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述 职 报 告——赵海峰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西安人大


——20161025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赵海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12月,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本届以来,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在我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尽责履职、勤勉务实、勇于担当,较好完成分管工作。现将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任职以来,我深深意识到人民法院接受人大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依法治国的需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我的职责所在。认真做好代表联络、建议办理、执法检查、司法监督和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及旁听案件审理工作。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督促办理涉及立案、审判管理、传统民事纠纷、制度建设等代表建议7件,督促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关注案件及市人大内司委督办案件1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代表建议办理连续多年代表满意率为100%,树立了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进民意沟通机制,做好代表经常性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通过集中走访、邀请视察、专项报告、旁听案件、信访接待,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以更加开放自觉的姿态和丰富多元的形式自觉接受监督,争取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任职以来共开展集中走访省、市人大代表3次;邀请23名人大代表参加了分管部门重大敏感案件旁听和院里的大项活动;处理和接待人大代表来电、来信、来访80余次件,努力提高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加强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日常联络,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确定的执法检查和司法监督任务有效落实。共接待上级人大机关视察法院活动2次,协调分管部门3名庭长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的庭审评议。相关活动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开展顺利。

二、尽责履职,全面做好分管工作

担任副院长以来,我先后分管立案、民商事审判、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工作。

(一)加强立案窗口建设和管理、圆满完成立案登记制改革

立案工作既是审判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法院展现公正与效率,取得社会信任的一个窗口。一是牵头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应对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本届以来,稳妥应对了药家鑫之父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李战发等75名出租车司机诉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等经营权纠纷案件,幼儿园喂药事件中李人杰等356名幼儿诉孙雪红等八名被告侵权纠纷、百名群众诉“三星”项目土地拆迁安置案等数十起重大、敏感案件。二是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20155月实施的立案登记制改革是司法改革的一项重头戏,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我作为立案登记制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安排部署,做好风险预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靠前指挥,在改革实施的头一个月内与庭领导在立案大厅现场指挥和指导,迅速化解和有效处置了各种突发情况,实现了立案审查制向立案登记制的平稳过渡。立案一庭因此获得了嘉奖并荣记集体三等功。三是着眼于“便民为民、服务于民”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了十大服务功能。

(二)狠抓民商事审判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民商事审判工作历来是人民法院的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以来,我分管的民商事审判庭共审结案件13526件。一是规范民商事审判,提升案件质效。以全省法院“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台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了案件质效。二是强化类型化案件的审判业务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个案讲评、带案指导,定期对发改案件中存在问题交换意见等方式,开展调研和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召开了西安市两级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梳理了我市两级法院商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市两级法院800余名民商事法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在培训会上,我就当前民商事审判中存在的问题谈了指导意见。指导分管的业务庭对各自审理的类型化案件进行专题调研,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上下级法院审判理念和裁判尺度的相对统一。三是亲自办理并指导审理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本届以来,担任审判长主持审理案件22件,主持审委会4次,参加审委会52次,讨论案件230件,签发法律文书182份,听取汇报案件167起,均给与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四是推进司法公开和法制宣传。20164月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中院201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十大典型案件。分管的业务庭法官多次深入学校、企业、军营等地进行法制宣传。五是积极筹备设立破产清算审判庭。带队到市国资委就我市国有企业破产案件具体情况及破产企业救治和清算工作具体政策进行调研,牵头起草成立破产清算审判庭的实施方案。

(三)创新审判管理、服务审判大局

分管审管办期间,与审管办同志积极推进将审管办职能由单纯管理向服务与管理并重的转变。审管办通过定期对46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逐项剖析,做到对全市两级法院审判运行情况的常态化分析研判,使评估结论成为全市法院审判实践的“体检表”、审判管理的“导向标”和审判工作的“指挥棒”。切实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过审判数据的综合评估、动态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对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提出解决方案与应对措施,使院党组和各业务庭领导切实做到把握全局、提前预判、及时应对,牢牢掌握审判工作主动权。

(四)强化审判监督和规范减刑假释工作

慎重审理再审案件,守住法院最后一道公平与正义的防线。本届以来,审监庭共依法纠错216件。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建立了财产刑履行情况审查制度。将罪犯财产刑履行情况作为认定其悔改表现的主要依据。扩大了公开开庭审理范围,对中政委及最高院规定的“九类案件”和提请假释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三、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学习是一件终生大事。学习给我们定力,学习给我们能量,“好学才能上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二是认真学习和钻研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我深知作为主管审判业务的副院长必须精通法律和业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思考审判难点,总结裁判方法,提高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本届以来,参与撰写的《20年回首:民事裁判文书说理的检视与修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诉调对接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功能及机制构建探析》获市法院第十届审判实务与理论研讨会二等奖。牵头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法律问题的调研》并被评为优秀重点调研课题成果。2016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

四、树立自律意识,守住廉洁底线

做为一名法官、一名法院的领导干部,我时刻警醒自己,要谨慎面对权力,正确行使权力,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做事。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注意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及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我深深感到了新挑战、新压力。一是观念的转变赶不上改革的步伐。司法改革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波及面之广,革新度之深、冲击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利益的触碰、局部暂时的困难使自己产生过疑虑和困惑。二是能力的提升不足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法律体系的形成要求更加职业和专业的法官群体。社会转型期凸显的各类矛盾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法官提出了新挑战。三是工作中稳字当头,创新动能不足。法院正处于一个改革期,体制、机制将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创新于此时尤为重要。因此观念的更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对我而言是紧迫的。

1.彻底转变思想观念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带着问题学、思考着学,搞清改革的目的、意义和步骤,消除疑虑和困惑,做司法改革坚定的拥护者和参与者。

2.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我需要在提高司法能力方面不懈努力。要勇于用专业化、精英化挑战自己、激励自己。作为一名法院领导要不断增强预判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突发事件的指挥、处理和应对能力。

3.努力开拓创新思维

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统领,开拓思维,积极创新。在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立案前先行调解、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

4.继续加强自身修养

提高自身修养是终生大事。要多读书、读好书、勤学习、善思考,时刻牢记谦虚、尊重、宽容、担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非常感谢并诚肯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我履职情况的监督,我将虚心听取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改进不足,努力进取,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