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5 > 会刊公报 > 正文

述 职 报 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西安人大

——2015年10月27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宁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于2013年12月被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任职以来,我牢记组织重托,切实履行任职时向市人大常委会的庄重承诺,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时不我待,尽心履职,奋力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现将个人任现职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始终坚持高点定位谋划全局,着眼大局明确发展思路

我深知一个单位“一把手”综合素质高低、工作能力如何以及大局观、战略眼光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工作成效。我坚持学以增智,学以养德,自觉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把握大局、驾驭全局能力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人社业务的学习,自觉做到心有大局、胸有大势,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把握人社事业的发展方向。一是强化信念修养稳立场。原原本本研读了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鉴别力,使自己能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增本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人社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新任务,以及人社政策法规,及时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更新知识储备,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了推动人社事业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管理水平,提高了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强化调研明思路。站在深化改革的高度,在深入调研和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着眼西安人社工作实际,从“群众反映最多、社会关注度最高、工作最棘手、工作程序最复杂”四个着力点入手,明确了“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落实”的工作思路,提出了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当全省人社系统的“排头兵”和“标杆”的目标定位,找准工作发力点,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严和实的精神,统筹推进落实。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任职以来,我积极适应新常态,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为统揽,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人社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聚焦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两年来先后着力在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梳理确定了52项重点改革任务,动真格,出实招,强力推进,逐一破解,实现了全市人社工作的新突破。一是创新管理体制。针对各项社会保险多机构经办、重复登记、多头申报和缴费、反复稽核等弊端,整合组建成立市社保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5项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结算和待遇发放“四统一”。针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管理实体不明、体制不顺的问题,成立市仲裁院,推动未央、高陵、周至等8个区县组建了仲裁院。针对开发区与行政区人社职责不清,导致出现监察盲区的问题,推动经开区、曲江新区等7个开发区成立劳动监察机构,进一步理顺了行政区与开发区的职责权限。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了市级机关和参公单位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创新社保经办服务模式,梳理业务流程152项,优化经办流程115项,实时结算联网医院达405家,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即时结算。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简化20项方便群众办事事项,下放6项权限。完善社保基金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内控制度。三是创新政策制度。制定出台社保补贴、创业扶持、税收减免等20项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措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城乡居民养老政策、经办和缴费“三统一”,打破了城乡差别。建立了人社干部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轮流到信访中心接访、到人社大厦带班等制度。四是创新工作。针对农民工欠薪“顽疾”,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五项机制实施办法。针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层次低、规模小的实际,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按照“一园多区、错位发展”的思路,致力于做大做强做优人力资源服务业,建成了我市丝绸之路经济带人力资源产业园,填补了我省空白。

三、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工作

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必须兑现。我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懈怠、不折腾、不张扬,各项工作通盘考虑,加强督察,统筹推进。一是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我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和第一位的工作,下真功夫、花大力气,稳定向好的城乡就业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的双重压力,我和班子成员一起,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精准用力,促进大众创业就业,我市城镇新增就业总量和排名列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内。二是抓好社保这个民生之基。社会保障关乎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是政府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因此,我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抓住难点,突破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确保参保率稳定和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我把重点放在了进一步加快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扎实推进城乡医保工作。加强了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完善两定机构准入和退出协议约束制度,严肃处理违规操作行为,化解了一度反映强烈的报销比例低、门诊违规等现象。提高了失业保险金、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标准。三是抓好人才这个发展之要。围绕“人才强市”战略,紧紧抓住建设丝路经济带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人才创新和引进计划。成功举办了欧亚论坛丝绸之路人才分论坛,组建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才合作联盟。连续两年,我先后两次带队组织我市重点单位赴清华、北大等名校,重点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00余人,优化了我市人才队伍结构。四是抓好人事管理这个事业之需。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不动摇、不含糊,扎实推进依法招录。坚持“凡进必考”,为全市行政系统、公安特警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1630人,为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710人。五是抓好劳动权益保障这个安民之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检查,牵头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厅式”办公,建立恶意欠薪企业曝光制度,21家恶意欠薪单位遭曝光,社会反响良好。依法调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推动已建工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全市签订率达到91.73%。

四、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改进作风,以上率下落实各项规定

人社部门是政府重要民生窗口,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形象。我在上任之初,就把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窗口建设,努力实现高效、便民、惠民。一是树牢群众观点。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永恒主题,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解决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社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城乡居民。我和班子成员带头向群众做出“三严三实”公开承诺,带头深入实际开展“五进五访”调研活动,集中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组织新进局系统人员赴“两联一包”帮扶村,开展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四同”实践活动,增强群众观点。二是打造过硬队伍。人社队伍是推进民生的主体力量,是落实事业的重要保障。我始终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人社队伍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开设“人社大讲堂”、“人社青年论坛”等,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多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提升责任和担当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对上下班、节假日、会风、请假报备等严抓严管,严格落实请销假和报备、公务接待、会议管理等制度,强化监督检查。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严肃处理了3名违规违纪人员,端正了风气,树立了正气。三是从严律己作表率。针对人社业务风险点多,编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从严管理,做到了防微杜渐。带头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钱、物及项目的规定,从严要求自己和部属遵守廉政规定,既以身作则,又敢抓敢管。建立了处级干部向局党组述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促使“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带头改进作风,调研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两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4.09%、64.62%。作风低调,淡泊名利,从不搞特殊化,从未用公款请客送礼,从未让有关部门报销任何费用。

五、始终坚持严以用权依法行政,真心诚意自觉接受监督

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敬重法律、尊重法律、执行法律是我依法行政的应有之义和行为准则,忠实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既是我依法履职尽责的要求,也是我防止滥用职权的需要。一是严以用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顾大局、讲团结,与班子成员一起,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结合人社部门职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二是依法行政。聘请专家组建了局法律顾问团,建立了处级领导行政诉讼旁听制度,选派处级领导干部旁听我局涉诉案件庭审,现场观摩、了解掌握诉讼程序,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支持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专项调研、视察活动等,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公务员法》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我局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成为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第一案。三是清正廉洁。常怀律己之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守住廉洁奉公底线,时刻检视自己的行为,对人情、面子、利益等问题看得淡、放得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慎言慎行,注重形象,言不出格、行不逾规。四是接受监督。注重把听取并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增强人大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过问,责成专人办理落实。邀请市人大代表现场观摩公务员考录面试工作,聘请5名市人大代表为我局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主动接受监督。2013年以来,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3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尽管工作很努力,但自己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未能发挥最大创造力,有的一味地等待顶层设计,人社工作跳出陕西能在全国叫得响的还不多。二是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基层沉下身子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还不够,对一些工作抓落实的力度也不够。三是在破解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手段和办法不够活、不够新,一些工作的成效还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群众对就业、社保等方面仍有不满意的地方。对此,我要以这次述职为契机,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诚恳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履职的监督,我将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担当尽责的态度,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锲而不舍地为建设和谐、宜居、幸福新西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