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4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2014年2月26日)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市人发〔201333号)后,市政府就有关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处理。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动形成大旅游工作格局

一是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将《西安市旅游条例》的修订纳入到2014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启动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和步骤,充分进行调研和论证,尽快形成修订草案。二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动西安市旅游管理委员会成立,将西安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能落实到位,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各负其责的议事机制。三是加强旅游市场的联合执法和监管,形成全市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联席会议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形成旅游投诉联办和转办机制。五是支持和鼓励区县、开发区建立旅游综合执法队伍,落实编制和经费。六是按照《西安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抓好各相关部门和区县的考核工作,逐步形成旅游产业发展和各部门目标考评相挂钩的工作格局。

二、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

一是充分发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龙头作用,强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旅游合作,召开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合作联盟城市年会,共同做好丝绸之路特色旅游产品的深化开发。二是加强多方互动,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宣传促销、旅游推介、民俗展演、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深化彼此间的合作交流。三是积极争取在中亚国家设立“西安之窗”旅游推广中心,选拔旅游形象大使,培训俄语导游员,增进与中亚各国的互访。四是利用科技手段,通过“西安旅游网”与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城市的网站建立相互链接。五是加强区域合作,依托北京“910”区域合作联盟、陇海兰新经济促进会等平台,开发丝绸之路自助游、自驾游、自行车骑游线路产品,编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旅游指南》。六是在国内主要城市,开展“走丝绸之路,赏西部风情”路演宣传活动;以乡村旅游为主题,举办“中国·西安2014丝绸之路国际乡村旅游文化节”。七是加强各方旅行社之间的互动合作,互设分支机构,互相介绍客源,共同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品牌。

三、不断创新旅游宣传营销

一是建立和完善旅游联合宣传营销机制,以电视营销、网络营销、实地营销为主,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结合友好交流、商务会展、重大招商等活动,加大旅游宣传营销,通过央视、凤凰卫视、BBCCNN等平台,持续密集投放西安旅游广告。二是充分发挥“西安之窗”的作用,在英国、韩国和新加坡新设“西安之窗”旅游推广中心。三是以东南亚和港澳台为重点,开展实地营销,与港台主要旅游批发商进行捆绑营销,联合台湾雄狮集团等,组织台湾千人学生团赴西安游学。四是对西安旅游网6个语种的外文网站全面升级,探索在境外网站开展宣传促销,在美洲和欧洲的新华频媒上播放西安旅游广告。五是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开发与合作,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扩大宣传半径。在北客站、咸阳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免费提供旅游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六是以“幸福生活天天游”为品牌,组织温泉、滑雪、踏青、登山、赏花、采摘等产品宣传和活动营销,办好“2014骑行西安城市漫游”等活动。

四、努力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和互联网在旅游活动中的应用,编制《西安智慧旅游城市总体规划》,推动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二是完成西安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前期调研和建设方案,推动在条件较成熟的火车站东广场或城南客运站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三是推进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完善现有高速路口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功能,增加自驾游服务项目。四是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充实完善全市旅游项目库,编写旅游服务业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策划、建设旅游规划馆。五是加快推进旅游路网体系建设,促进城市公交服务网络向郊区(县)、乡村旅游景点延伸。六是加大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建设,确保3年内全市A级以上景区旅游厕所、停车场建设全部达标。七是推动景区向标准化、精品化发展,不断扩大A级景区规模,探索建立景区退出机制、景区开放管理及景区流量控制等制度。

五、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我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加快培育新型旅游业态,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一是着力转变指导方式,推动协调联动的大旅游格局,进一步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力推广和实践“临潼经验”,形成发展合力。二是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多业共生的大产业格局,加快旅游产业与工业、农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的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高旅游综合效益。三是着力转变营销方式,推动内外统筹的大市场格局,瞄准国内外主要客源市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宽发展空间。四是推动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启动建立西安休闲城市体系,推出一系列休闲旅游产品。五是加大旅游与城镇化建设的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区县、开发区依托资源,因地制宜,加快文化旅游名镇、乡村旅游酒店、星级农家乐建设。六是大力开展旅游富民工程,加大旅游与生态建设的融合发展,依托秦岭北麓推动国家公园、生态示范区建设。

六、强化旅游执法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成果,形成对“黑车”、“黑导”、“黑社”打击的长效机制和高压态势;重点规范“一日游”秩序,突出对火车站、兵马俑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治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市级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区县建立旅游执法队伍,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旅游诚信服务活动,扩大旅游企业“信用榜”社会影响力,提高游客满意度。四是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大力开展旅游职业教育,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旅游人才。五是联合西安文理学院,搭建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机制和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西安旅游人才网建设,促进旅游人才的良性交流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