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2014124日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西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于2014123日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做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市人民政府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积极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保持了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基础还不稳固,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较弱,投资效益不高,非公经济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压力较大;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对此,市人民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符合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基调,提出的主要指标和任务符合我市实际。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全面落实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深化各领域各环节的改革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二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深入实施工业突破战略,优化服务业结构,促进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把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努力提高投资效益;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扩大社会有效需求;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高经济外向度,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积极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治污减霾、缓堵保畅等惠民重点工程综合治理力度,优化人居环境,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六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投入,完善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七是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搞好市场供给和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