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  夏俊山

20161025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的述职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的述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审议意见,我及时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在局党组会上进行了传达,并同大家一道对审议意见的建议进行深刻剖析,确定整改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提出了整改要求,确保审议意见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虚心接受审议意见

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审议意见后,我认真进行了阅读和反思。我认为,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对我进行述职审议,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实事求是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很大,使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工作中的不足,有利于改进工作,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对我的关心和厚爱,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一定虚心接受,并努力做到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争取更大的进步。

二、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效性

(一)在“进一步加强对关系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长远发展问题的研究和思考,积极稳妥地推进房管工作改革创新,以适应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需要”方面

1加强调研,探索建立推进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长远发展问题的研究和思考。8月份,我率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6人赴南京、深圳就房地产去库存、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推进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吸引农民工等非户籍人口进城购房的相关政策;对违法销售行为的处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市、区、街办、社区房屋租赁服务管理情况;物业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各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划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制度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等问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同时分别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课题研究。

2.落实中央“去库存”政策,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625,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政发〔201632号)(以下简称:“楼市新30条”),“楼市新30条”出台后,社会各界普遍给予好评722日,住建部召开全国房地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陈政高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对“楼市新30条”予以了充分肯定。为确保“楼市新30条”政策落实到位,我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与市级各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各单位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为使办事企业及群众充分了解细则内容,保证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我们在《西安晚报》开辟了“楼市新30条”权威解读专栏,刊载了九期专题解读,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宣传、解读政策措施。赴省广播电台“秦风热线”栏目进行政策解读,并与市房地产研究会联系,向开发企业宣讲“楼市新30条”政策措施;走进新闻直播间,在《西安午新闻》分五期对“楼市新30条”涉及事项及实施细则等进行宣传、解读。并将“楼市新30条”及实施细则装订成册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通过多途径的宣传,市场各方主体对我市出台的“楼市新30条”基本上都报以肯定和认可的态度,认为此次市政府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强,措施全面,有利于及时解决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更加有利于扩大有效住房消费,加快去库存。

3.加大直管公房改造力度,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对设施老、环境差的直管公房小区进行修缮改造,完善配套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小区环境,强化服务管理。8份,我局将老旧直管公房小区作为一项“应急工程”列入改造计划,首批改造涉及老旧小26处,总建筑面积248546㎡,5020套,占直管公房的一半。截止目前,26将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为保证改造工程质量、进度,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查看,研究部署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同时要求相关单位每周上报工程进展情况,力争年底前完工。

4着眼长远,抓好保障房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在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住房的基础上,逐步将保障范围向青年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倾斜;转变房源筹集方式,建立以统购社会房源为主渠道的新模式;大力推行住房保障货币化,在完成住房保障轮候计划的基础上,鼓励新增保障对象自主租房,政府予以租金补贴;积极探索以房养老、适老住宅与保障房的结合点,培育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养老的创新做法;不断完善经适房退出机制,明确产权关系,引导和疏通退出渠道;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培养发展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渠道满足群众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二)在“进一步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和房屋管理上的症结问题,特别是加强西安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制定工作措施,探索建立推进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出职能作用”方面

1.加强房屋租赁管理,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一是完善地方法规体系,依法管理房屋租赁市场。为从加强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入手,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监管需要,我率领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调研,学习参考了南京、深圳等城市的做法,拟对《西安市城市房屋租赁条例》进行修订。二是事权下放,建立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工作新机制。为认真做好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工作下放到区县后的衔接和监督指导。我们在督促区县落实机构、人员的同时,做好培训、宣传、试点工作,逐步落实市上宏观监管、区县负责、街办(镇)具体抓、社区(村)操作落实的层级管理体系。三是建立房屋租赁联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建立各相关部门的联合管理机制,公安、税务、工商、规划、消防、卫监等单位加强横向管理,充分发挥各行政主管部门的优势,积极落实对房屋租赁管理的监督检查责任,做到社会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四是积极促进房地产中介市场健康发展,从加强经纪机构管理、强化经纪活动动态监管、推进行业自律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不断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努力提高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行为。一是为促进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计划每年对我市优秀物业管理项目进行评选表彰。由各区(县)、开发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初审,并邀请物业管理行业专家赴现场检查评定。今年,拟定38物业管理项目参加优秀项目创建工作。二是结合我市物业市场专项治理整顿,全面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评定工作,以更好地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物业行业良好的诚信氛围。按照《关于实施西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评定工作方案》,从今年年初至7月底,通过各区县、开发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采集,同时结合日常投诉受理情况,在西安晚报、西安日报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布一批良好信用信息物业服务企业及淘汰物业服务企业名单,其中良好信用物业服务企业30家,淘汰物业服务企业20家。三是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要求,完成了《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进行二审。

3加强直管公房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小区环境面貌。针对“电视问政”反映公房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整治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截止目前,共投入工作人员33324人次,已整治完毕公房院落及物业小区136处,共拆除违章搭建1376处,清理野广告52295张,对小区院落楼道杂物进行清理,共清运垃圾7424车,粉刷修补墙面43657余平方米,硬化道路4724平方米,清理乱拉线路347处等。各单位共投入物力4588余件,投入财力1289.7168万元。直管公房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小区居住环境、基础设施、小区面貌都有很大的改观,结合公房改造工程的落成,将引进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理,建立保持小区环境卫生,维护小区形象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在“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品质”方面

1.注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我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并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和谐领导班子为载体,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大对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把握方向和全局,达到大权揽得住,小权散得开。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针对不同岗位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业务知识、“两学一做”等为教育培训主要内容78月份,组织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政领导干部200人次,分两批开展了培训。

2.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各项规定,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近期,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缺职情况,对局系统干部进行调整配备,提拔任用机关优秀干部2人,补充配备基层班子副职3人。使局系统干部队伍有了新的加强。二是坚持干部监督管理与干部选拔任用并重,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要求新提拔领导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本人及配偶、直系亲属经商、办企业、出国出境、本人参与操办的本人及近亲属婚丧喜庆事宜的办理情况、家庭成员违纪违法等重大事项以及个人购房、买车等经济收入情况。三是实行多岗锻炼,不断丰富干部工作经验。针对机关处级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部门任职,工作经验、工作阅历单一的情况,近期对4干部进行岗位交流,全面培养锻炼干部的综合能力。

3.我始终把深入基层调研作为工作常态,指导基层单位提升为民服务品质,一是不间断对窗口单位的服务形象、服务品质进行巡视指导,通过增设便民服务设施,调整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窗口人员服务素质,全面提升房产交易大厅服务功能。二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修订权力清单阳光办事指南,重新梳理我局41项审批、备案、审核等业务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更加便捷、优质服务群众。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方式,让群众少跑路。我局自91日起正式开通“965345”服务热线,与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口袋房管”、短信服务等,共同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方式。

市人大常委会这次述职审议工作对我局工作是一种推动和促进,对我个人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根据整改意见的要求,我尽了很大的努力,作了一些整改,但有的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条件才能得以解决。但我可以表一个态,市人大常委会对我个人述职审议工作虽然结束,但整改工作不会结束,我将会以审议整改意见的要求作为努力目标,继续努力,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