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西安人大

2013123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西安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于2013122召开第七次会议,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做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市人民政府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执行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采取有效措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和城乡统筹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加强,城市功能实现新的提升,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主要是:综合经济实力不强,工业支撑作用薄弱,现代服务业较为落后,经济外向度不够;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城乡发展依然不均衡、不协调等。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我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抓住省市共建大西安的有利时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的各项部署,符合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根本要求,提出的主要指标和任务符合我市实际,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大西安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对建设和谐美丽西安,推进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意义重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扩大内需,增加出口,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迅速壮大旅游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三是以渭北工业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四是全面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六是积极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市交通和保障性住房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七是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八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引资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努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总之,2013年,要始终立足我市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好主题主线及工作基调,充分利用省、市共建大西安的各项政策措施,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为带动,全面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