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5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田党生

(2015年10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的述职报告,对我任职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会后,我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对我提出的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对各项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并认真抓好落实。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建立整治违法用地、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长效机制”方面

(一)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解决国土资源执法难题。一是出台解决刑事移送及责任追究难的相关文件。已起草了《关于加强国土资源违法违纪犯罪案件办理协作配合的意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联合办案、案件移送、联合执行、责任追究机制,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实现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和刑事司法、纪检监察等的无缝衔接。二是加强违法用地案件的督办查处。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土地违法案件审理报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对2015年新增违法用地逐月向市国土局报备,由市国土局对各类违法用地整改查处情况督办,消除违法状态。三是严格违法用地日常监管。已下发《关于违法用地“打早防小”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各乡镇街办实行违法用地网格化管理、全天候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及时查处违法用地。

(二)强化卫片执法检查,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按国土部统一部署,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确保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不超过15%。截至目前,2014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涉及的994宗违法用地,立案并下达处罚决定书848宗,非立案处理146宗,没收违法建筑物929万平方米,拆除813宗,恢复土地4128亩,收缴罚款780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6人,落实党政纪处分372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98宗。矿产卫片检查工作涉及违法35宗,目前已全部关停,收缴罚款67万元。

(三)主动开展季度卫片工作,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自主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全市开展2015年季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市国土局已从国土部提取了2015年上半年遥感监测图斑,并于今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季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监测共发现变化图斑9391个、面积7.4万亩,整改督办函已下发至各区县和开发区,下一步将成立整改督办联合工作组,督促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尽早查处到位。

(四)完善违法用地防控机制,将违法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我市在全国首家开发建立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微信指挥平台,实现了基层国土所日常动态巡查实时报告,解决报告渠道不畅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执法监察微信指挥平台,实行政府拆除和国土系统查处案件两个“三级预警”,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拆除、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的发生,促使各级政府和国土部门将违法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五)严查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对省国土厅挂牌督办和重点督办案件以及市级挂牌督办案件进行从严查处,并选取典型案件向媒体公开曝光。一是省国土厅挂牌督办的8宗案件均已依法查处,其中1宗已查处整改到位,其余正在督促落实。二是市国土局挂牌督办的10宗案件,均依法查处整改,其中2宗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宗已整改到位,其余正在督促查处落实。三是选取了西安市户县北方特种食品厂、陈西林驾校、骊峰驾校、耿峪漂流服务中心等10宗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进行媒体公开曝光。通过严查和公开曝光案件,发挥了典型案件震慑作用。

(六)严格查处标准,防止违法者以身试法。制定了拆除及查处案件的五项标准,要求拆除必须做到“五到位”:即所有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拆除到位、建筑垃圾清运到位、复垦到位、复种到位、书面移交原土地权利人监管到位。同时,提出查处工作要坚持“五标准”。即坚持一案四查(查非法占地者责任、查非法出租者责任、查非法批地者责任、查监管不到位者责任)、坚持落实主罚、坚持副罚从高、坚持刑事必追、坚持问责从严。通过全面查处违法用地行为,提升违法成本,防止违法者以身试法。

(七)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验收,促进消除违法用地状态。7月下旬,市整治办会同市检察院、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对全市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验收。目前,我市2014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承诺拆除图斑1083个,已拆除749个;设施农业违法图斑967个,已查处142个;临时用地违法图斑126个,已查处65个,全市旱地采砂、堆砂违法案件共上报172宗,已拆除、清理71宗;2015年新增违法用地258个,已查处113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未整改到位的违法用地整改到位。

二、在“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

(一)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今年,省国土厅将我市列为市县级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市县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审批业务的三级联网审批和上下级直接交互。为全面开展好这项工作,争取早日上线运行,市国土局经过前期调研,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OA收发文系统、土地报批系统和用地审批系统等3个子系统的建设,正在组织人员测试,收集反馈测试问题,抓紧完善系统功能,预计11月底建成并上线运行。

(二)优化升级全市国土资源内、外网。市国土局门户网站是展示全市国土工作动态风采、发布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提供在线咨询投诉服务的重要平台。今年,我们对市国土局外网门户网站和内网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升级后的门户网站依托于市电子政务集群网,更加注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对土地征收、土地审批、矿业权审批结果,政府采购、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等群众关心的数据及有关信息及时进行了发布。同时,对市国土局内网网站也进行了版面优化、模块重置等更新升级,为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提供了更丰富的功能和便捷的服务。

(三)全面升级地籍管理系统。地籍管理系统是我市地籍管理工作的基础平台,随着地籍管理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原地籍管理系统已难以满足现在地籍管理要求。为推进地籍管理信息化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市国土局及时与技术单位进行沟通,组织专人升级优化系统并测试,目前升级优化后的系统已交付使用,运行平稳。升级后的系统对全市宗地信息实现了在线管理,增添了宗地的属性信息、统计功能,一调地籍查询功能等,为地籍管理各项工作的决策提供便捷、可靠的依据。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今年,市国土局规范了办理流程,通过网络共享基础数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截至目前,为各分县局、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工制作了建设用地报批、用地预审等各类图件8800余幅,提升了服务保障质量和效率。

三、在“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

(一)加强干部教育和培养。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国土大讲堂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廉政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和政绩观。重点加强对80后干部、军转干部和新录入干部的教育和培养,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参加省公务员网络培训、西安干部教育在线网络学习,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国土资源业务知识理论考试,全系统举办了基层干部更新知识培训和业务培训189批次68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对干部作风的考核,对“庸、懒、散、浮、奢”的现象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严肃处理。

(二)深入基层开展重难点问题调研。建立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挂钩联系、调查研究、决策跟踪评估等制度。加大下基层的频度,扩展下基层的深度和广度,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主动与局机关处室和各分县局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努力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实际困难。

(三)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了涵盖思想教育、行政管理、廉政建设等内容的制度体系,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格局。坚持凭制度、凭民主、凭实绩用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验和选拔干部;以选人用人的导向性,统筹调动干部积极性,为更多的干部创造“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平台。

(四)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基础上,市国土局还积极组织全体青年干部开展了“点燃青春正能量,雷锋精神薪火传”实践活动、“保护母亲河,关爱大秦岭”植绿护绿活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宣传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青年表彰暨青春故事分享会活动、“红色中国梦、奋斗青春路”革命足迹寻访活动、与张家堡街办枣园南岭社区联合组织“迎中秋、庆国庆、共携手、促和谐”文艺汇演,在全系统开展了“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和第二届“国土好青年”评选活动,表彰了48名青年干部职工,进一步调动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