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关于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1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明元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决定,将席酉民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西安市实行“人民评议一府两院”的议案)(列为第91号议案),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法制委员会与开展万人评议工作的南京市、珠海市、温州币等兄弟城市的人大常委会进行7联系,了解了开展评议的情况,并在网上查阅了国内有关城市的评议情况。根据调查,目前这项工作大都是由当地党委部门组织进行。在此基础上,法制委员会于2002年12月25日、2003年,月7日分别召开了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会议,对第91号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并结合市委办公厅在市直机关开展“创佳、争先、讦差”活动和我市人大常委会自1993年以来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有关机关工作的情况,进行7认真研究。委员们认为,席酉民等16位代表提出的议案,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实行民主监督,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该议案所提的方案是积极的,应建议常委会认真研究。同时,委员们还认为,人民评议“一府两院”.涉及面广,范围大,应在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下,采取多种形式,由点到面,逐步深化和完善。并在积累经验、逐步规范的基础上,条件成熟时通过地方立法对“人民评议”予以规范。
    法制委员会向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7委员会的审议情况,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该议案高度重视,认为席酉民等16位代表的议案是积极的。经主任会议两次研究,从今年起,要采取措施,并在总结常委会以往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有关机关工作和领导干部述职的基础上,加强对“一府两院”领导干部和部门的评议工作。在对柬和范围上可由少到多,点面结合,逐步扩大,不断规范,并将评议结果作为今后常委会任命干部的重要依据。
    基于以上情况,建议第91号议案不再列入市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程。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