编制多种学法资料,坚持把每年秋季开学第一周确定为“法律进学校”宣传周,启动大学区校园法治建设工作,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0个,为全市1785所中小学校调整充实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征文、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五落实”。 三是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实现了层次化。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培训”的原则,区分领导层、法务人员、管理层和一线员工不同对象,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共举办培训班近5000期,参加人员达30万余人次。四是农村法治宣传工作实现了常态化。探索出了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法治培训+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着力提高“两委会”干部的尊法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入开展“送法下基层”、法律进农村、“三下乡”等活动,长期在农村集镇和城乡社区开展法治电影巡演、以案释法讲堂、“平安创建”纳凉晚会、法治灯迷大赛、法治春联带回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农民群众学法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四)普治并举、以普促治,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创建相结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治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市法治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包联包抓共建活动,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初步形成以基层法治创建为基础、以行业部门法治创建为支柱、全方位多层面辐射的依法治理态势。我市碑林区、户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区县,莲湖区、未央区、长安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县,6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两个单位和9名同志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后创建省级先进区县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依法治企示范单位”7个,先进单位和先进普法办10个。莲湖区的“创新城管执法体制机制,共建执法和服务治理模式”项目,在2014年获得新华网思客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推出的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回顾“六五”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还不够健全,工作实效性不是很强,法治创建工作的覆盖面不够广泛等问题,需要在“七五”普法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考虑

我市“七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中、省“七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普法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西安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品质西安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工作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坚持巩固传承,开拓创新。

主要目标是: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体市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提升,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四、“七五”普法工作的具体安排

“七五”普法期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聚集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对象,强化措施保障,扎实组织实施。

(一)主要任务

按照中、省要求,重点安排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等全国、全省“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的四项任务。同时,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在全国、全省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将额外增加“深入宣传法治建设实践”的内容。其目的就是通过深入宣传中、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宣传省、市近年颁布的地方法规,宣传我市加强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模范守法等法治实践,缩短法治建设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西安建设的成果,引导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法治观念和法治原则,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破除“法不责众”、“人情大于国法”等错误认识,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法治西安建设。

(二)重点对象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能力的公民。按照全国、全省“七五”普法工作要求,我市将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两类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考虑我市是个大基层,国家工作人员中非领导同志比例较大,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居民增长较快等实际,还要将普通国家工作人员和城镇居民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最后,考虑到全市各区县实际状况不同,要求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农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三)主要措施

为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发展,将重点强化五项举措。一是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全领域和全过程,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宣传相结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载体。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媒体公益普法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三是培育西安特色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不断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坚持法治教育和德治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加强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建设。五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加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深化“三官一律”进社区(村)活动,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和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依法经营模范企业、法治区县创建等活动,全面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

(四)组织实施和保障

为确保“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将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开展“七五”普法,同时,在2018年上半年和2020年下半年进行中期检查和全面验收工作。

为确保“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实施,将从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工作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主导力量、公务员关键力量、市场主体力量的作用,发挥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构建部门、行业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逐年细化规划任务,逐年制定工作要点,加强工作调研,做好工作总结,实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编制配齐配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工作人员,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大专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组建市、区县两级“七五”普法讲师团,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把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和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提拔使用考评体系,充分发挥目标考评、综治考评、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促进作用,做好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表彰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七五”普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政府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动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顺利实施,努力为全面推进法治西安建设、实现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品质西安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