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7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3    来源:西安人大

 

 

——20071225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西安市科技局局长   徐可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本情况

(一)创新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全民知识产权意识为重点,以建立健全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为核心,大力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并以实施知识产权“一个战略”和“七项工程”为工作重点,即: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运用,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及环境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工程、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工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程、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工程。同时,明确提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六有四强”的目标,六有是:宣传有见识、创造有核心、管理有办法、保护有效果、运用有能力、服务有体系;四强即:强力推进——在整个知识产权工作层面强力推进;强势而为——在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建设中理直气壮、承担责任、强势而为;强烈表征——紧紧围绕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关键领域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强行突破——在我市主导产业、核心技术、制度建设等方面强行突破。通过“六有四强‘1+7’”全面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

(二)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工作强势而为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2007326,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市政发[200733号),明确提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推动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我市还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并根据西安发展需要,结合兄弟城市做法,将《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建议上报市人大,积极争取列入我市地方立法计划。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是推动我市全面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保障。市级知识产权工作经费逐年增加,2007年经费比2006年增加67%,达到260万元。同时,切实加强区县、各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先后成立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西电集团、陕汽集团等单位也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我市已初步建立起市、区县及企事业单位三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三)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力提升

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自主创新成果,着力推动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强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大力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工程,组织举办了大学生工业品外观设计大赛、企业青年职工创新发明大赛等活动,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步增长,专利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20071-11月,全市专利申请量6157件,占全省(7675件)的80.2%,专利授权量2284件,占全省(3109件)的73.5%。我市的专利申请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由2006年的第14位上升到今年的第九位。

为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提高我市知识产权拥有量,市政府通过编制专利申请资助计划,对我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专利申请及创新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实行专利申请资助,着力提高我市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以形成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快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

(四)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全民知识产权意识稳步提高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

20074月,市政府举办了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西安市保护知识产权论坛”,并在会场外举办了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此期间,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与司法局联合举办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法制巡回宣讲活动,在高新区举办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企业高层领导知识产权沙龙活动。同时注重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客观、准确地报道国际国内知识产权重大事件,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教育,制作知识产权宣传扑克牌,编印《4.26知识产权活动周专刊》、《创新西安——西安知识产权概览》和《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手册》等资料,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努力培养知识产权人才,我市还举办了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专利代理人业务培训班、“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等,培训人数5000多人。

(五)建立知识产权区域协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西安作为科技大市,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于促进西安创新发展、优化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在商业企业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检查专利商品800多种,查处冒充专利行为案件1件,调解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1件,接待专利纠纷咨询8件次,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20067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对西安市贯彻执行专利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我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协调发展,20075月,我市组织召开了关中、陕北、陕南十一市区知识产权协作会议,签署了《关中、陕北、陕南十一市区知识产权协作协议》。协作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提高十一市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

(六)积极推进自主知识产权运用及产业化工作,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鼓励自主创新,支持产学研结合,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主体”的工作方针,我市开展了企事业单位专利试点工作和知识产权小分队服务活动,大力扶持专利技术实施、转化,积极探索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与产业化工作新路。2006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同时在区内建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兴贸工程试点基地;200610月,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省级专利技术产业化园区。同时,我市还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已有25家企业列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该计划将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工作体系,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国际规则的能力,培育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保护有力,专利产出能力强,专利技术实施情况好,产业化程度高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我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07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我市建立专利信息服务系统,并配备价值70万元的服务器及“七国两组织”专利数据库等设备。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市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和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产品和法律信息服务。我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也进一步得到加强,目前已拥有专利代理机构13家,在西安高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登记等十余项知识产权服务业务。西安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已受理省内外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仲裁委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鉴定近百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对淡薄,特别是企事业单位管理层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作用及面临的新形势认识不到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导致我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企业创新能力较低。因此,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二是缺乏强有力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市、区县两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比较薄弱,兰州、贵阳、南宁等一些西部省会城市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编制都在15人以上,区县也都设有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而我市市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编制仅有6人,十三个区县中也仅有户县在县科技局加挂了知识产权局牌子,且无编制、无工作经费、无专职人员,不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三是在知识产权法规建设方面,大多数副省级城市均已颁布实施了地方知识产权法规,我市目前还没有一部地方知识产权法规出台,地方知识产权法规建设亟待加强。

三、今后的工作重点

“十一五”时期,我市将继续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全市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协作机制,适时成立西安市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市知识产权工作。

2、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及陕西省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制定《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纲要》,并积极组织实施。开展《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争取列入我市地方立法计划。

3、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形成机构完备、服务规范、功能强大、手段先进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4、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力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5、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建设。以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为目标,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提升企业掌握与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