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5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张新民

(2015年10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的述职报告。经过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我任职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同时,也对我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非常中肯,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非常强,完全符合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实际,这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我本人的关心和厚爱,使我本人深受启发。接到市人大常委的审议意见后,我认真进行了学习领会,深入研究思考,并按照市人大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根据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全市工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布局,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方面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研究制订我市工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对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如何科学合理制定好西安市“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是我今年以来一直思考和谋划的重要问题。

为了做好《规划》的起草工作,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听取了广大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精兵强将着手进行规划的起草工作。目前,已经拿出了《规划》草案,初步提出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

(一)基本思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为主线,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突破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食品饮品等优势产业。着力推进工业经济的结构性布局调整,提升工业经济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全面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579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工业增加值达到2627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30%左右。“十三五”期间,全市力争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万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

(三)发展重点

1.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托比亚迪、陕重汽等企业,完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加工配套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开发第三代节能型重卡产品,推动重卡产能提升和产品更新换代。以自主开发和合资合作为主,重点发展节能型、高档次轿车,做大规模,提档升级。依托法士特等企业,通过引进及合资合作,进一步推动汽车变速器、车桥、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上规模、上水平。围绕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突出抓好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力争全市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2.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三星、华天科技等企业,做大做强存储芯片产业;依托军工电子优势,加快新型元器件研发与产业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中兴、华为等企业,带动整合智能终端整机及零部件、芯片、系统和应用软件研发设计制造企业,聚集上下游生产要素,培育和形成智能终端产业链。大力推进工业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2020年,力争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3.航空航天产业。依托航空基地、航天基地,以西飞、西航、航天六院等企业为核心,推进中航重机先进航空煅铸产业基地、航天科技民用产品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舟700飞机、小鹰700通用飞机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大运机、大客机、支线客机和无人机的研制生产配套,促进民用航空、通用航空、航空零部件、机载设备、航天运载动力、卫星测绘导航等产业快速发展。全力打造集研发运营、生产制造、区域平台为一体的西安卫星应用(北斗)产业园。2020年,力争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4.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大力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研发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变。依托中国西电、永电金风等企业,积极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先进储能装备、智能电网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发展,重点发展智能电网成套装备,以及特(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及关键部件。支持陕鼓集团等骨干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陕鼓能量转换设备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扩大通用专用装备制造规模。2020年,力争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5.新材料产业。依托西北有色院国家超导制备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加快建设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打造西安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超导材料、钛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高性能碳纤维等新材料为重点,加快发展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大尺寸单晶硅、多晶硅、功能新高分子等先进复合材料、新型防腐涂料、特种金属材料、新型电子材料和高强度轻质金属合金材料等。2020年,力争全市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6.生物医药与食品饮品产业。以杨森、利君等企业为龙头,重点通过智能化改造、技术创新、扩能扩产项目实施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质量效益水平。积极推进生物技术应用和发展,注重新型生物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进疫苗、多肽、蛋白等生物药基地、强生供应链生产基地、工程皮肤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冠心痛片、生血宝合剂、肾康注射液等大品种基地建设,大力提升和扩大化学药产业质量与规模。加快食品饮品产业发展。以银桥、汉斯等企业为龙头,通过战略合作、产品特色开发、智能规模化生产,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特色食品饮品产业走向高端、高质、高效。重点发展牛羊乳特色加工、啤酒、果酒、运动饮品、清真食品、方便食品以及猕猴桃汁等地方特色食品饮品产业。2020年,力争全市生物医药、食品饮品产业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500亿元。

二、在“通过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

为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6月份,我们开始着手起草制定《西安市贯彻〈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9月2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西安市贯彻〈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5﹞62号)。《实施意见》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契机,以促进“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做大做强制造业为目标。努力打造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能耗排放低的现代制造业体系。

(二)发展目标

立足我市制造业发展实际,力争用五年时间迈入全国制造业强市行列,用十年时间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

到2025年,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

(三)发展重点

一是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出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完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等3个方面具体措施。

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出了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等4个方面具体措施。

三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提出了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监督等3个方面具体措施。

四是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提出了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食品饮品等6大重点突破领域,并分别提出了到2020年及2025年的发展目标。

五是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提出了高新区、经开区、渭北工业区以及区县工业园区要率先实现智能制造的基本要求和路径。

六是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出了加快军转民产业发展、加快民进军产业发展、搭建军民融合服务平台等3个方面的措施。

七是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提出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制造业绿色生产、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等3个方面的措施。

八是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出了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强化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的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工业发展的力度,到2025年,累计投入100亿元。在扶持的方向上,重点向制造业技术创新、两化融合、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重点产业等方面倾斜。在扶持的方式上,逐步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二是大力改善制造业发展环境。提出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推进制造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意见。

三是加快构建制造业的融资体系。提出了支持大企业设立财务公司、鼓励企业上市融资、鼓励金融创新等意见。

四是培育多层次人才体系。提出要制定和组织实施制造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建立完善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

五是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及服务体系。提出了优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式和重点,落实和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等意见。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西安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建立《行动方案》任务落实督促检查考核机制,设立西安制造强市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

三、在“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注重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交流,广泛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方面

(一)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紧紧盯住作风问题不放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大力精文减会。前三季度,委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文件同比下降15%;会议同比下降18%。坚决查处和纠正全委系统慵、懒、散以及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股票等工作作风、工作纪律问题。由监察室负责,不打招、不定期对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工作作风、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市工业技工学校和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个别人员上班时间网上购物、看股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二)进一步加大廉政教育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制定下发了《西安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员干部廉政手册》,增强全委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观看了《笑脸背后的罪恶》《人生不能重来》等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全委干部到西安女子监狱进行了现场教育。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和廉政评价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扎紧了制度的笼子,构筑起了较为严密的制度防线。由委纪委牵头,对2014年度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行了绩效和廉政评价工作,坚决纠正和查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委纪委全程参与市级财政扶持资金评审,全程对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收支“两条线”管理监督力度,强化对委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

(四)加强与干部的沟通交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下半年以来,我专门抽出时间,就党性修养、工作作风、业务工作等方面,分别与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和部分普通干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坚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沟通了思想,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共识。

以上是我近期的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进行整改落实,并愿意诚恳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履职情况的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坚决整改落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