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交办及办理结果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386件(包括议案转为建议20件)。按照《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将2件建议转交省级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384件建议交由市级有关单位办理,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承办3件,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363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2件,市级有关组织承办12件,市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组织合办4件。截止目前,交由市级有关单位承办的384件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336件,比较满意的47件,不满意的1件。对不满意的,有关部门正在重新办理。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后,代表共提出建议14件。其中,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1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2件。截止目前,已全部办结,代表表示满意的10件,比较满意的3件,不满意的1件。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3件。其中,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1件。目前,这3件建议正在办理中。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不断加强建议督办工作,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指导,努力提高建议质量。一方面积极指导区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小组活动,使代表在履职活动中熟悉我市各方面的工作,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严把建议入口关,对内容简单空泛、操作性不强或超出我市管辖范围等方面的建议,及时与代表沟通,协助代表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保证建议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针对换届后新代表较多的情况,及时组织代表培训,就如何提出建议进行辅导,保证了建议的质量。二是坚持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常委会把落实建议内容、提高代表满意度作为督办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督办工作中,对代表不满意或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代表、听取汇报、召开协调会、督办会等形式,督促办理单位认真落实。9件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有关委员会认真督办,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先后召开3次建议督办协调会,走访代表56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三是及时总结交流建议办理工作经验,促进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20129月,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市“一府两院”及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建议承办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如何提高办理水平,突出办理工作实效”进行了座谈交流,市人社局、市卫生局、曲江新区管委会介绍了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常委会分管领导就不断完善建议交办形式、规范办理工作程序、抓好建议内容的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一年来,市“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和措施,建议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市政府领导亲自批办重点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机制。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在办理期间,组织人员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办理工作,跟踪落实情况;办理结束后,注重做好代表意见的收集工作,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对代表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原因,提出解决办法,重新进行办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促进建议有效落实,提升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目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建议认识还不到位,缺乏工作主动性,不能及时与代表沟通,听取代表的意见,办理工作推诿扯皮、走过场,影响了办理工作的实效;二是督办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方式还比较单一,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建议网上办理系统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网上答复和反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改进工作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建议是保障人大代表民主权利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切实尊重代表民主权利通过办理建议,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严格办理工作程序是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关键。各承办单位要严格规范办理程序,认真落实办理责任。要弄清建议反映的主要问题或主要意见,综合分析情况,提出办理方案;要主动联系代表,了解代表意图,征求代表意见;要抓好办理落实,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办理质量;要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保证建议落到实处。

(三)深入推进建议网上办理工作。建议网上办理系统经过几年的使用,运行比较稳定,对于节省办公经费、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好评。常委会要继续抓好网络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系统功能,简化代表联名和提交程序,认真落实网上答复和反馈意见。市“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要加强硬件建设,强化人员培训,促进建议网上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1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       

2013119   

 

 

 

 

附件1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67件(含与市级有关组织合办4件),闭会期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2件;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共计381件。截止目前,除5件建议仍在与代表作进一步沟通外,376件代表建议已在规定时间办复,代表表示满意的327件,代表表示比较满意的49件。这些代表建议共涉及7个方面内容,其中:工交发展类65件,占总数的17%;城市建设管理类66件,占总数的17.2%;财经贸易类56件,占总数的14.7%;教科文卫类58件,占总数的15.2%;社会事业类53件,占总数的13.9%;行政法制建设类49件,占总数的12.9%;农林类34件,占总数的9.1%。这些建议分别由市政府系统90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承办数量10件以上的部门和单位共25个。其中,数量靠前的单位依次为:市公安局44件、市建委38件、市交通局35件、市市政局35件、市财政局32件、市市容园林局30件、市规划局22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230件,占总数的60.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B类)的114件,占总数的29.84%;因条件限制有待逐步解决或留作参考(C类)的37件,占总数的9.96%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突出重点。市政府领导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董军市长专门作出批示:“请各位市长就自己分管领域内的代表建议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督查,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岳华峰常务副市长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主持召开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亲自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安排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二要务实高效,狠抓落实;三要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四要加强领导,强化配合。为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我们从代表建议中,遴选确定了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的6件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市政府领导亲自批示,提出办理要求。为办理好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9件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承办处室积极调研,主动同代表沟通,了解情况,认真落实代表提出的建议,做好答复工作,从而带动了整体办理工作。办理期间,市政府督查室加强跟踪办理,加大督查力度。这些建议全部按规定要求办复,所提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二)严格规范,完善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市政府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接办登记、分类、交办、协调、催办、答复、归档、总结的程序,切实做好办理工作。对责任不明确或职能交叉的办理件反复协调,现场研究确定承办单位;对重点、疑难办理件协调请分管领导批示;在网上及时下发通知,提醒承办单位按期完成办理工作。为进一步健全督查协调工作机制,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意识,提高政府执行力,我们还建立了四级督查协调工作制度,对做好督查办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各承办单位也积极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职责分明、督办有力、规范有序、审核严格、跟踪到位、反馈及时的办理格局。在办理过程中,市人社局坚持“齐、严、细、实”四字原则,严把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有效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市公安局强化主动回访、下沉一线、跟踪督办等工作环节,办理效果明显提升。市工商局注重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加强办理考核,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升。灞桥区政府坚持做到办前、办中、办后沟通代表,及时反馈情况,深入跟踪问效,办理工作效果明显。

(三)强化措施,提升质量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真正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把问题解决彻底,我们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工作推进。我们于510组织召开了市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要求,组织培训,交流经验。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建议交办前,我们及时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认真研判,沟通协商,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议交办的准确性。集中办理期间,主动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指导办理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在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期间,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有力促进了办理落实。四是加强落实兑现。针对人大代表反复提的问题和多位人大代表提的共性问题,重点关注,重点研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办理落实。重点在采纳、落实和兑现上下功夫,真正把合理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落到实处,对条件不成熟的积极创造条件,使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五是加强不满意件办理。市政府督查室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对答复件反馈意见的收集工作,凡代表对答复意见表示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原因,加强调查研究,当面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重新办理措施。同时,还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邀请相关代表,召开办理工作协调督办会,有效提高了建议满意率。

(四)认真总结,推动工作。一是在代表建议集中办理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厅及时通报办理情况,总结办理工作,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同时也查找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注重发挥《督查情况》的平台作用,2012共编发有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情况》8期,内容涉及市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会情况,市政府领导对重点建议批示情况,市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回头看”开展情况,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以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等,注重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了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

2012,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办理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个别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不够及时,上门走访少,了解情况不全面,影响了办理工作质量和进度;二是个别单位对一些前瞻性工作或职能交叉的办理件,承担调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服务的主动性还不够;三是有的承办单位,复函格式不标准,文字审核不细致,网上答复不规范对上述存在问题,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切实提高办理水平。

我们将在认真总结2012年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找差距,查不足,强化责任,加强沟通,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努力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

 

 

 

 

附件2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西安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中院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始终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一件大事,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督办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5件,其中涉及执行工作的2件、涉及审判管理的1件、涉及个案的2件。除肖同春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号会议类代表建议正在时限内办理外,其余4件代表建议均已按要求办理完毕。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建议办理速度快。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后,我院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了解案情、落实责任、明确办理时限,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一次会议以来的4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按规定向代表进行了答复。《西安人大信息》第6期,以“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效办理代表建议”为题,对我院办理工作进行了报道。二是办理工作得到代表肯定。在集中走访代表工作中,代表对我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均表示了肯定,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4件。

二、主要做法

一是注重考核,加强督办。市中院新一届党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视,任高潮院长在市中院代表建议交办会上指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保证。明确提出了不讲困难、不讲条件、高度负责、按时办结的总要求。院考评办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计算成分值,纳入全市法院岗位目标考核。对不按规定办理代表建议,出现严重问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院办公室加强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一周一催办,每月一通报。常西岭副院长还亲自带队深入碑林、莲湖、雁塔法院进行了一次实地督办,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制度管控,规范办理。近年来,市中院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先后制定了《关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规定》、《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的规定》、《关于办理人大代表来信的规定》、《关于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公开审理案件的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达到常态化、规范化的要求。在具体的个案办理中,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把代表满意当做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受人大代表欢迎的工作形式和载体,坚持把好审阅审批关、建议交办关、跟踪督办关、进度报告关、征求意见关、回访沟通关等流程管理。在工作措施上采取领导包案、分级负责、定向结对、上下联动的方法,通过制度建设,从源头上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效运行。

三是主动沟通,提高质量。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中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不断增进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的感情,保障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效落实。结合“两项活动”的开展,任高潮院长带领市中院党组“一班人”集中走访了12名市人大代表;201210月,陪同省法院顾德镳副院长一行集中走访了西安市部分省人大代表。在任高潮院长的带动下,2012年以来市中院共走访人大代表160余人次,办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关注案件16件,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听审8次,迎接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法院2次。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真诚接待、真心办理、真情沟通、真意回访,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为了让代表全面了解建议办理工作,市中院采取办理前电话沟通、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书面报告、报结后上门走访的方法,用实际行动取得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办理陈秀生代表提出的第3号闭会类代表建议,“关于王琦与西电医院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的建议”中,我们先后深入莲湖法院和西电医院多方调查走访,认真向代表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法院办事程序,在代表支持一方败诉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很受感动。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络是人民法院一项重要的工作,但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全市基层法院均没有代表联络机构的正式编制,专职人员流动性大,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一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2012年年初,市中院办公室集中对基层法院代表联络机构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举办了督查督办和代表联络工作专题培训会,健全了机构设置,统一了主管部门,有效促进了基层法院代表联络机构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方法途径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代表参与法院审判活动的联络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中院将会更加牢固的树立监督意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思维,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不断开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