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食品与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6-26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对食品与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008年4月14日)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安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五点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落实,2007年12月5日,市政府召开第十四届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题,在认真听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汇报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了监管体系不够健全、安全责任不够落实、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我市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获得全省第一名,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奖励;药械安全形势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药品抽验合格率为95%,全年未出现较大安全事件;全市有10家药品生产企业获得了市政府颁发的《名牌产品》证书,成为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的排头兵。违法违规案件较上年明显减少,受到经济处罚和停产整顿的企业也明显下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取得执法部门排名第四、综合目标考评二等奖的好成绩,食品药监新形象明显得到提升。现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了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市政府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情况下,2007年8月批准成立了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分局,同时增加了36个行政编制。市财政在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20万元,给每个分局拨付5万元作为筹建资金、配备1台工作车辆,各区政府也临时为辖区筹建分局提供两间办公用房,有力地保障了筹建工作的顺利进行。2007年12月21日在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了分局成立揭牌仪式,陈宝根市长、李尊贤副主任为分局成立揭牌。目前,城六区分局已筹建完毕,正逐步展开监管工作,为“十一五”期间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城六区分局的设备购置费、办公经费、执法办案经费等已列入08年度政府预算。
 
 
 
二、进一步完善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我市已明确了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目前,全市13个区县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县、乡两级的食品安全责任得到了落实。2007年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又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药品安全负总责。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目前,市政府正在积极制定西安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及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待研究审定后发文执行。同时,2008年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了区县、乡镇一级政府的药品安全责任,初步建立起覆盖区县、乡镇的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了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地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药品监督配送网络建设,积极扶持协管员和信息员有效开展监管工作,确保农村药品监督配送网络运行良好、监管有效”的要求。市政府决定,从2008年起市财政每年拨付专款,用于解决涉农区县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中协管员和信息员劳务补贴问题。今年3至4月份,市财政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在临潼区组织开展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协管员、信息员劳务补贴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药品“两网”协管员、信息员管理办法》和《农村药品“两网”协管员、信息员考核办法》,5月份召开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把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市涉农区县。目前,市政府办公厅正在积极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药品监督配送网络建设实施意见》,本着“巩固、规范、提高”的原则,强化农村药品监督配送网络规范化建设,确保农村药品监督配送网络建地起、立地住、运转好。
 
 
 
四、进一步强化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2007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在多方努力、主动争取下,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文,恢复了西安市药品检验所失去长达六年之久的药品检验职能,市药品检验所当年就实现了药品检验突破1000个批次,送检收入突破20万的好成绩。由于药品检验关系的理顺,极大地促进了我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市药品检验所要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设经费支持的基础上,由市财政出资弥补经费不足部分,尽快解决仪器设备老化落后问题。目前,市财政08年预算中列支药检所仪器设备费83万元,比07年增加了53万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向国家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市药检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努力争取经费支持,以加快仪器设备更新换代速度,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支撑体系建设。
 
 
 
五、努力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两个提升”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这是我市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食品药监工作的指南。2008年我们将以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严”字当头、“好”字优先。全面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水平。
 
 
 
一是要全面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
 
 
 
首先,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打牢监管基础。要坚持党的干部政策,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配到基层领导班子中来,努力建设一支富有生机和活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通业务,勤政廉政,奋发有为的食品药品监管领导班子。要严把干部入口关,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形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熟悉药品生产和管理,热爱食品药监事业的优秀人才选入食品药监队伍,提高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其次,全面加强干部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全系统的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通过设立“西安药监大讲堂”,每月组织一次辅导讲座,聘请高层次的专家教授宣讲科学管理、前沿科技、法律法规等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定期组织GMP、GSP、药品检验、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考试、考核确保培训效果,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技能;有计划选送干部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加快知识更新,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全面培训使全局干部人人成为业务能手,实现一岗多能。
 
 
 
第三,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狠抓责任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年初部署工作时,明确目标考评任务,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半年评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制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使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形成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是要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水平。
 
 
 
1.实现网络监管,加强监管控制力。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研究制定食品药监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在整合现有应用系统的基础上,逐步搭建网络监管的“四个平台”,即:政务应用平台、优质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数字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功能。
 
 
 
2.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监管水平。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两档一制”,“两档”即生产经营档案和监管档案,“一制”即信用奖惩机制,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根据监管结果,对全市药品生产经营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信用评估,在此基础上,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形成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3.实现规范化管理,树立监管权威。要在监管工作中,制定和完善严密的制度和规范,标准的工作程序,使监管过程规范化。要通过确立保护公众健康的监管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权威;要通过严格的执法,在规范行业和产业发展中树立权威;要通过强化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在与国际接轨中树立权威。加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投入,不断扩大药品检验监测的覆盖面,为科学监管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召开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通报会,引导舆论监督,在发布消息和宣传教育中树立权威。
 
 
 
4.实现人性化管理,打造监管公信力。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维护公众利益,做到守土有责,不辱使命。坚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防止随意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摒弃那种监管与服务“对立”的观念,建立健全监管沟通机制,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深入企业指导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发现和消除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隐患,定期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来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努力抓好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接受监督,为建设西部强省西安率先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饮食用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