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西安人大

2013123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西安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会前进行了初步审查,会议期间,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于2013122召开第七次会议,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做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2年一般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753.07亿元,增长15.9%。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6.96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增长24.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97.49亿元,增长20.8%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5.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增长24%。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21.73亿元,增长17.5%

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2.89亿元,增长61.5%;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23.5亿元,增长67.5%。其中,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8.95亿元,增长46.9%;市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2.94亿元,增长60.6%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理财、依法治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积极实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保障重点支出需要,落实各项民生支出,全面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2012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结构性减税”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双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呈回落趋势;二是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工业、现代服务业税源仍较为薄弱,产业结构调整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可用财力增长还不能满足各项新增政策性支出需求,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四是财政预决算全面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根据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65亿元,增长17%;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47.24亿元(代编数),增长21.1%。其中,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89.43亿元,增长14.7%;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11.87亿元,增长16.1%

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2.79亿元;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9.79亿元。其中,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53.93亿元;市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4.5亿元。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0.4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0.4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指标安排和各项措施是积极可行的。此外,市政府还向本次人代会提交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细化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并于今年开始试编社会保障预算,公共财政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为确保2013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明确各项预算的功能定位和收支范围,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规范性。加强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二)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夯实财税增收基础。认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严格执行税法,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实行收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切实增加可用财力。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和社会事业进步,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区县工业园区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财力配置,继续加大对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对财政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制止各种违规行为。

(四)完善预决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提高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预算约束力;积极推进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步伐,完善评价体系和配套制度,建立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深化政府债务预算改革,强化债务风险控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坚决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