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西安人大

——2013121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产业提升和区县域经济发展,实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753.07亿元,较上年增长(下同)15.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6.96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增长24.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97.49亿元,增长20.8%,其中:民生领域支出456.6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6.4%,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82.1%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322.08亿元,完成预算的103.9%,增长23.2%。其中:工商税收274.68亿元,增长18.9%。耕地占用税和契税47.4亿元,增长55.4%,增幅较大,主要是各级财政加大了对这两项税收的征管和清缴力度。

——非税收入74.88亿元,完成预算的117.7%,增长31.3%。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8.43亿元,增长84.2%,增幅较大,主要是各区县加大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力度,收入相应增加较多。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53亿元,增长25.8%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33.42亿元,增长14.1%

——教育支出108.04亿元,增长45%

——科学技术支出5.93亿元,增长13.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07亿元,增长44.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82亿元,增长10.4%。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23.5%

——医疗卫生支出41.46亿元,增长23.3%

——节能环保支出14.15亿元,增长114%。主要是从2012年起,我市将污水处理费纳入预算管理,收支相应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5.34亿元,增长13.7%

——农林水事务支出45.11亿元,增长16.3%。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农村道路建设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25.3%

——交通运输支出26.45亿元,增长1.2%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0.48亿元,增长56.3%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92亿元,下降56%。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商贸旅游基础设施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8.6%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37亿元,下降20.6%。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金融业注册资本金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11.6%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14亿元,增长54.7%

——住房保障支出39.73亿元,增长24.8%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41亿元,增长9.9%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4.7亿元,下降25.3%。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拨付偿债准备金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6.3%

2、全市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2.89亿元,增长61.5%;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23.5亿元,增长67.5%。全市基金预算收支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详见附表。

(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市级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5.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增长24%;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21.73亿元,增长17.5%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131.08亿元,完成预算的103.3%,增长27.1%。其中:工商税收109.54亿元,增长23%。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收入21.54亿元,增长53.7%,主要是加大了契税清缴力度。

——非税收入34.05亿元,完成预算的112.1%,增长13.3%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08亿元,增长23.5%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16.5亿元,增长13.8%

——教育支出26.69亿元,增长45.4%。主要是加大了对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以及校车试点补助等投入。

——科学技术支出4.22亿元,增长10.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21亿元,增长47.8%。主要是加大了对文化产业以及广播电视户户通、文物保护等事业发展的投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9亿元,增长15.8%。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22.2%

——医疗卫生支出17.46亿元,增长45.6%。主要是加大了医院等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

——节能环保支出11.39亿元,增长155.7%。主要是从2012年起,我市将污水处理费纳入预算管理,收支相应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2.09亿元,下降3.4%。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开发区道路建设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5.8%

——农林水事务支出18.03亿元,增长14.8%。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农村道路建设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39.6%

——交通运输支出21.24亿元,增长5.3%。主要是2012年国家石油价格补贴较上年减少,安排的支出相应减少。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9.53亿元,增长60.2%。主要是加大了对工业发展以及区县工业园区的投入力度。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亿元,下降61.6%。剔除2011年商贸旅游基础设施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17.4%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27亿元,下降23.9%。剔除2011年金融业注册资本金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7.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0.95亿元,增长1.6倍。

——住房保障支出34.07亿元,增长25.9%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99亿元,增长4.8%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4.53亿元,下降27%。剔除2011年支出中包含的拨付偿债准备金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4.6%

2、市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8.95亿元,增长46.9%;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2.94亿元,增长60.6%。市级基金预算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2012年财政决算尚在编审之中,预算执行结果需待决算编审结束并报陕西省财政厅批复后,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2012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1、主动应对困难、创新收入征管。全面启动了综合治税工作。研发并实施了车船税征管查询系统和房地产交易估价系统。推行了网络有奖发票改革。调整了土地增值税分配办法。完善了地税稽查考核办法。建立了发票真伪鉴别协作机制。加大契税、耕地占用税和非税收入征缴清欠力度,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2、积极落实政策、大力筹措资金。全年共落实各类税收优惠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减免税超过60亿元。争取中、省专款、国债转贷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51亿元,较上年多争取25亿元。争取中、省转移支付以及财力性补助43.6亿元,较上年增加3.6亿元。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和基金预算支出合计达到1021亿元,较上年多支273.65亿元,增长36.6%

3、改革投入方式、发挥杠杆作用。市本级用于支持二、三产业发展资金共计25.47亿元,较上年增长64.3%。综合运用贷款贴息、奖励补助、股权投入、融资引导等方式,拉动各级各类企业投入和银行贷款551亿元。市财政城建资金投入48.0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缓堵保畅工程和生态环境改善项目。

4、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2012年市本级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82.1%,当年超收财力安排主要用于民生支出。全市一般预算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合计达到456.66亿元,较上年增加81.33亿元,增长21.7%,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15.7%

5、发挥政策引导、支持区县发展。制定了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大幅度增加对区县工业园区、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重点村、农村社会事业以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市财政用于支持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总额达到58.88亿元,较上年增长42%,郊七区县按财政供养人员计算的人均财力达到7.2万元,较上年增长20%

6、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绩效管理。调整了市与城六区、开发区土地增值税分配体制。调整了市与相关区县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体制。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扩大到45个部门和单位,在2个区县启动了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全面启动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初步建立了“用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问责效为先”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框架。

二、2013年财政形势和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一)2013年财政形势

从有利因素看,平稳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经过一年多的预调微调,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的因素,物价水平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工业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落实省市共建大西安一系列政策和加快工业、服务业、三个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等,都将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从面临挑战看,困难和压力明显增多。国家多次重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结构性减税政策要加大实施力度,部分重点税源企业经营依然困难,企业经济效益不佳,企业所得税下降,加之2012年一次性收入较多,这些都将制约2013年财政收入的增长。此外,按照财政部和省政府的要求,从2013年起我市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从一般预算收入中拉出来,单独编制预算,这也将相应减少一块一般预算收入。

从支出需求看,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支持工业、服务业以及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三个副中心城市、渭北工业区、县城和小城镇等区域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工程的投入,保障各项惠民实事和民生领域政策性增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归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农村二级公路网贷款本息、地铁贷款本息等都将新增大量支出,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总体看,尽管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挑战和困难增多,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2013年仍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

(二)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建议

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紧紧抓住省市共建大西安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产业做大做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区县工业园区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增强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投入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预算绩效、财政体制、投入方式、资金整合等改革,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分析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结合我市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2013年财政预算主要指标作如下安排:

1全市财政预算安排建议

1全市一般预算安排建议

2013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65亿元,增长17%。主要项目安排建议是:

——工商税收324.28亿元,增长18.1%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55.93亿元,增长18%

——非税收入84.79亿元,增长13.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3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5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125.07亿元,减上解上级支出42.83亿元,全市一般预算财力为547.24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财力增长21.1%。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2013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47.24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数增长21.1%。主要项目安排建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89亿元,增长14.3%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32.49亿元,增长11.2%

——教育支出91.25亿元,增长28.6%

——科学技术支出8.7亿元,增长21.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48亿元,增长16.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89亿元,增长21.6%

——医疗卫生支出38.41亿元,增长24.3%

——节能环保支出6.37亿元,增长23.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74亿元,增长38.6%

——农林水事务支出38.18亿元,增长24.9%

——交通运输支出18.1亿元,增长5.1%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1.92亿元,增长21.5%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9.45亿元,增长11.5%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58亿元,增长30.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53亿元,增长21.4%

——住房保障支出12.45亿元,增长37%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76亿元,增长16%

——预备费6.01亿元,增长28.8%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5.13亿元,增长19.3%

2全市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按照2013年全市国土出让等征收计划,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2.79亿元。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减去调入一般预算资金3亿元后,可安排财力为309.79亿元。遵循专款专用、列收列支的原则,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9.79亿元。全市基金预算收支具体项目安排建议详见附表。

2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建议

1市级一般预算安排建议

2013年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89.43亿元,增长14.7%。具体项目安排建议是:

——工商税收129.05亿元,增长17.8%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25.4亿元,增长17.9%

——非税收入34.98亿元,增长2.7%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3年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9.43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及从基金调入资金262.2亿元,减上解上级支出和补助下级支出139.76亿元,市级一般预算财力为311.87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财力增长16.1%。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建议2013年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11.87亿元,较2012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6.1%。具体项目安排建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47亿元,增长12.4%

——公共安全(含国防)支出18.14亿元,增长14.4%

——教育支出28.03亿元,增长24.7%

——科学技术支出6.78亿元,增长20.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02亿元,增长1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59亿元,增长22.7%

——医疗卫生支出19.49亿元,增长20.6%

——节能环保支出5.59亿元,增长20.5%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3.89亿元,增长19.9%

——农林水事务支出22.21亿元,增长21.9%

——交通运输支出13.69亿元,增长6.9%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0.47亿元,增长19.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7.34亿元,增长22.7%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52亿元,增长25.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0.66亿元,增长22%

——住房保障支出9.03亿元,增长27%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57亿元,增长16%

——预备费3.63亿元,占市级总财力的1.2%,符合《预算法》的规定。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5.06亿元,增长25%

2市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按照2013年市级国土出让等征收计划,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53.93亿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市级基金预算收入253.93亿元,加下级上解收入3.57亿元,减调入一般预算3亿元后,可安排财力为254.5亿元,按照专款专用、列收列支的原则,市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54.5亿元。市级基金预算收支具体项目安排建议详见附表。

3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按照财政部和省政府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要求,2013年市本级(不含开发区)率先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市本级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企业范围及其预计税后利润测算,2013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0.4亿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3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0.4亿元,其中: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安排0.05亿元,用于市级国有企业改革补贴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安排0.35亿元,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各区县以及开发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较少,2013年尚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加大投入,注重引导,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加大产业投入的决策部署,注重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财政与金融、产业发展政策的密切结合。坚持“突出重点,整合使用”的思路,重点支持关系西安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促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工业突破战略,推进渭北工业区建设,扶持工业企业上规模。支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促进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支持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支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推进5A景区、星级宾馆和汽车旅馆建设,提升旅游文化产业贡献度。支持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促进科技金融合作和军民融合,增强创新驱动能力。落实好各项扩内需政策,支持提升消费能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经济结构性调整。支持关系西安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合理增长。支持地方金融企业发展,完善信用担保体系,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二)优化结构,突出重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均衡发展。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扩大公租房补贴范围。支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城乡低保和困难群体救助政策,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基本药物财政补助政策,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大病保险试点,加快市级医疗机构建设和区县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停车场及公交场站建设,落实好公交惠民政策,推进缓堵保畅工程。实施肉菜追溯体系、蔬菜进社区和“放心食品工程”。支持文化惠民工程和公益性文体项目建设,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落实筹资渠道,确保地铁等重点项目和城市路网建设以及生态环境改善。深化社会创新管理,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三)加大扶持,落实政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全面落实支持副中心城市和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支持区县工业园区、县城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支持秦岭北麓生态保护、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继续实施大绿工程,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落实水利资金筹措办法,促进“八水润长安”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支持优质粮食单产提高工程、蔬菜生产基地、果业提质增效、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农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落实好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产粮大县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力度,支持扶贫重点村建设,推进贫困人口搬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落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开展农村公益性债务清理工作,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果。

(四)提高质量,狠抓收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深入分析宏观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影响,及时解决收入组织中的问题。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建立综合治税协作机制,搭建网络监控平台,提高收入监控和分析水平。加强重点税源管理,争取总部经济税收,挖掘市场税收潜力。全面实施网络在线有奖发票改革,严厉查处发票领域违法行为,堵塞征管漏洞。继续做好非税收入组织工作,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非税收入的监控,防止非税收入“体外循环”。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免税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努力做大支出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五)改革驱动,注重绩效,全面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财税领域改革,完善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健全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加快全口径预算编报实施步伐,市本级率先开始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社会保障预算。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项目预算年初到位率和执行率。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公开市本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开展专项资金清理整顿,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实施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扩大公务卡覆盖面,提高集中支付率。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实现电子采购全覆盖。加快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步伐,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事前预算绩效评价与事后决算绩效评价相结合,强化绩效评价对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建立健全评价结果综合运用机制。拓宽财政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政府重大投入落实到位。深化政府债务预算改革,完善债务预警体系,强化债务风险控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一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应对挑战中开创新局面,在战胜困难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驱动中谋求新突破,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