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汉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政府秘书长  郭学民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将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和闭后代表向市政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筒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政府承办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完毕市第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310件;闭会后转来21件,共计331件。会议期间提出的310件代表建议比规定时限提前两个月全部办理完毕,闭会期间转来的2l件代表建议也已全部办结。331件建议答复率为100%,回访率达到98%,代表满意率也比上年有所提高。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闻转市政府承办的4l件代表建议现已交各有关都;门办理,办理情况将同十三后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并报告。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大致分三类:
    (一)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妁85件,约占建议总数的26%。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大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办理中,市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根本标准,不仅要高度重视。更要扎实细致,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王军代表反映的“西安测绘东路占道经营问题”,这是我市市容管理中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政府对改进这方面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视。从2000年开始,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市容整治活动,先后出台了多项有关规定,对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进行了坚决的清理和整治。经清理整顿,全市除暂保留的康复路和炭市衡市场外,其余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一律被取缔。但是,由于个别地区管理不严,甚至受经济利益钩驱使,占道回潮现象仍较严重。对此,市政府要求市容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不间断地治理整顿,同时,要尽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于测绘东路占道经营问题,碑林区政府2002年5月已将其彻底清理。为了防止反弹,文艺路街道办事处每天派人对该路段进行监管,当地群众比较满意。
    姚元军代表提出的“关于民洁路西钞厂社区518户居民强烈反映的天然气问题”及从其他渠道反映的此类问题,市政府归集后责成市政委认真加以解决。2002年7月,原市公用局和天然气公司已经对该地段进行勘测,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增加营线设施,加大投资计划,组织人力加快施工。目前,该工程已全部验收完毕,各项指标均达到合格要求,市天然气公司已做好通气前的准备工作。
    (二)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88件,约占建议总数的57%。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在财力、物力等方面进行大量的投入,也需要我们做不懈的努力。在办理这类建议过程中,市政府要求各承办鄣门和单位一定要立足实际,能办的立即就办,暂时不能办绚列出计划,逐步解决。郑芬丽等代表提出的《关注经济欠发达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2002年8、9月份,孙靖云市长带领教育、域建、规划、财政等部门负责人,深入长安、蓝田、户县的贫困地区,对中小学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从市长预备费中拿出200万元用于解决长安区几所受灾地区中小学危房改造。蓝田县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财政收入基数较小,教育投资十分有限。为了解决好中小学危房问题,2002年县政府多方筹措,从财政预算外资金中挤出1500万元用于困难乡镇灼中小学危房改造。2002年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绩,竣工项目690个,面积达到67.2万平方米。为了尽快解决我市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下一步,市政府将积投拓宽筹资渠道,除了继续实施政策性减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外,还将适度增加财政预算资金,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力争在3--5年内全部解决我市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危房问题,促进经济欠发达区域基础教育水平得到提高。
    孙玉喜等13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西安投资环境妁建议》,反映了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十分重视。2002年,市政府围绕经营城市、建强创佳等重大战略问题,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分管市长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了创最佳投资环境、最佳休闲居住环境等方案,全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14%,西大街道路拓宽、钟楼盘道改造如期完成,西影路、枣园东路、太华路、东关正街等道路拓宽改造加快进行,金花路立交桥建设顺利开工,天然气气化二期、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继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在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重视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问题,通过采取拆改城区燃媒锅炉,狠抓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集中整顿火车站广场秩序,出台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办法,组织广大市民开展“擦亮古城’活动等措施,促使城市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市政府正通过贯彻经营城市理念,积极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三)建议所提问题因与现行政策不符或因其它原因需要解释说明的有58件,约占建议总数的17%。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些问题目前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市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要以积权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说明情由,认真作好答复说明工作。属于策规定无法办理的,要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如马小鹏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一般项目的选址,建设用地定点下放给区县》的建议因与现行政策不够一致,目前无法采纳该建议。市规划局主动上门向代表认真解释国务院及省、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与代表达成共识,代表对此做法非常满意。
    二、提高认识,求真务实,努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回顾200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真切感到新一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为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反映了民意民声。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对于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政府工作,密切欢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市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视,要求各承办都门和单位必须认真办理这些建议,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一)领导重视,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新一届政府组成以后,市政府领导同志根据本届政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多次强调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孙清云市长批示:‘督查工作很重要,做好督查工作要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督查工作,使他们有权威;二是努查部门的同志要提高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作用。”陈宝根副市长也反复强调:“督查工作是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环节”。他还在市政府的有关会议上,对由各位副市长对口分管的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那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表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抓办理工作。如近几年代表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城市拆迁安置问题,孙清云市长在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上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解决遗留问题。会后孙市长亲自落实,市政府立即成立了由三位副市长负责的解决拆迁安置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并抽调二十多名得力干都组成处理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办公室,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推进解决。目前已有3000多户居民安置问题得到落实,其中1500多户群众已经回迁。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的代表建议经各副市长亲宫批示和参与办理的有15件,是历年来最多的。
    (二)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大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除采取电话催办、蹲点催办等方式外,还定期以督查专报的形式对全市的办理工作进行通报,积极推广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和新经验,指出办理环节中存在的不足,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承办单位都能按照市政府交办会的要求,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能够及时召开部门的交办会,将办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许多单位的一把手亲自参与办理,督办人员加班加点,使办理任务提前完成。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时间正遇机构改革,而机构变化情况较大的市政委、市文物园林局等单位又是承办代表建议的大户。为了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受影响,这些部门克服内部机构重组、人员分流压力大等不利因素,积极主动做好衔接工作,做到了机构改革与建议办理工作两不误。
    (三)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效果。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代表对办理的结果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办理工作的一项硬指标。为了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质量,提高代表满意率,在今年的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坚持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办理建议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本部门、本单位承办代表建议的规章制度和细则办法,促使办理工作向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的方向跨进。多数部门、单位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在分办、交办、登记、通报、答复、回访、考评等方面都逐渐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比如市政委等部门在具体工作程序上,紧扣三个环节:一是坚持来件登记编号、填写统一印制的督办单;二是按事项的轻重缓急,提出办理部门、办理时限、办理要求,交有关处室或单位具体承办;三是各承办处室和单位办结后,及时写出办结报告,由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向有关代表答复。在办理的整个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自始至终能够坚持“现场勘察——走访——回访”三个步骤,特别是回访代表工作越来越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今年,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供电局、市地税局、新城区政府等单位,都能按照要求在办理工作完成后,主动上门或者把代表请进门,开展面对面的座谈,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要求,使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在新一届市政府班子刚刚成立和市政府系统进行机构改革期间完成的,虽然经过努力提前完成了办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个别承办部门的领导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对建议的办理不够认真,答复不及时,甚至存在敷衍塞责现象;还有一些承办部门对代表所反映的问题缺乏调查研究,答复、解释不够具体、清楚;少数承办单位对待办理工作“前松后紧”;有的答复还不够规范。对于这些问题,市政府将给予高度重视,并在今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着眼于“建经济强市,创西部最佳”的奋斗目标,着眼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