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西安人大

——201524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任高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4年法院工作情况

2014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中心工作,以争创一流法院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办案,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2113件,审结7493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其中,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298件,审结11668件。

在刑事审判中,围绕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格执行证据裁判规则,积极开展轻微刑事案件速裁试点,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6414件,判处刑罚7265人。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危害公共安全、杀人、抢劫、爆炸等暴力犯罪案件4105件,判处刑罚5409人;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660件,判处刑罚809人。加强经济犯罪审判,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68件,判处刑罚744人,为15000余名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94件,判处刑罚131人,其中原为处级以上干部的7人。依法保障治污减霾、缓堵保畅等重点工作,审结环境污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1196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判处缓刑1617人,免予刑事处罚33人,宣告无罪4人。严格减刑假释程序,实行开庭审理和裁前公示制度,办结减刑假释案件3221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行圆桌审判和心理疏导,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98件。注重大要案件审判,审结涉案金额3.6亿元的刁继花等特大集资诈骗案、“乳业打假第一人”蒋卫锁遇害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

在民商事审判中,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变化,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的职能作用,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6684件。注重保护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家庭邻里和睦,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析产继承、相邻关系等案件11334件。依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商事合同纠纷案件16592件,其中,房屋买卖、房地产开发经营案件2297件。依法维护金融秩序,审结民间借贷、债权股权转让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金融纠纷案件525件。维护公平交易投资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审结涉外、涉港澳台纠纷案件19件。依法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涉军案件22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制裁不正当竞争和侵权行为,审理涉及搜狗、奇虎360等知名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85件,其中1案入选全国法院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通过公布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网上直播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行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促进创新驱动型城市发展。审慎应对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建立完善应对方案和措施,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审理涉及企业改制、房屋销售、征地拆迁等群体性案件34件。坚持“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工作原则,运用调解手段稳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6272件,一审民商事案件服判率达到85%。完善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一调解,发挥主管单位、行业协会和民间调解员的作用,共化解各类纠纷2983件。

在行政审判中,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严格合法性审查标准,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143件。在一审审结的882件行政案件中,依法判决原告胜诉以及促使行政机关与原告达成和解而撤诉的共429件,占48.64%。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541件,裁定准予执行984件,占63.85%。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件,决定赔偿金额666.26万元。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向行政机关印发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公布行政审判十大案例,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动,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旁听行政案件审理制度,将行政机关败诉率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评体系,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积极配合清查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筑专项活动,依法审查违规建筑68118栋,保障清查整治工作严格依法进行。

在执行工作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执行措施,共执结各类案件15429件,执结标的额63.37亿元。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和“涉民生案件专项清理”等专项活动,集中清理消极拖延执行案件40件、涉民生案件193件、知识产权案件59件,化解涉执行信访310件。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整合执行资源,健全与金融、房管、国土、工商等部门“点对点”查控工作机制,查询被执行人信息320件次,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适时公布“执行老赖”信息,促使其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04名,限制出境、高消费23人次,决定罚款6万元,司法拘留12人,追究刑事责任4人,依法执结了西北地区首例国际网络域名注销案、内蒙古鄂尔多斯巨能露天煤矿挖掘机买卖合同纠纷案等一批重大复杂案件。

二、深化司法公开,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方便群众、接受监督、提升公信”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司法公开工作机制。出台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建立立案、审判、执行、裁判文书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库,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案件审理进程。在官方网站开通庭审直播、审判执行动态、开庭公告、诉讼指南、投诉举报等公众服务栏目,将审判执行、减刑假释、评估拍卖等重大信息公开发布,全年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0.8万份,发送司法公开告知书14.8万份,直播重大、典型、敏感案件庭审389次,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运用4G网络技术现场直播重大执行案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全市法院重要信息、重大活动、大要案审理情况,共发布微博、微信26170条,粉丝量达到78930人。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新闻发布会20场次,组织法院开放日11次,开展巡回审判2788次,增聘人民陪审员702人,征询旁听公民意见建议4271人次,提升法院工作透明度,增进群众对司法的了解和认可。

在做强司法公开工作的同时,全市法院努力转变司法作风。完善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建设,建立诉前远程调解机制,开通网上诉讼服务,开展远程视频接访,积极服务诉讼群众,减少群众诉累。开通12368诉讼服务平台,利用热线电话为诉讼群众提供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案件催办、程序咨询、举报投诉等八项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知识产权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宣传时段召开新闻发布会,选择典型案件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举办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活动,利用视频和图文直播进行普法宣传和解答咨询,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辨别和防范能力。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共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8件,审结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案件2249件,审结医疗纠纷案件159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5839件。开展追薪维权活动,建立“绿色通道”,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处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221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款177.09万元。坚持重点监控、领导包案、视频接访、跟踪督查等多种方法,积极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中央巡视组在陕期间交办的7498件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妥善化解,上级法院要求的“两个50%”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强化司法救助,依法为946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348.02万元,为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涉诉信访人等申报司法救助金261万元。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队伍素质,确保审判权公正行使

加强审判绩效评估考核,健全案件质量分析、再审和发改案件分析研判、典型案件通报、庭审观摩评议等制度,坚持案件质量和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定期通报审判业绩,完善错案评价、问责和防范工作机制,保障裁判公正。评选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案例分析、个案指导、工作交流,带动全市法院审判质量不断提升。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和案卷材料电子扫描中心全面建成,网上办公、办案成为新常态。全面推行审判流程网上运行,立案、分案、审理、执行等环节信息即时上网,全程留痕,强化管理和监督;坚持案件网上审查、审限预警、网上报结等管理制度,规范流程管理,提升审判效率。共网上审查结案10556件,评查发改案件531件,评查庭审865次,评查裁判文书10076件。

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采用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抓好全市法院领导班子和法官干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握审判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举办全市法院首届法官辩论赛和新任法官向《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强堡垒、当先锋”主题活动,不断强化法官干警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为民意识。加强司法调研,召开“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公正司法”理论研讨会,开展类型化案件专门研讨,提高审判理论水平;积极参与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数量在全国中级法院排名第一。落实全员培训规划,有步骤开展法官轮训,举办新颁布法律和业务技能培训16期,组织各类业务考试、专题讲座、法官讲坛和岗位练兵25次,参加上级法院各类培训694人次,着力提升法官干警司法素养与办案能力。认真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年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78.1%,会议数量减少15%,文件减少48.2%。开展“正风肃纪整治机关作风”活动,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防止司法不严格、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市法院开设“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审务督查、司法巡查活动,制定内部监督措施17项,设立廉政监察员154名,坚持重大事项报告、网络举报受理等制度,加强对重点案件、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共查处违法违纪人员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处理1人。

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及时向人大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市法院一名副院长向常委会述职,两名庭长接受人大代表评议,主动邀请96名人大代表到市法院视察工作、旁听案件、监督案件执行。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召开全市法院代表联络工作会议,建立定期联络、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团等八项工作制度,处理和接待人大代表来信、来电、来访135件次。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代表关注案件69件,全部给予了落实和回复。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22个先进集体、46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市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未央区法院三桥人民法庭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两名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审判业务专家。

去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审判质量仍需提高,个别案件审判效率不高、效果不好,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任务繁重,访转诉工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涉诉信访问题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三是审判作风和审判纪律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待来访群众不够耐心和热情,伤害群众感情、违反管理制度和纪律的事件仍未杜绝。四是审判任务重、办案压力大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2015年法院工作任务

2015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本次人大会议要求,以保障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为民,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坚持以法治理念推进审判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依法制裁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惩贪污腐败行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西安”建设。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妥善化解经济纠纷,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严格适用新《行政诉讼法》,加大司法审查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加大对涉五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案件的审理力度,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按照法律精神和实际需要进行大胆尝试。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坚持严格司法,突出庭审中心作用,积极推进新型合议庭制度等司法改革,推行院长、审委会委员、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强化案件主审人、合议庭的责任,构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司法活动,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是落实司法为民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加强立案文明窗口建设,完善网上诉讼便民服务,拓展12368热线服务功能,打造多层次、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妥善审理涉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和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健全涉诉信访化解机制,积极推进访转诉工作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缠访闹访问题。合理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依法适用督促程序、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完善刑事法律援助和诉讼费减缓免制度,扩大司法救助受惠范围,让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四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化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和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法院干警的政治意识和为民意识。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法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执纪监督,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处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建设,为西安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