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西安人大

201526日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西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于201525日召开第十九次会议,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做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4年,市人民政府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施策,真抓实干,保持了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我市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投资增速放缓,消费拉动乏力,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硬性约束增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任务艰巨;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社会风险压力增大等。对此,市人民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我市实际,提出的主要指标和任务是切实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落实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要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认真分析研判我市经济社会特点,科学应对,精准发力,持续以五项重点工作为带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特别注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努力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投资方向,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认真研究消费需求和趋势,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叫响做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进一步加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力度,提高经济外向度。

二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现工业突破,优化服务业结构,更加注重促进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水平,创造公平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是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系统推进,多采取刚性措施,进一步依法加大治污减霾、节能减排、水资源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以及秦岭生态保护的力度。研究制定城市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环保考核权重,优化人居环境,加快宜居城市、美丽西安建设。

五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加大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领域的投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六是加快法治西安建设,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视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法治化水平。

七是全面分析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准确定位,科学谋划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绘制好新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