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4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2014年2月26日)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20131028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情况的报告,印发了《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市人发〔2013334)号)。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调研,逐一分析,并从加大宣传、安全生产、保证质量、资金监管、队伍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围绕营造全市上下理解、支持地铁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整合资源、用好宣传平台、拓宽宣传渠道。一是用好地铁自身的宣传平台。目前,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组网运营后,日均运营人数已达60万人次,地铁作为动态宣传载体和城市窗口的作用进一步凸现,成为媒体、广告经营商关注、抢占的重要平台。结合我市地铁建设和宣传工作需要,已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成动漫宣传片,在车站视频和车厢PIS屏上循环播放。下一步,将把地铁作为展示西安历史文化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灵活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地铁的社会效益。二是借助网络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借助地铁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剖析解读《条例》重点内容,大力宣传乘坐地铁对环境保护的优势作用,倡导低碳出行、环保出行。三是继续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作用。充分用好市级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条例》进行解读,使群众了解《条例》内容,遵守《条例》规定,培养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

二、做好安全生产和运营

认真吸取以往的安全生产教训,把握生产和运营细节,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充实一线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稽查督查要求,进一步细化安全和质量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强化条块结合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各方主体安全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地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暗挖隧道施工隐患排查为重点,组成专家小组对已进入暗挖隧道洞口施工的标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治理,确保施工安全。同时,结合西安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及暗挖隧道周边环境状况,要求各设计单位研究确定更加安全的施工工法,降低施工安全风险。三是严明作业纪律。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载体,以整顿施工作业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分包转包问题为重点,加强照图施工、严格工序、按章操作等环节的管控,坚决杜绝无序施工和违章操作现象。加大运营设备检查力度,特别是强化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为平稳运营奠定基础。四是扩大监理旁站监督范围。在重大风险源、关键工序、工序转换、动火作业、深基坑作业、高空作业和夜间、节假日施工,特别是隧道洞口作业施工过程中,强制实行监理人员24小时旁站制度。五是加大安全培训。坚持工地每日班前安全教育,强化劳务分包队伍和施工一线人员安全培训,每年不少于12次数,每季度开展1次运营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工程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管理相关法规、工序,把握材料检测和工程质量监测等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健全完善工程质量体系。坚持施工、监理、业主三级管理,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测量及材料检测程序,夯实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材料供应商、检测单位各方管理责任。二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把工程材料进场质量关,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工程材料不得使用,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坚持施工、监理、业主代表“每日碰头会”和重点工序、关键环节施工监理及业主代表旁站监督等做法,对质量隐患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处理或返工,消除质量隐患。坚持用试验数据控制工程质量,抓好工地试验检测和第三方委外检测工作,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施工项目,及时分析原因,调整施工工艺,及时进行补救处理,消除质量隐患。三是加大考核奖罚力度。对质量管理中出现问题,造成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取消参建单位和检测单位下轮投标资格,对玩忽职守、失察失职人员严肃处理,增强全体干部及施工、监理人员质量意识,确保工程质量。

四、强化资金监管

健全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地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保证地铁建设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不断提高投资效益。一是完善资金管理体系。健全完善以业主主导、造价咨询单位协助控制,第三方咨询单位实时监控,市财政评审把关的全过程投资控制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资金监管能力。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强化招投标、合同管理、计量支付等关键环节管理,消除资金监管漏洞。三是强化过程监管。严格施工管理,监督施工单位照图施工,从严控制设计变更和现场鉴证,杜绝计划外开支。四是做好监察审计。严格遵守国家在财务方面的监管要求,做好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着眼西安轨道交通长远发展需要,把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作为当务之急。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全体职工干部年均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的目标,组织业务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员工业务水平。二是培育企业文化。持续加大力度,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荣誉感。三是严格目标奖惩。完善考核制度,严格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四是解决好员工后顾之忧。按照政府牵头,发改、地铁负责,公安、教育、经开区配合,制定优惠政策,解决地铁员工落户、子女入托上学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后顾之忧。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市地铁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宏观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作用。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力度。针对我市地铁建设多条线路同期开工的实际,市政府成立审批和征地拆迁、规划管理、交通疏导、管线迁改、公交优化调整五个专项工作组,在市地铁建设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中审批和征地拆迁组统筹协调地铁建设审批手续及征地拆迁工作, 制定地铁四、五、六号线及临潼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用地征迁方案;规划管理组负责地铁建设规划编制及监督实施工作;交通疏导组负责地铁建设涉及的交通组织工作;管线迁改组负责地铁建设涉及的管线迁改工作;公交优化调整组负责地铁建设与运营涉及地面公共交通调整优化工作。目前,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已完成工作计划和各项方案制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月统计、季分析、重大事项随时研究的工作机制。完善地铁委托、区县执行、部门配合拆迁制度,形成分工明确、责权利统一的拆迁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容、城管、公安、市政、建设等部门的合作衔接,为地铁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三是强化督办考核。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市地铁建设指挥部牵头,定期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对因主观因素造成的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严肃追究责任,限时整改到位,确保地铁建设按计划推进、按时限完工。

当前,我市地铁建设步入了难得的机遇期,国家全力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西安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随着地铁四号线全线开工,地铁三号线进入建设攻坚期,五、六号线即将开工建设,我市地铁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带动作用将会更加强劲,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将会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地铁施工也将面临着极为繁重的工程建设、综合协调事务,对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我们将进一步梳理、细化,逐项抓好落实,也希望人大常委会继续关心、支持地铁建设,给予更多的指导,共同推动我市地铁加快建设,早日发挥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