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2014123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任高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西安发展大局,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3060件,审结81718件,同比分别上升18.5%4.8%。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12336件,审结11379件。

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共审结刑事案件5999件,判处刑罚6927人,同比分别上升3.7%1.5%。重点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审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犯罪及爆炸、杀人、绑架等暴力犯罪案件1182件,判处刑罚1840人;审结“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2280件,判处刑罚3410人。加强经济犯罪审判,审结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发票、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80件,判处刑罚445人。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42件,判处刑罚217人,其中原为处级以上干部的11人。注重大要案审判,依法审结王伟等3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批社会关注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判处缓刑1533人,免予刑事处罚95人。

依法履行民事审判职责。共审结民事案件49764件,同比上升1.5%,一审结案诉讼标的额74.3亿元。注重维护公序良俗,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析产继承、相邻关系等案件12008件。依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商事合同纠纷案件16561件,房地产案件2160件。依法维护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违法行为,保护合法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审结民间借贷、债权股权转让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金融纠纷案件4466件。维护公平交易投资环境,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涉外、涉港澳台纠纷案件23件。依法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涉军案件39件。注重调判结合,灵活运用判决与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和服判率分别达到70.7%86.1%

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共审结行政案件913件,同比下降2.98%。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在一审审结的716件行政案件中,依法判决原告胜诉以及促使行政机关与原告达成和解而撤诉的共421件,占58.8%。拓宽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渠道,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协调会、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依法加大对行政执法的支持力度。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047件,裁定准予执行1746件,占57.3%。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审结国家赔偿案件6件,决定赔偿金额28.5万元。

依法履行执行工作职责。共执结案件19534件,执结标的额60.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56.5%。成立执行指挥中心,整合执行资源,提高执行效率。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29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化解完毕。积极开展“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活动,包括市法院在内的8家法院被省法院评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二、积极践行能动司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全市重点工作。深入三星项目园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渭北工业区、市秦岭办等重点区域和部门,了解司法需求,建立联络机制。出台《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充分发挥驻开发区、产业园区综合审判庭、法官服务站的作用,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研究制定《为西安市治污减霾、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司法保障十项措施》,发布近年来全市环保行政典型案例,严厉制裁环境污染等违法犯罪行为,审结该类案件19件,促进美丽西安建设。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906件,审结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案件4636件,积极助力缓堵保畅。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城乡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依法支持城市拆迁改造,审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案件240件,保障城镇化建设顺利推进。充分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手段,审结破产案件8件,化解企业债务4738万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审理涉及美国微软、吉利汽车等企业知识产权纠纷476件,标的额9865.6万元,通过召开4·26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公布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深入现场开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等做法,引导社会关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型城市建设。

延伸司法职能,推进社会管理机制建设。深化落实敏感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共化解存在不稳定隐患案件162件。与有关单位签订《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规定》,发挥主管单位、行业协会和民间调解员的作用,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7件。加强对城市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梳理分析,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建言献策,发送司法建议1147件。成立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妥善审理涉少案件。办理减刑假释3061人,回访社区矫正人员302人次,促使特殊人群回归社会。

抓好涉诉信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化解涉诉信访存案”、“化解重点涉诉信访积案”以及“集中化解信访案件百日会战”三个专项活动,制定细致周密的实施方案,领导包案、责任到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171件。

三、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切实服务改善民生

审理好涉民生案件,维护广大群众的基本权益。共审结制售地沟油、毒豆芽、假羊血、假冒烟酒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4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331件、医疗纠纷案件213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531件。开展追薪维权专项行动,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处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273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款215.6万元。

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诉讼。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立案大厅集成立案、速裁、保全、信访等十项功能,实行柜台式办公、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官”,试点“一村(社区)一调解”,在企业、社区、学校、案发地现场开庭,共审理案件2982件,就近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简化诉讼程序,对符合条件的29019件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落实司法救助,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司法关怀。成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制定《刑事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确保困难群众获得必要法律服务。对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等1209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79.1万元;对21案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申请司法救助金68.6万元。

四、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提升司法公信

借助信息化技术,不断丰富司法公开手段。两级法院全部开通了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及时发布各类审判信息、开庭公告、诉讼指南16767条,图文直播重大典型案件40件,公开裁判文书13963份,受理群众投诉7件。在全省法院系统首家开通了庭审视频直播平台,成功对4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2013年,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试点法院”。

采取多种方式,让群众了解和参与司法。举办法院开放日35次,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3000余人次到法院参观、旁听案件审理、参与案件听证。开展审判五进和“万名群众观庭审、评案件、提建议”活动,审理案件4199件,征询旁听公民意见3070人次。在中央、省市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505篇,展播优秀法官和先进法院事迹16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内参选编》等对市法院审理的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正面报道;在网上发布各类宣传报道4785篇,不断提高法院工作透明度。

五、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提升审判管理水平

确立“以公正促公信、争创一流法院”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争创一流法院”的奋斗目标,出台27条具体落实措施,从坚持公正司法、改进司法作风、深化法院管理、推进阳光司法、注重文化引领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划安排,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确定了目标和方向。

健全审判管理机制,提升审判质量。出台审判执行绩效综合评估办法和实施意见,成立提升审判质效领导小组,明确指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坚持定期通报、考核,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组织评选2012年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精心编辑四期《参阅案例》,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导作用。开展“案件质量、法律文书评查与庭审观摩”活动,共评查裁判文书16800份,评查发改案件723件,评查庭审980次,促进了案件、庭审和裁判文书质量不断提高。

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管理创新。以“天平工程”为抓手,建成覆盖全市两级法院和人民法庭的三级专网,初步实现了审判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审判信息管理系统,对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等各个阶段进行全程网上监控。加快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促进了公文制作传输、会议管理、后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完成了终端电脑、科技法庭、远程提讯、数字审委会等应用系统的建设,办公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

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联系走访65个村组、企业、单位和2871名群众,召开座谈会64次,发放调查问卷22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07条,查找出“四风”问题在法院工作中的具体表现38种。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剖析根源,制定15项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有力促进了法院作风的转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意见,简化公务接待,改进会风文风,大力推行视频会议和公文网上流转,努力减少会议和文件数量。全年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64.2%,会议数量减少25.8%,文件减少16.5%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根据分类别、按需求的原则,召开疑难敏感案件化解总结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各类业务培训考试、庭审观摩、专题讲座、网上培训等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法官干警执法办案能力。举办“个案公正与司法公信力提升”理论研讨会、“法官讲坛”、“道德讲堂”、爱岗敬业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与德国法官参访团以及多家国内兄弟法院进行司法交流合作,法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廉政“六个一”制度,举办廉政书画展和征文活动,组织廉政法规考试,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教育引导。编发《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工作手册》,对区县法院开展司法巡查,聘任廉政监督员进行明察暗访,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经商盈利进行专项治理,完善举报线索核查机制,查处违纪人员2人。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并就知识产权审判、《行政复议法》贯彻落实情况等重要工作做了专题汇报。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20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83人次到法院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审理、监督重大案件执行,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逐一给予了答复和落实。

一年来,法院工作取得了一些荣誉,有7个单位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23个单位受到省级表彰,48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王伟等涉黑案、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分别被评为陕西省年度十大法治新闻,丁军军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榜首。

去年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审判运行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审判质效还存在薄弱环节,案件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少数法官干警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司法能力与人民群众要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存在“冷硬横推”的现象;三是“执行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涉法涉诉上访仍然比较突出,案件数量逐年攀升,案多人少、法官超负荷办案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能尊重和服从生效司法裁判的情况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以认真的态度积极应对,逐步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全市法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正确处理能动司法、服务大局与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关系,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各类犯罪,妥善处理推动经济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涉及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稳妥处理好各类民商事、行政案件。促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案件风险评估,全面考量案件涉及的各种因素和裁判对各方面的影响,确保社会稳定。全力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涉重点项目案件的审理力度,严厉制裁环境污染和妨害交管秩序行为,积极助力治污减霾、缓堵保畅等重点工作。

二、坚持公正司法,全面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公平正义理念,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严格依法办案。建立健全审判质量控制体系,充分发挥审判质效分析制度、二审发改案件研判制度、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庭审观摩评议制度和裁判文书评查抽查制度的作用,规范审判流程,实行繁简分流,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完善审判质量评估体系,健全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办案法官的质量意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严格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三、坚持司法公开,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充分利用我院当选全国司法公开试点法院的契机,稳妥推进司法公开。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提高司法透明度。继续完善新闻发布、主题公众开放日等制度,探索完善新闻联络人、媒体策划会、新闻通气会、舆情会商等机制,策划好重要司法决策和重大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司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音频、视频、博客、新闻客户端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发布客观真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和疑惑,丰富司法民主的形式和内容,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四、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深化便民利民实际效果。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和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完善实际功能,统一工作流程、司法礼仪和服务规范,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切实解决立案难、申诉难问题。开展好巡回办案、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等便民利民措施,发挥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职能作用,加强对群众的诉讼指导和帮助。拓宽司法救助资金筹集渠道,完善诉讼费缓减免制度,扩大司法救助的受惠范围,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五、坚持从严治院,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把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工作制度,继续深化社会主义司法理念与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宗旨意识和为民意识。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并结合我市法院实际,采取有效办法,加强履职能力培训,积极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深化司法为民教育活动,改进司法作风,努力使审判工作更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教育、司法巡查、审务监督等措施,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在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考核、从严监督,以过硬队伍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