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西安人大

——201622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任高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欢迎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法院工作目标和主线,积极应对案件数量急剧增长的态势,严格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阳光司法,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步。

一、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7730件,审结121979件,同比分别上升34.88%62.78%。其中,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568件,审结18529件,同比分别上升36.86%58.80%

刑事审判准确把握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7752件,同比上升20.86%,判处刑罚8519人。依法惩治窃取国家秘密、邪教组织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杀人、绑架、黑恶势力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和“盗抢”、“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共审结此类犯罪案4749件,判处刑罚5698人。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稳妥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共审结信用卡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698件,判处刑罚758人,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580.72万元。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审结全国首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通过支付宝进行网络盗窃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5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审结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犯罪案件32件,判处刑罚66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既严惩领导干部犯罪,又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件,判处刑罚163人。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判处缓刑1924人,免予刑事处罚41人,宣告无罪5人;严格减刑假释程序,办结减刑假释案件2813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行圆桌审判和心理疏导,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244人。

民商事审判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研判新情况新问题,综合运用保护权利、明确义务、落实责任等手段,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和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9754件,审结77750件,同比分别上升35.45%66.55%。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2567件。其中,建设工程、农村土地承包、房屋征收拆迁等纠纷案件2677件;借款合同、房屋买卖等纠纷案件14322件;电信服务、物业管理等纠纷案件64件。依法维护金融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审结股东权确认、债权股权转让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金融纠纷案件1262件。积极维护投资环境,平等保护境内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审结涉外、涉港澳台纠纷案件89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制裁不正当竞争和侵权行为,审理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植物新品种权属侵权纠纷等知识产权案件813件;公布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网上直播知识产权案件庭审,营造创新发展环境。重视家庭、邻里、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析产继承、相邻关系等案件13861件。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涉军案件34件。依法维护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网络购物、产品质量纠纷等案件4453件。

行政审判认真贯彻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严格合法性审查标准,共受理各类案件3401件,审结3117件,同比分别上升139.84%172.7%。坚持把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妥善化解各类行政纠纷,推进依法行政,其中,审结拆迁、规划等城建类案件634件,土地等资源类案件449件,劳动和社会保障类案件334件,治安处罚等案件312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906件,裁定准予执行1535件,占80.54%。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积极受理国家赔偿案件21件,确定赔偿金额10.05万元。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坚持印发行政审判白皮书,向有关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精选多起典型行政案件进行公开审理,组织省市数十家行政单位负责人现场旁听,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执行工作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共执结各类案件27445件,同比上升77.88%,执结标的额172.56亿元,同比上升171.82%。开展专项活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制度建设,集中清理涉民生案件457件、涉金融案件182件、涉党政军案件29件、涉执信访案件420件。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完善与工商、公安、房管、国土等单位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快速查询反馈,查询被执行人信息15031件。加大对规避执行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打击力度,对8653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惩戒,对64人采取了司法拘留,对2人予以刑事处罚。

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出台《依法妥善办理涉棚户区改造案件的通知》,设立棚改案件审判专门法庭,依法保障全市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依法制裁环境污染、破坏资源行为,审理涉环境资源纠纷案件31件,促进绿色西安建设;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妥善审理大要案和群体性、敏感性案件,依法稳妥审理了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案,涉案金额达1.2亿元的刘晓亮、刘晓红等人集资诈骗案,胡春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搜狗公司与奇虎公司不正当竞争案,85名业主与陕西豪普置业公司商品房买卖纠纷案,陕西腾龙集团9000万元借款执行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

二、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审判管理机制

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构建更加科学的审判管理机制,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司法能力。

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赴试点法院就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考察调研,认真筛选推荐我市试点法院。积极参加最高法院、省法院和市委有关司改工作制度的意见征求、审议和修改,准确把握司改方向和动态,为全面推行司法改革创造条件、积累经验。妥善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制定工作预案,培训充实立案法官,完善立案大厅设施,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充分肯定落实刑事案件速裁试点相关要求,准确理解速裁程序适用范围,指导督促区县法院速裁审理危险驾驶、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类型刑事案件。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创新陪审员选任、参审案件、履职保障工作机制,中央深改办予以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积极探索审判运行机制改革的途径,出台《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发改案件评查办法》和《结案工作指导意见》,健全规范审委会讨论案件程序与范围,突出主审法官责任制,完善合议庭和审判长联席会规则,促进审判工作科学化。加强诉与非诉相衔接化解矛盾纠纷”试点工作,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手段,及早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制定《司法救助制度工作流程》,探索诉访分离机制建设,完善信访接待答复、转办交办、督导检查、排查化解、信访救助和缠诉闹访违法行为处置等制度,促进涉诉信访工作规范化

全力以赴狠抓结案。受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全市法院新收案件逐年上升,特别是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新收案件增幅进一步加大。针对结案压力持续增大的实际,全市法院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审判管理机制,向管理要效率,千方百计抓结案。先后四次召开审判工作专题会议,出台四个结案指导意见,坚持逐月通报分析、季度总结表彰;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制定全员参与办案方案,确定法官和合议庭月结案指标,夯实结案责任;倡导领导停止休假、干警推迟休假、周末加班,集中精力全力结案。注重合理运用诉讼法有关规定,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优化层级管理,减少审批环节,严格审限规定,压缩个案审判时间;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强化立案调解与诉调对接,提高审判和化解积案效率;加大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力度,增强审判力量,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坚持约谈和责任倒查,强化带案指导和质量评查,严控案件质量。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法院比去年同期多结案件47043件,增加62.78%,极大缓解了案件上升对审判工作带来的冲击,保持了审判工作健康、平稳运行。

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按照省法院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活动任务118项,开办“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专刊,引导和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在活动中,突出规范重点,聚焦“六难三案”,从审判运行的重要节点入手,积极开展“六查六纠”,8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坚持严格司法,按照规定条件、程序、时限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完善流程管理,推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实行全程、动态、实时监控;坚持案件质量分析和错案问责制度,采取案例分析、个案指导、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方式方法,提高审判质量坚持源头治理,建立重大复杂案件报告和审判指导机制,统一司法尺度,保障裁判公正。该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审判运行趋势不断向好,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88.1%

三、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拓展完善便民利民举措

立足司法为民,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让涉诉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不断丰富司法公开途径。制定《审判公开实施办法》,从“强化审判程序公开,推进阳光司法”、“推进审判结果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确保审判辅助事务公开,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深化政务审务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监督管理公开、规范审判权力运行”5个方面39个着眼点推进司法公开。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重大敏感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在立案和宣判的同时向当事人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说明诉讼权利义务,提供案件信息网上查询方式;建立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对今年以来办结的所有案件,全部按规定上网公布;与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合作,开展庭审网络直播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走进法院,近距离接触司法活动;开通12368诉讼服务平台,及时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咨询;在网上公开司法鉴定、评估、拍卖等事项的委托范围、委托条件、委托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公布鉴定专业机构名册,推进司法鉴定、评估、拍卖工作透明化。一年来,全市法院共直播案件庭审261件,发布微博、微信23691条,制作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226374份,网上公布裁判文书53611份,举办新闻发布会20场次,组织法院开放日18次,切实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了实处。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完善司法服务机制,设立诉讼服务中心,健全立案信访大厅便民服务设施;开通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案件以及残疾人、特困户、7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实施立案优先办理。建立判后答疑通报制度,扩大判后答疑范围和领域,全市法院共答疑案件1589件。坚持巡回办案,到案发地开庭审判,以“五进”形式审理案件7086件,征询旁听公民意见建议3467人次。强化司法救助,依法为1375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667.25万元,为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涉诉信访人等申报司法救助金277.07万元。

构建信息化条件下便民新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夯实硬件基础,拓宽应用范围,节约司法资源,减轻群众诉累。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系统,受理网上立案;利用视频通讯技术,完成远程接访、远程提讯83次;探索用“微信”调解案件、送达法律文书新途径,方便外地当事人;开通网上信访、网上投诉系统,收办网上来信42件。携手新浪网举办“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周”活动,同步视频直播非法集资案件庭审,教育群众远离非法集资。全面推行诉讼档案电子化,完成了20112013年全部案件信息的补录,并逐案录入裁判文书,扫描案件卷宗237万页,案件信息数据库初步形成,大大方便了群众查询。

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狠抓教育培训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树立清廉公正的法院形象,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25次,处级领导干部分组集体学习研讨68次,有效增强了全体干警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自觉。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教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干警树立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先后举办民事诉讼法、执行业务、信息安全、审判管理等培训班,共培训干警1500余人;积极参加全市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参训干警400余人。评选全市法院“十大办案标兵”、“百名办案能手”,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加强司法调研,积极参与全国法院第26届学术讨论会,获奖论文总分排名全国中级法院第一;召开全市法院第14届审判实务与理论研讨会,对刑事司法程序保障等问题进行研讨,廓清模糊认识,统一司法尺度。与德国萨克森州法院、芬兰司法部、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司法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法律应用能力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具有法院特色的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出台禁止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两个《实施意见》,阻断权力寻租渠道。实行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红黄牌督办制度,明确办理期限。建立廉政约谈制度,倒逼履职尽责。加强审务督察,深入基层办案一线明查暗访,开展审务督察182次,下发纪律通报133期,纠正纪律作风问题78件,司法作风问题64件。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及时向人大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最高法院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来市法院视察工作,市法院一名副院长向常委会述职,一名副院长就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向常委会作专项报告,两名庭长接受人大代表评议。加强代表联络工作,主动邀请3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建立结对联络、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团等联络工作制度,处理和接待人大代表来信、来电、来访56件次。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代表建议3件、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关注案件12件,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率100%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12个先进集体、14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市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法警支队被最高法院评为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和高陵区法院各一名同志分别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和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去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案件数量增幅巨大,结案压力日益沉重,并由此直接导致了积案数量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在一些基层法院尤为严重。二是审判作风仍需改进,便民利民举措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司法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事件仍未杜绝。三是司法改革任务艰巨,部分干警对改革前景预期不明朗,存在心存疑虑、等待观望现象,干警工作积极性需要进一步调动。

2016年工作任务

今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法院工作。要在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努力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把全会精神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法院工作相结合,围绕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好司法服务,为全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按照省法院安排部署,做好人财物统一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等改革工作,结合西安实际,做好司法人员的分类管理和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充分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三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从重、从快、从严打击恐怖暴力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惩治贪污腐败行为,严厉制裁乱垦滥伐、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审理好涉及“三农”的各类案件,妥善审理涉小微企业案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推进行政审判工作,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相互统一。

四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法官队伍。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法院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继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进一步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法官队伍的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建设,为西安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