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5 > 会刊公报 > 正文

述 职 报 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西安人大

——2015年10月27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刘顺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2012年4月我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西安市卫生局局长、2015年7月又被任命为新组建的市卫计委主任,深感组织信任、责任重大。任职以来,我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如期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卫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强化学习意识,立足全局谋划卫生事业发展

卫生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如何发展好卫生事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是我从任职之日起,就反复思考的课题。为此,我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从政之要,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一是学政治,把讲党性作为从政之基。我通过学习党的理论、中央精神和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折不扣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学法治,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之首。自己带头学习《宪法》及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文件,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努力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学业务,把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作为工作之需。注重紧跟卫生事业发展前沿,注重深入基层学习调研,不断推动知识更新、观念更新,结合西安实际深入思考和研究,亲自撰写了《县镇村一体化改革改了什么》《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实践探索》等10余篇调研报告。

担任市卫生局局长期间,正值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通过学习和调研,针对我市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医疗服务辐射范围大;城区人口密集,优质医疗资源集中;郊区县涉及农村、山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实际情况,我提出了“由点及面、自下而上、先农村后城市”的改革思路和“政府主导、立足市情、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一方面抓好关系我市卫生事业长远发展的制度建设,亲自参与组织编制了《西安市“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西安市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中省深化医改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这一核心,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三年多的改革实践证明,这一思路符合我市实际,卫生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广大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医疗负担大幅减轻、医改获得感不断增强。我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深化医改综合先进市,原市卫生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二、强化改革创新,推动卫生事业科学持续发展

三年来,我围绕新的工作思路,重点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医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当前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全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我始终将抓好这项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着力从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在县级公立医院推行医院理事会制度,建立完善了财政补偿机制;在城区全面推行“医疗联合体+全科医师团队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社区下沉;在郊区县实施“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通过以上措施,破解了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难题,全市医疗服务整体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接近国家提出的90%目标,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二是破除以药养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近年来,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看病贵”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在履职之初就把这一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巩固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在全市县、镇、村三级全部实行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累计减免药品费用达到2.83亿元;理顺了医疗服务价格,降低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检验价格,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诊疗费用给予了一定减免;新农合制度实现应保尽保,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5%;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工作,患者最高赔付达到39.86万元;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广针灸、拔罐等10余种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不懈努力,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三是优化资源布局,满足医疗服务需求。为了改变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在我的主持下,编制了新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确立了以公立医院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思路。先后投入30亿元,将位于城区的3所市级医院迁建至城北行政中心和城南新建区;在城北的凤城三路和城南的航天基地新建2所三级医院,进一步优化了大型公立医院布局。同时,出台《西安市民办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在全国第一个以政府令的形式将民办医疗机构发展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大力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批准设置民办医疗机构401所,新增床位8200余张,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看病就医需求。

四是落实预防为主,构建公共卫生格局。面对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现实情况,我提出要主动转变卫生发展模式,通过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医疗应急救治、卫生监督“四大体系”,积极实施重点传染病防控、母婴健康安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四大行动”,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实现“控制疾病、延长寿命、提高健康”的目标。2014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73岁、孕产妇死亡率为7.89/10万、婴儿死亡率为2.87‰、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207.59/10万,所有指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于前列。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科教兴医战略。我始终把构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医学人才队伍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一项工作扎实推进。通过继续医学教育、全科医师培养、博(硕)士生引进等工作,为基层培养全科医师2067人,市属医院引进博士生240名、硕士生882名,全市医疗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人才综合竞争力显著加强。同时,大力支持医院开展课题研究、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市属医院陆续成为省内重点医学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及附属医院,建成国家和省级重点学(专)科37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05项,全市卫生系统的软实力不断增强。

六是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卫生治理能力。针对卫生工作专业性强、服务面广、涉及群众利益密切的特点,我坚持法治教育和依法行政“两手抓、两手硬”,深入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审批事项13项;成立全省首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医患纠纷194件;推行医院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成立了护理、控感等10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在全市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卫生监督网络体系,卫生治理能力显著提升。2012年以来,共办理卫生行政处罚案件213件,依法注销卫生许可证401户,向公安机关移交非法行医案件195件。

三、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努力,作为一班之长,我深感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之责任重大。如何当好班长,带好队伍,我要求自己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我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系统相继开展了医德医风建设、优质医院创建等专项教育治理活动,以此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守住纪律规矩和职业道德“底线”。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按规矩办事也是自己多年来养成的从政操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后,我积极对照检查,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下乡调研、公务接待等方面立行立改,带好头当好表率。

二是坚持廉政建设始终记心头。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把个人作风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结合起来,把个人品德修养同领导干部要求结合起来,时刻警示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犯“制度红线,纪律警戒线,法律高压线”。多年来,在项目安排、设备采购、工程招标、人员招聘等方面,从未打过招呼、做过暗示,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没有任何违纪违规行为,并以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化的惨痛教训引以为戒,以实际行动推进廉政建设。

三是坚持班子建设始终胸怀宽广。我十分珍惜班子团结,特别是市卫计委新班子组建以来,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做到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人之才,支持他们放手大胆工作。所有重大事项均在征求各方意见,达成共识后,上委党委会研究决策。带头抓落实,树立班子威信和整体形象,着力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人大意识,积极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的决定、决议,代表着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领导干部,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倾听群众呼声,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对市人大各项决定和决议,我都能认真学习,结合部门职责,抓好落实。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亲自审阅,组织办理,按规定时间给予答复。2012年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办结率、满意率、回访率均为100%。工作中,主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活动,认真汇报工作进展,争取市人大对卫生工作的支持。

五、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

三年来,自己坚持做到低调务实不张扬、勤政廉政不懈怠、积极进取不折腾,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加快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自己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有时忙于应付日常工作,对学习抓得不紧,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工作与市人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尚有差距,推进医改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个人思想解放还不够大胆,发挥自身研究专长与工作实践结合的不够紧密。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这次机构改革,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担任市卫计委主任,这是对我的极大信任和鼓励。下一步,我将全力以赴、稳妥有序推动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整合卫生计生资源,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努力开创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新局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诚恳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履职情况的监督,欢迎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将深刻汲取,积极整改落实,以新的姿态、新的境界、新的工作成绩,向市人大及常委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