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西安市第十三后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329件《含议案转作建议的91件》。其中:工交讨划类69件,城建类131件,政法类51件,教科文卫类26件,财贸类19件,农林类24件,立法监督类2件,其它7件。市政府及其委、办、局承办310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10件;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承办2件;另由市级党委有关部门承办5件《一件与市文物园林局共同办理》;转省级有关工作部门作为工作参考的3件。截止2002年7月底,由我市各承办单位办理的326件,已全都办结,并书面答复代表。从办理的情况看,代表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9件,占27.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准备解决的179件,占54.9%;限于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或者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妁58件,占17.8%。
    此外,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2件,目前,正在办理中。截止2002年12月20日,市人大代表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还提出代表建议34件。目前,已办结22件,尚有12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办理工作的特点 
    1、领导重视,层层抓落实,使“按期办结率”得以提高。市十 三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非常重视。为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联合市政府等机关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完成。在强调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购意义和重要性的同时,还从加强承办力量,落实承办制度,抓紧承办进度和保证承办质量等方面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位副主任都能按分工经常过问建议办理工作,对办理中出现的难题多次出面协调。常委会领导及组成人员还结合代表接待日,认真听取代表建议,提出办理要求,过问办理结果,有力的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度,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市政府领导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除结合分管工作检查、指导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外,还对代表建议内客涉及面广、群众关心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十 分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每件建议都由院长批示到有关庭室,要求认真办理,从而使办理质量得以提高,代表对此表示满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中,层层动员,狠抓办理工作的落实,做到办理工作人员、时间和责任“三落实”。多数承办单位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都从调查研究入手,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倾听代表意见,接受代表监督,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使市十三后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按期办结率”达99.3%。
    2、组织落实,责任明确,重在解决问题,使“解决问题率”提高。各承办单位特别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政委、市建委、市规划局、: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以对人民、对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非常认真,非常重视,接到建议办理件后,及时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市“交办会”精神,研究落实措施,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对代表建议所提出的问题,凡是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具备条件的,都积极予以解决;对涉及面广,受客观条件限制,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不等不靠,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如智王萌代表提出扩建丈八东路,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行路难问题。该路是我市南郊东西交通干道,车流量大,道路路面损毁严重,雨天积水泥泞,晴天尘土飞扬。上届就有代表提出修建,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列入城建计划。今年,市建委采纳代表建议,将该路拓建工程列入2002年城市维护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计划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拓建该路,目前,已开始前期工作,预计2004年6月底完工。又如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办理王毅代表提出的加快建立西安出口加工区的建议时,因审批权限在中央,管委会派人多次到北京向中央有关部委反映请求。现在,西北首家出口加工区已在经济开发区设立。由于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思想认识明确,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承办人员认真负责,从而使今年的解决问题率达到了82.2%,比去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3、加强同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代表意见,使“代表满意率”提高。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市多数承办单位能积极克服“关门办建议和文来文往的不良作风,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努力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基本上做到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结后同代表“三见面”。不断改进办理工作。如市中级法院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除多方和代表联系,及时听取代表的建议外,对今年办结的代表建议,还由院办公室副主任带队,对代表逐一进行回访,虚心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据对代表反馈的307件意见统计,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有292件,代表满意率为95.1%,较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4、定期检查,加强督办工作力度,使“三率”得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了提高办理工作质量,采取了五条措施:一是认真、准确地把代表建议分交各承办单位,并定期、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行催办和督办;二是采取集中交办,经常深入承办单位督促、检查;三是印制代表建议目录,分送常委会领导和各专.门委员会,请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对承办单位进行监督和督办;四是结合常委会  领导接待代表日,由接待代表绚常委会领导根据代表的意见,过问督促承办单位解决问题;五是对代表不满意的办理结果,重新交办,要求重新办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办力度。市政府督查室为做好政府系统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进行考核;二是除坚持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外,还注意加强协调工作,经常深入承办单位督促,检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是召开市政府督查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培训承办工作人员,交流办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由于强化了督办工作,促进了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从而使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按期办结率、解决问题率、代表满意率”得到了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童见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极少数承办单位领导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性和法律责任认识不足。承办期间又进行机构改革,使承办工作的领导,制度和人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承办工作迟迟不能到位,行动迟缓,影响了全市承办任务的完成。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不认真,答复函件质量不高,适逢市级机构改革,一些合并或被撤销机构的承办单位,答复函件,照抄下属单位上报的函件,连语气都不变。三是对涉及几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有互相推诿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    代表服务的思想,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行动,加强领导,扎实工作,采取得力措施,不断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承办单位尽快建立健全承办工作制度、落实人员、加强领导,切实做到办理工作“人员、责任和时间”三落实。对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要确定牵头单位,明确责任。坚持执行办理工作的各种制度、规定,建立督办档案,制作督办文书,严格督办程序,采取适时组织代表进行跟踪视察建议办理工作等方式,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绚新途径和新方法,强化督办力度,使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以办好建议,促进西安的大发展,为我市“建经济强市,创西部最佳”的目    标作出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200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