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  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六大  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强创佳”奋斗目  标,紧扣法院“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不断强化人大意识,积极创  新办理机制,努力增强办理效果,有力地保证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工作的顺利完成。根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  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现将我院今年办理市十  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及建议特点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共接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3  件,其中会议类10件,闭会类13件,接收建议数创历史新高。其  中涉及刑事审判案件1件,民事审判案件15件,执行案件6件,法  律政策研究1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监督、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督办人员、办案法官的辛勤努力下,以上建议我院均在法定  时限内办理完结,并向市人大代联委和人大代表作了书面答复,代   表对我院的办理情况普遍表示满意,会议类建议的办理情况详见  附表。另外,市十三后人大二次会议交办我院代表建议2件,由于刚收到仅1周时间,目前正在办理之中。
    从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看,具有如下显著特点:一是代表建  议数量较去年有明显增加。3001年我院接收人大代表建议9件,  2002年增加到了23件,增长率为2.50%,充分表明人大代表依法行  使人大监督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和对法院工作监督力度的不断增  大,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审判工作的公正与效率,推动了法院以审判  为中心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建议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  代会提出的“建强创佳”奋斗目标,对法院即将或正在审理、执行  的合同、金融、拆迁安置和外商投诉等案件提建议、表看法,表现出  代表对我市改善投资环境、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和社会跨越式  发展的关注和热情,同时也给法院通过审判工作为全市建强创佳  做贡献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建议内容突出了抓案件执行难问  题。在23件代表建议中,涉及案件执行难的有6件,约占建议总  数的38%。代表在建议中,就案件执行难问题对法院既有批评埋  怨,而更多的则是鼓励和鞭策、尊重和理解,这无疑对法院解决执  行难问题起到了推动作用,也进一步激发了干警执行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建  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宪法的基本要求和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是不断改进审判工作作风,提高司法公正与效率,促进司法改革的重要途径。因此,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分别组织党组成员和全院干警在学习十六  大文件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系统深入地学习了江泽民  同志等中央领导关于“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障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等重要论述,从而使全院干警进一步认识到:一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我国政治体  制决定的。二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宪法赋予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四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也是争取人大对法院工作理解和支持的重要途径。通过监督,使人大更清楚地了解法院每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发挥权力机关的作用,集中民智、动员民力,及时解决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中的问题,推动司法改革、强化法院建设、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不断深入人心和人大意识的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和机关的普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好坏也成为衡量人民法院是否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方面。因此,我院在今年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主要做了如下凡项工作:一是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法院年度重要工作部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对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坚持经常分析研究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并作出了代表建议所涉及的案件要优先受理、优先审判、优先上会研究的规定,从而保证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市法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康宝奇院长不仅从政治的高度强调了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而且把抓落实的责任直接压在了各法院、本院各部门“一把手”的肩上,对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康宝奇院长都坚持做到逐一审批、提出办理具体要求,办理中经常督促办理情况,办理后亲自审签办理报告。凡涉及区县法院和本院有关都门承办的代表建议,均明确了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抓落实的责任。三是建立了党组成员与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联系制度。今年初,新的一届市人大代表产生后,我院又重新为党组成员确定了具体联系的区县人大机关和代表,坚持不断地进行沟通,多层次、多渠道地听取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聘请了6名人大代表作为法院执法监督员,使法院工作与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心贴得更紧了。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院5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全院庭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深入各代表团讨论会场,面对面地征求和听取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法院改革、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等诚恳接受代表的询问,共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48条,许多意见和建议经过院党组会研究遴选,得以采纳,并在实际工作中产生良好效果。
    (三)以公正效率为前提,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的世纪主题,也是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的根本 前提之所在。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把住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即对每一位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不论他是站在何种角度提出,均要求承办部门依法公正,及时高效的进行办理。如在办理郭俊杰代表提出关于支持莲湖检察院对莲潮法院(1998)莲民初字第269号“民事判决检察意见书”的建议中,我院督查部门根据康宝奇院长的批示,多次与莲湖法院主管院长和办案人员进行沟通,并经莲湖法院办案人员重新复查认定,该案原审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处理得当,并如实向郭俊杰代表作出了答复。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即对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均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就事论事,敷衍塞责,应付差事,对能够解决的问题,严肃认真、公平合理地予以办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代表作出有理有据的答复。如在办理刘殷剩代表提出的要求公开审理西安自动化健康检查中,心与西安蓝溪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联建协议纠纷一案的建议中,我院根据双方当事人均提出上诉的请求,于2002年4月22日进行了全天的公开开庭审理,经过审理,客观公正地对该案一审判决进行了部分改判,维护了双方当事人钩合法利益。三是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原则。即对每一个案件曲办理,均应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作为前提和条件.认真加以分析和研究,力求使每  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四是坚持有错必纠原则。要求工作中不护短、不回避、不推卸责任,妥善进行处理,力求做到让  人大代表满意。从目前办理的23件建议情况看,代表提出转再审案件的建议为7件,经过我院依法复查后,裁定转入再审程序的为5件,改判率为71%。
    (四)以诚恳的工作态度,密切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密切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是我们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有益经验。这项工作做好了,有利于沟通感情,加强相互理解,取得代表的支持。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较好地坚持了与代表‘三见面’。即:办理前同代表见面,准确了解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原由、目的和要求,使办理工作做到有的鼓矢,有针对性;办理中同代表见面,根据代表提出的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及时处理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办理质量。如在办理刘殿斌代表提出依法执行(1994)西民一终字第605号判决,尽快给拆迁户王智胜解决安置房问题的建议中,我院康宝奇院长及时指派办公室督查部门负责同志会同新城法院督办人员登门走访,并藐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作了全面汇报,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办理结束后同代表见面,即采取书面、电话和登门走访的形式广泛听取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以达到交流情况、彼此沟通、相互理解之目的,尽可能实现代表最大限度的满意率。截止目前,我院已与大多数代表进行了沟通,对其他代表的走访,我们正在抓紧进行,力争在元月中旬完成走访任务。
    三、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院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表现在:一是对涉及区县法院正在审理或一审生效案件建议的办理上,由于中院与区县法院存在审级关系,中院对区县法院的案件全然不了解,故办理难度较大,结果也难尽其愿。二是有些涉及申诉复查或执行案件,由于案情复查、搜集证据困难或被执行人缺乏执行给付能力。致使案件难以及时完结,导致办理期限延长。三是个别办案人员对办理代表建议热情不够    高,态度不够好。尤其在办理代表的重复建议上缺乏足够的热情与耐心。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再接再励、不断前进,使我院的代表建议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院明年的工作思路是:
    1、坚持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对人大代表联络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确保两级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工作开展扎实有力。
    2、紧紧围绕法院“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高标准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依法保障人大代表充分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以此推动法院改革,进一步做好审判工作,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使人民法院在保障政治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让人民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
    3、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理论研讨,力争在学术理论研讨上取得新成就,有所新突破。
    4、继续加大与人大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增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改进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审判工作继续朝着公正、高效的方向发展。
    以上报告,请批评指正。
                                                               市中级人民法院
                                                                 200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