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25    来源:西安人大

2012224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西安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1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议,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农业稳定发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进展,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加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综合实力继续提升,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和稳健起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但应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主要是:工业规模较小,优势产业聚集度不高,县域经济比较薄弱,综合经济实力尚待提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偏低,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节能减排压力依然较大等等。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我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的各项部署,符合坚持科学发展,造福西安人民,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根本要求,提出的主要指标和任务符合我市实际,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西安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批准后,市人民政府应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扩大内需,增加出口,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构建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优势产业聚集度,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四是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加大惠农强农政策扶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努力保障供给,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七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持续推动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