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2013年,市人大内司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任务,就人大内务司法方面的重大事项,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和协助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代表,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做好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

委员会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积极开展立法工作。年初,书面征求联系部门立法建议,提出委员会的立法意见,报请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在当年常委会立法计划中,涉及内务司法方面的立法项目2件,其中修订1件、调研1件。

为做好《西安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审议工作,按照常委会立法计划安排,就《条例(修订草案)》的报送、审议等事项,积极与市公安局、法制办联系、沟通,促进了有关工作的顺利进展。在《条例(修订草案)》的调研、草拟、论证等阶段,及时派员参与,熟悉情况。为增强立法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将《条例(修订草案)》全文在《西安人大网站》公布,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市公交总公司和出租汽车管理处的意见。之后,委员会进行认真审议,认为《条例(修订草案)》指导思想比较明确,规范内容基本可行,框架结构基本合理,建议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还提出了18条修改完善的建议。

为协助省上做好《陕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在我市的立法调研工作,组织召开了有市和部分区县民政部门,慈善会和部分捐赠单位、捐赠人、受助人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立法必要性、立法目的,法规应当规范的内容等事项,对法规草案提出了20余条修改建议和完善意见。 

为做好《陕西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座谈讨论,认为为了规范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障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促进廉政建设,制定一部有关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同时,提出了10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及时汇总上报省人大内司委。

二、认真开展监督工作

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和常委会的安排,认真开展监督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一)协助做好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按照常委会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社会普遍关注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认真调研,慎重选择,有针对性地向常委会提出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会救助、缓堵保畅工作情况报告和市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建议议题,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列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计划。在向常委会会议报告之前,委员会对市政府和市法院拟提请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初审,提出审议意见。为提高审议质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缓堵保畅工作、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及时汇总整理,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按法定程序转市政府、市法院研究处理。此后,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办公厅安排,督促市政府、市法院就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书面报告。推动了常委会审议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审议质量的逐步提高。

(二)协助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经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我市贯彻执行《西安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总的看,全市检察机关实施《条例》的基本情况是好的,保证了《条例》的各项规定在我市的全面贯彻落实。同时,提出了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加大预防教育和《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预防工作机制,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不断探索、总结、创新预防工作的新举措,充分运用检察职能,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优势,不断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开展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及时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的建议。做好执法检查,有力地推进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认真组织代表视察活动。在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率领下,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联系社会救助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抓出成效;要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作风,以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副主任鲁云侠率领下,对我市殡葬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殡葬服务的整体水平;大力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积极推进殡葬改革的公益化进程;完善殡葬管理法规制度,促进殡葬管理规范化、法制化进程;认真贯彻殡葬管理法律法规,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陈宝根主任对新殡仪馆迁建项目建设中市民政局和有关方面的付出、努力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力度,认真研究解决资金欠缺问题,对干扰工程建设的要依法处理。要在馆内设施、设备各项功能达到设计标准、基础设施配齐完善、绿化到位、形象展示到位后,再开馆。要做好新殡仪馆投入使用前的宣传、衔接等工作,提前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使新老殡仪馆平稳、有序过渡。

在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率领下,对我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识;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构筑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步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队伍,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发展,为开创我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三、广泛开展“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

为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围绕“优化司法环境,助推城市和谐发展”的主题,认真开展“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这项活动是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一个亮点和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各司法机关都十分重视,及时安排,认真准备,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开展了必要的调查研究、视察检查、研讨交流,为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了不懈努力。各区县人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持务实、为民、清廉的理念,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强化司法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促进司法公正。各司法机关以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接受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公正、高效、权威的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年初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各区县认真准备,积极参与,保证该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对在全市人大内司(法工)委系统和司法机关开展“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安排意见。三是组织召开了市人大“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交流座谈会,共征集到各类文章99篇,这些文章中:有理论研究,有工作实践,有调研报告,也有执法检查报告,无论从理论性和实践性来看,都具有较高的水平。参加会议的同志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新的历史形势下司法公正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深刻的交流,有9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交流中,既有实际工作的亲历亲为、又有理论研究的成果结晶,既有工作汇报总结、又有经验做法交流,既有很好的实践性、又有很高的学术性,为促进公正司法长安行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控告、申诉案件,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60件(次),向有关部门转办重要申诉案件23件,要求报送结果的8件,有力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手段,是一项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基本功。委员会重视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探索调查研究的新途径、新方法,并付诸实践,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推动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工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密切工作衔接配合,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以司法行政工作者为核心、社会工作者为辅助、志愿者为补充的高素质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2013年立法计划安排,对我市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立法进行了调研。考虑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具有的不同属性,立法工作也可分步实施,分别制定,可先行制定《西安市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条例》,并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坚持男女平等原则,明确执法主体及职责,切实保障妇女的参政权益、文化教育权益、就业与劳动保护权益、健康权益、婚姻家庭财产权益、土地承包权益、生命健康权益和人身自由权利不受侵犯。鉴于《西安市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条例》已经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建议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力争这部法规能够及早出台,为保障我市妇女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男女平等,为把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而积极工作。

五、认真做好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工作

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向大会主席团提出了审议结果的报告,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两院”工作报告。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行人及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执法、处罚力度,从而减少交通事故,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的议案和关于“加强政府依法施政、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投资环境”的议案,委员会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这两件议案所提事由不属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建议作为建议,转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中心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坚持依法履职不动摇、坚持抓机关建设不动摇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认真履职行权。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组织视察、调研等活动8次,召开委员会会议3次,认真审议议案,积极提出建议,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会。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加强与联系部门和省人大内司委的联系。通过走访座谈、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联系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与法院、检察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区县人大的沟通联系,促进了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配合做好省人大在我市调研《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我市《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

四是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总体部署、具体安排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个别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专题调研,重点剖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历练心性,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转变作风,以作风的转变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促和谐,以作风的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注入强大动力。

一年来,委员会的工作虽然在各个方面都有不小的进步,但与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不小的距离。如在法规草案的初审阶段,调研的深度不够;在监督工作中对一些事项的跟踪督促落实不够等。在新的一年里,委员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建设社会和谐、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新西安,认真履行委员会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立法、监督等工作方面都要有新进展,努力把委员会的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细,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