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6-26    来源:西安人大
关于《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
 
 
西安市经济委员会主任  陈俐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就《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作以下说明:
 
 
一、立法的必要性
 
发展散装水泥是我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的产业政策。使用散装水泥有利于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控制污染,改善市容市貌,促进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利于提升建筑技术和质量,促进建筑施工现代化。
 
 
 
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高度重视散装水泥事业的发展。2002年国家颁布了《清洁生产促进法》,2004年商务部等七部局出台了《散装水泥管理办法》,我市于2005年4月15日也颁布了《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对促进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办法实施以来,我们加大了对推广散装水泥的宣传力度,同时对违法使用袋装水泥的行为加强了监督检查,有效地控制了袋装水泥使用量,使辖区内散装水泥使用率从60%提高到目前的80%,水泥生产企业散装水泥发放能力达到80%以上,超过了国家规定的70%的标准,预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1914万元,投入散装水泥专项资金440余万元,专项用于水泥生产企业更新设备和技术改造,进一步推动了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但是,由于《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办法》法律效力和内容的局限性,我市散装水泥的发展速度不够理想,现场搅拌砂浆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规章设定的处罚标准尚不足以制止违法行为。另外,商务部等六部局联合发文,规定我市从2008年7月1日起禁止城区现场搅拌砂浆。鉴于上述情况,对我市散装水泥管理内容做适当调整,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
 
二、制定草案的法律、法规依据
 
草案起草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同时参考了商务部等七部局《散装水泥管理办法》、财政部《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商务部等四部局《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商务部等六部局《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陕西省散装水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草案起草过程中,也借鉴了济南、南昌、长春、成都、郑州、哈尔滨等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
 
 
 
三、草案主要问题的说明
 
 
(一)关于管理体制
 
按照我市“三定”方案对部门职能的划分,散装水泥的行政主管部门为市经济行政管理部门,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负责行政管理的具体工作,但是考虑到我市“四区两基地”的特殊管理模式,草案第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曲江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受市散装水泥行政管理部门的委托,负责本辖区内的散装水泥管理工作。”
 
 
 
(二)关于使用散装水泥的范围
 
 
 
根据《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我市市辖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应当全部使用预拌混凝土或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另外《陕西省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对建设工程使用散装水泥也提出了要求。因此草案第八条规定,“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灞桥区、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以及其他建筑面积在1500平方米以上或者水泥使用总量在300吨以上的建设工程应当使用散装水泥。”
 
 
 
另外根据七部局《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和《陕西省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对生产企业的限制,草案第十二条规定,“水泥制品、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应当全部使用散装水泥”。
 
 
 
(三)关于允许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的特殊规定
 
 
 
考虑到在实践中某些建设工程由于施工需要或场地限制,确需在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同时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草案第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工程,经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现场搅拌混凝土或者砂浆:(1)因建设工程特殊需要,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无法生产的;(2)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运输车辆无法到达施工现场的;(3)因抢险、抢修等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在施工现场搅拌的。”
 
 
 
(四)关于散装水泥专项资金
 
 
散装水泥专项基金是国家为发展散装水泥事业而专门设立的一项政府性基金。为了规范此项基金的征收和使用,财政部、国家经贸委专门发布了《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因此草案第十六条规定“生产、使用水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预缴散装水泥专项资金”。
 
 
草案吸收了以往我市散装水泥管理的经验,依据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并紧密结合了我市的实际情况,对于散装水泥的产、运、储、用等环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将会为我市散装水泥的管理工作提供明确可行的法律依据,为我市推广发展散装水泥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西安市散装水泥管理条例(草案)》及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