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交办及办理结果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257件(包括议案转为建议9件)。按照《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将1件建议转交省级有关部门参考,256件建议交由市级有关单位办理,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承办2件,市人民政府承办241件,市人民检察院承办1件,市级有关组织承办7件,市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市级有关组织合办5件。截止目前,交由市级各承办单位办理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34件,比较满意的20件,不满意的1件,未签署意见的1件。对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和未签署意见的,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沟通当中。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后,代表提出建议24件。截止目前,已办结21件,代表表示满意的15件,比较满意的6件,其他3件正在办理中。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不断加强建议督办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指导,不断提高建议质量。坚持把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作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突破口。认真组织履职培训,强化代表建议方面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提出高质量建议的能力。一年来,先后培训代表225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总结推广代表工作室经验,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指导代表通过走访、接待、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使代表建议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积极指导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小组活动,引导代表在履职活动中熟悉我市各方面工作,增强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坚持跟踪督办,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始终把落实建议内容、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督办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会议督办、个别督办、实行问责制的同时,对代表不满意或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逐一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代表、听取汇报、召开协调会等形式,督促办理单位认真落实。8件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通过走访代表、听取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保证了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效果。同时,认真开展走访代表活动,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建议督办工作。一年来,先后走访市人大代表200多人次,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5次,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三是及时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2013913,组织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通报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围绕“如何提高办理水平,突出办理工作实效”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政局介绍了建议办理工作经验,常委会分管领导就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政治责任感、完善建议交办形式、落实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抓好建议内容落实、做好建议督办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一年来,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和措施,建议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市政府领导亲自批办重点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在办理期间,组织人员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办理工作,跟踪落实情况;办理结束后,认真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对代表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原因,提出解决办法,重新进行办理。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的年初布置工作、定期检查办理过程、及时签发办理答复、跟踪听取反馈意见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对建议的交办、调整、督促和答复等环节进行量化,打牢建议办理工作基础,促进建议内容的落实解决。

三、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建议认识还不够到位,和代表沟通不及时,沟通中不注意方式方法,办理工作中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工作的实效;二是由多个单位合办的建议,承办单位之间缺乏沟通协调,各办各的,没有形成办理合力;三是建议网上办理系统还需进一步改进,网上反馈意见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四是督办工作方式还比较单一,力度还不够大,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机制还不健全;五是个别代表提出的建议角度把握不准,缺乏代表性和普遍性,难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存在单纯从本部门、本单位或代表本人利益的角度提出建议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权利,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加强人大监督,促进国家机关工作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形式。“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切实尊重代表民主权利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进一步落实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市“一府两院”有关建议承办单位要认真落实办理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部门各司其职。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弄清建议反映的主要问题,综合分析情况,提出办理方案;要抓好办理落实,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办理质量;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保证建议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要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督促、跟踪和协调工作。市“一府两院”有关督查部门要对所属部门、本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特别要做好合办建议的督促协调工作。

(三)继续推进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建议网上办理系统经过几年的使用,运行比较稳定,对于节省办公经费、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好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网络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系统功能,简化代表联名和提交程序,认真落实网上反馈意见工作。建议承办单位要加强硬件建设,落实专职人员,强化业务培训,促进建议网上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做好建议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要通过走访代表、组织座谈、听取汇报、开展视察检查和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充分发挥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以及市“一府两院”有关督查部门的作用,形成督办工作合力。借助新闻媒体协同监督,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形式,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共同推进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健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机制,落实奖惩制度,对办理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办理不认真、敷衍塞责的,予以通报批评,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五)进一步把好代表建议入口关。一方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要加强与市人大代表和区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引导代表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使建议内容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对格式不规范、内容简单空泛、操作性不强或涉及代表本人、单位等方面的建议,及时与代表沟通,由代表认真研究,修改完善,保证建议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使代表建议真正起到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的作用。

 

附件:1.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

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

况的报告

2.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

情况的报告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   

2014119

 

附件1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46件,闭会期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共计270件。截止目前,除3件闭会类建议仍在与代表作进一步沟通外,其余建议已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有265件,不满意的有1件,未签署意见的有1件。对于不满意的或未签署意见的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与代表作进一步沟通。这270件代表建议共涉及7个方面内容,其中,工交发展类28件,占总数的10.4%,城市建设管理类122件,占总数的45.2%,财经贸易类15件,占总数的5.5%,教科文卫类24件,占总数的8.9%,社会事业类45件,占总数的16.7%,行政法制建设类21件,占总数的7.8%,农林类15件,占总数的5.5%。这些建议分别由市政府系统80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承办数量10件以上的部门和单位共9个。其中,数量靠前的单位依次为:市公安局32件、市建委25件、市规划局22件、市交通局21件、市市政局20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121件,占已办结总数的45.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B类)的130件,占已办结总数的48.9%,因条件限制有待逐步解决或留作参考(C类)的15件,占已办结总数的5.6%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董军市长和市政府其他领导坚持批办重点建议,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做好今年的办理工作,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府迅速召开交办会,岳华峰常务副市长在交办会上亲自进行动员和部署,全面安排办理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的有关规定和市政府要求,及时召开本单位、本部门的交办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完善措施。有的承办单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有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三级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狠抓督办。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建议作为办理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办理。今年,我们从人大代表建议中,遴选了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7件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分别由市政府7位领导批示,提出办理要求。如,董军市长对“关于加大公共交通优惠政策的建议”批示:“高怡同志的建议很具体,请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8件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明确办理要求。对于这15件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调研,主动联系,认真落实,不断加大办理力度。这些建议全部按规定要求办复,所提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三)强化措施,提升质量一是加强沟通联系。交办前,及时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认真研判,沟通协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交办的准确性。二是组织业务培训。在市政府交办会结束后,我们组织各单位具体承办人员分别学习了办理工作程序、网上办理流程、答复函格式以及协调督办制度,明确了办理工作要求。三是加强业务指导。集中办理期间,组织人员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指导办理工作。四是召开协调督办会。对于人大代表表示不满意和不签署意见的建议,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召集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及时召开办理工作协调督办会,与人大代表当面进行沟通,耐心做解释工作,争取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对不满意件,还专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重新办理。五是抓重点促落实。对人大代表反复提的问题、多位人大代表提的问题,重点关注,重点研究,重点在采纳、落实和兑现上下功夫,真正把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把办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定位在落实上,有效提升了办理质量。六是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及时总结办理工作,通过办理情况通报,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同时也查找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四)加强督查,提高实效。为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通过《督查情况》对各单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具体列出已办理件数和未办完件数,督促各单位加快办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各承办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市政府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查,重点对代表作出承诺的“B”类建议,逐一核查落实情况,对已承诺但未落实的事项,督促抓紧落实,确保已承诺的事项得到落实和兑现。个别落实确有困难的,及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并积极与有关代表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回头看”,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切实解决好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

2013年,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个别单位掌握了解代表意图不全面,与代表沟通协调不到位,影响了办理质量和效果;二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答复快,落实慢,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仍有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承办人责任心不强,办理进度迟缓,办理效率不高。对上述存在问题,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2013年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找差距,查不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沟通,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努力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安排部署,确保高标准办理

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充分调研论证,详细制定方案,狠抓具体落实,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或不落实”的现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高标准办理好每件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和沟通,准确理解人大代表建议内容,认真做好解答,争取人大代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积极主动,相互配合,共同把建议办理工作抓实抓好

四是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积极探索研究办理工作新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水平。

 

 

 

 

 

 

 

 

 

 

 

 

 

 

 

 

 

 

附件2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西安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基本情况

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王午生代表提交了第163代表建议,提出检察院不应为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建议,认为根据《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公检法不应再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民事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而应通过各级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派。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反馈,王午生代表的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完毕,其本人表示满意。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市检察院立即召开检察长办公会议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办理建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要以对人大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认真受理,规范办理,务求实效”的要求,细化了相关部门的办理责任,协调解决了办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并将建议列入督办事项,抽调业务骨干集中优先办理,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办理工作的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分管检察长三次听取办理情况的汇报,对办理情况的答复件,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亲自审核把关,确保沟通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

二是完善办理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办理制度,健全办理网络,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保证。今年,市检察院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和网络,形成了以主要领导牵头的年初布置工作、定期检查办理过程、及时签发办理答复、跟踪听取反馈意见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同时,对代表建议的交办、调整、督促和答复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量化,办理工作由办公室统一登记,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同时坚持把好“四关”,即具体办理部门初审关、办公室督查科核稿关、办公室主任审核关、院领导审签关,从答复内容、格式等方面严格规范,打牢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在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市检察院办公室督查部门全程对建议进行跟踪督查,层层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与承办部门一起分析、总结代表提出建议的原因,精心研究办理方案,随时与承办部门沟通了解办理情况,掌握办理进度,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促进了建议的落实解决。

三是扎实开展调研,提升办理质量。针对王午生代表提出的建议,市检察院成立了由办公室和侦监一处共同参与的专题调研组,一方面查询有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的各项法律和政策规定,另一方面检查市院和各基层院落实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刑事诉讼中法律援助制度的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在工作中是否存在检察机关违反规定提供法律援助的情况。经过调研和检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是根据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具体情况,主动联系各级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进行指派,同时对市检察院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如何表述相关工作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就调研和检查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进一步规范了检察环节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工作。

四是积极进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得知王午生代表提出建议后,按照张民生检察长的要求,市检察院立即派办公室和侦监一处前往人代会会场,当面与王午生代表进行了初步沟通,深入了解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和代表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为完成建议办理和答复奠定基础。在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向王午生代表进行了详细通报2013412日,市检察院办公室和侦监一处一行4人专门到王午生代表位于端履门的办公室面对面进行答复,征询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王午生代表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并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下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措施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经过市检察院的努力已经顺利完成,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与人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市检察院决心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务工作来抓,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坚持明确分工、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工作制度,做到分管领导、责任处室、承办人员“三落实”,进一步增强自觉性、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章立制,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推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各项制度,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方法、程序,总结和探索办理工作规律,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的办理程序,使办理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代表建议及时办理。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采取共同沟通、电话催办、会议督办等形式全方位的对建议进行督查,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程序不规范、时效性差等现象,及时予以纠正,对出现的问题,积极予以协调解决,不断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四是拓宽同代表联系的渠道,提高代表满意率。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办理过程中,做到先沟通、先协调,及时掌握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和所做工作,拓宽代表参与和知情的渠道,积极主动地接受监督,诚心诚意地听取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赢得代表满意。

五是主动向代表汇报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通报”与“反馈”等方式,向代表通报检察工作、重大活动和重大决策情况;积极邀请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巡视、座谈等活动,使代表及时了解检察机关的最新举措;继续向代表赠阅《检察日报》,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送检察信息、检察简报等刊物,通报检察工作动态;建立健全走访联系制度,由院领导包片走访,发放关于检察工作的宣传资料及征求意见材料,广泛征求代表意见,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六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办理的实效。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切实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突出办理工作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力求在具体落实上做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得到圆满解决。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已经结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