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西安人大

201624日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201623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西安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施策,积极作为,计划执行总体是好的,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同时,计划执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投资消费拉动乏力。优化结构和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发展环境有待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还有待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了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突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市实际,主要指标和任务安排是积极稳妥、切实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为全面落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积极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更加注重多措并举稳增长。科学研判和把握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规律和特点,认真落实已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注重有效投资,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招商引资与实施“走出去”战略并举,努力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二是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精准施策,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三是更加注重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字号”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提供更多创业、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国资国企等关键领域改革,为实体经济营造发展环境提供要素保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法治引领、科学规划、生态优先,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性城市开发边界。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依法加大治污减霾、城市绿化、水资源治理和节能减排力度,建立和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热切期盼。

五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的投入,全面做好就业、社保、扶贫托底等工作,努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