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25    来源:西安人大

2012224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西安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2财政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报告和预算草案做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649.88亿元,增长27.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8.55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增长31.7%。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94.58亿元,增长33.1%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的2011年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数为121.61亿元,实际完成数为140.11亿元,完成预算的115.2%,增长36.4%。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73.71亿元,增长40.8%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相关决议,积极研究和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政策措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培植财源,坚持依法治税,超额完成了预算收入任务;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促进经济发展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1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二是财政支出进度不够均衡,资金使用效益亟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约束力有待加强。四是政府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还本付息压力增大。对此,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建议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73.5亿元,增长17%;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51.81亿元(代编数),较上年预算数增长27.6%其中,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163.24亿元,增长16.5%;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68.73亿元,较上年预算数增长29.8%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指标安排和各项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批准《西安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确保2012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针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认真分析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升财政调控能力。严格执行税法和国家有关政策,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征管和监控,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决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二)强化财力增长的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契机,坚持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加强财税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拉动消费增长,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三)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综合运用财政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支出需要。同时下大力气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制止各种违规行为。

(四)完善预算管理,促进依法理财。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公开的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实施部门预算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支出的评审、稽查和监督。切实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

(五)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落实债务归口管理部门的责任,提升政府投融资平台运作水平。积极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监控,切实有效预防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西安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220在西安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强有力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破解难题、加快发展,全市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收支规模双双实现新跨越,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649.88亿元,增长27.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8.55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增长31.7%。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94.58亿元,增长33.1%,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支出项目到了较好保障。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26150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6.8%,增长26.2%。其中:工商税收2310110万元,增长27.5%,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收入304940万元,增长16.6%

——税收入570436万元,完成预算的139.5%,增长64.9%,主要是将预算外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除教育收费外)纳入预算管理形成的政策性增收。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839万元,增长20.2%

——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292931万元,增长24.1%

——教育支出745310万元,增长40.4%,主要是加大了学前教育投入力度。

——科学技术支出52192万元,增长19.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7611万元,增长54.6%,主要是新纳入预算管理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告收入相应列入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349万元,增长17.7%

——医疗卫生支出336241万元,增长24.1%

——节能环保支出66108万元,增长19.6%

——乡社区事务支出662640万元,增长39.3%

——林水事务支出387899万元,增长54.3%,主要是加大了重点区域绿化、水利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投入力度。

——通运输支出261474万元,增长73.3%,主要是加大了公交亏损和石油价格补贴力度。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94948万元,增长0.9%,剔除拨付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30.1%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34479万元,增长92.1%,主要是加大了对旅游景区项目的投入。

——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9898万元,增长115.7%,主要是加大了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

——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0299万元,下降4%,剔除2010年地质灾害防治支出等不可比因素后,可比增长16.9%

——房保障支出318294万元,增长2.5倍。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9763万元,增长1.3%

——储备事务支出12118万元,增长27.4%

——债还本付息支出62898万元,下降37.8%,剔除归集偿债准备金因素后,可比增长9.8%

——其他支出101459万元。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01060万元,完成预算的115.2%,增长36.4%。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737085万元,增长40.8%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商税收960272万元,完成预算的114.5%,增长35.6%。其中:增值税增长29.9%,营业税增长32.2%,企业所得税增长37.2%,个人所得税增长24.8%,土地增值税增长36.7%,城建税增长74.7%,主要是恢复征收外资企业城建税。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140129万元,完成预算的85.8%,下降1.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契税收入下降。

——政性收费137073万元,完成预算的159.5%,增长69.7%,主要是将预算外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除教育收费外)纳入预算管理形成的政策性增收。

——罚没收入48307万元,完成预算的126.5%,增长14.5%

——教育费附加收入34197万元,完成预算的137.7%,增长75.2%,主要是恢复征收外资企业教育费附加。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52171万元。

——污费收入4404万元。

——他收入(含广告收入)24507万元。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般公共服务支出275896万元,增长27.3%

——防及公共安全支出145032万元,增长35.9%

——教育支出183584万元,增长65.3%,主要是加大了学前教育投入力度。

——科学技术支出38066万元,增长17.3%

——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807万元,增长60.4%,主要是新纳入预算管理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告收入相应列入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206万元,增长23.2%

——疗卫生支出119877万元,增长27.3%

——节能环保支出44542万元,增长22%

——乡社区事务支出435865万元,增长36.9%

——林水事务支出157086万元,增长75%,主要是加大了重点区域绿化、水利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投入力度。

——通运输支出201678万元,增长113.2%,主要是加大了公交亏损和石油价格补贴力度。

——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84361万元,增长3.9%,剔除拨付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一次性因素后,可比增长38.4%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4050万元,增长173.4%,主要是加大了对旅游景区项目的投入。

——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9805万元,增长115.2%,主要是加大了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

——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654万元,下降47.7%,剔除2010年地质灾害防治支出等不可比因素后,可比增长14.3%

——住房保障支出270717万元,增长3倍。

——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7669万元,增长0.7%

——备事务支出11309万元,增长24%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62000万元,下降38.4%,剔除归集偿债准备金因素后,可比增长9.1%

——他支出95881万元。

2011年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5.6亿元,完成预算的132.8%。其中:市级完成217.18亿元,完成预算的133.3%;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2.77亿元,其中:市级完成207.25亿元。

由于2011年财政决算尚在编审之中,预算执行结果需待决算编审结束并报陕西省财政厅批复后,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201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1年,各级财税部门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深入推进投入方式改革,狠抓收入组织和管理,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财政“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一)财政收入规模实现新跨越

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级政府坚持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收入形势,研究解决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各级财税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创新措施、强化手段,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发票违法活动,堵塞征管漏洞。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纳税信息比对,扩大网络在线开票范围,完善房地产税收征管一体化改革,认真落实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政策,重点强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收缴,保持了财政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增收76.69亿元,增长31.7%

(二)助推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安排资金18.71亿元,撬动企业、银行以及社会资金超过3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二、三产业发展。主要是:安排资金2.05亿元,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和区县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安排资金3.26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安排资金1.35亿元,加快现代服务业、外向型经济发展;安排资金11.99亿元,充分发挥西投控股等平台的作用,采取股权投入、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55亿元,主要投向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秦岭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发放补贴2.36亿元,全面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家电以旧换新等扩内需政策。完成财政城建投资32.64亿元,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造步伐。筹措资金9.5亿元,保障了世园会的安保以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此外,争取中、省专款、国债转贷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7.2亿元,较上年增长69.4%,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超过4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进展

安排资金3.8亿元,继续推进新农村重点村和重点贫困村建设及面上移民搬迁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农村面貌。投入资金2.67亿元,重点用于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治理、水利建设工程、灌区改造、防汛堤防、病险水库治理等,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和防灾抗灾能力。拨付资金4.02亿元,集中用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投入资金4.5亿元,全部用于农村二级公路网、四县城面貌提升以及重点示范镇建设,加快了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兑付资金3.98亿元,全面落实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补助资金1.42亿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501个,加快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坚持民生优先,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86.9%。拨付资金8.03亿元,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安排资金4.14亿元,继续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拨付资金8.17亿元,扩大医保补助范围,提高财政补助标准。补助资金3.83亿元,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拨付资金2.41亿元,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安排资金16.5亿元,确保了城乡低保等各项财政补助政策的落实。安排资金3.31亿元,支持公交优先战略,落实公交惠民政策。投入资金30.46亿元,加快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筹措资金1.03亿元,保障了灾害救助及灾后恢复重建。安排资金0.83亿元,促进了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五)支持区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新起色

在认真落实中、省财政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产粮大县奖励等转移支付补助政策的同时,出台了扶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完善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市对区县财政奖补机制和转移支付制度,在继续加大对困难区县补助力度的同时,大幅度增加对区县经济发展的投入力度。2011年共下达区县转移支付补助29.67亿元,较上年增加2.2亿元,其中:下达困难区县24.28亿元,占下达总额的81.8%13个区县按财政供养人员计算的人均财力达到7.78万元,增长19.8%,其中:困难区县按财政供养人员计算的人均财力达到6.26万元,增长18%

(六)各项财政改革迈出了新步伐

研究制定并落实了市对沣渭新区财政体制,区县对6个重点镇财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制定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启动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支出质量的办法,加大了项目支出进度考核,全年支出进度始终在“快车道”运行。制定了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核定办法、市级预算二次分配专项资金年初预算到位率及预算编制考核办法,将2012年部门预算二次分配专项资金预算到位率提高到了50%。在市本级6个部门启动了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入推进。公务卡改革成效明显。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5.99亿元,节约资金2.35亿元,节约率8.29%。研发了政府债务监测与分析系统,加强了对政府债务的预警分析和监测。继续推进大平台建设步伐,完成了部门预算、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等系统接入财政大平台运行工作。

(七)财政监管开创了新局面

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综合利用会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等手段,逐步构建起财政“大监督”格局。全年完成24项公益事业专项资金检查,涉及财政资金12.5亿元,查处违规违纪资金0.82亿元。配合政府北迁,加强资产调配,盘活存量资产,完成了416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清查,国有资产管理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南北中轴线综合改造、农村饮水、区县劳动力市场建设等9个项目进行了财政绩效评价。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305个,评审资金163.13亿元,审减资金5.35亿元。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成效明显,汇编了116项财政重点权力规程及流程图,内部监督不断加强。继续开展会计基础规范化考核与会计法执法检查,对全市“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复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2012年财政形势和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露,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凸现,国内经济增长下行趋势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明显增多,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开发区和区县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消费结构升级持续深化,将支撑全市经济和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2012年仍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2012年财政预算主要指标作如下安排: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建议

建议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73.5亿元,增长17%。其中:市级安排163.24亿元,增长16.5%;区县级安排210.26亿元(代编数),增长17.8%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安排建议是:

——收收入3098719万元,增长18.5%

——税收入636281万元,增长11.5%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安排建议是:

——税收收入1328717万元,增长20.7%。其中:工商税收1139983万元,增长18.7%

——非税收入303724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223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60669万元,罚没收入40650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42542万元,排污费收入4628万元,其他专项收入(含广告收入)23000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2012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抢抓机遇、提振产业、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税政策与金融、产业政策的衔接融合,着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支持优势产业不断提升。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投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收支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按照2012年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3.5亿元,加中省税收返还、补助收入及调入中省原预算外补助资金等(含中、省预下专款33.2亿元)104.87亿元,减上解中省支出26.56亿元,全市一般预算财力为451.81亿元,比2011年预算财力(下同)增长27.6%。市级一般预算收入163.24亿元,加中省税收返还、补助收入、调入中省原预算外补助资金等104.87亿元和区县上解收入102.43亿元,减上解中省支出26.56亿元和补助区县支出75.25亿元(含预下区县专款21.43亿元),市级一般预算财力为268.73亿元,增长29.8%。区县一般预算财力为183.08亿元,增长24.6%

2012年,各级财政增支因素较多。落实教育中长期规划,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支持区县发展,落实民生领域配套政策,维护公共安全,以及应对从紧环境下的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等等,都需要新增大量支出,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按照上述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根据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需要,结合财力状况,遵循统筹兼顾、轻重缓急、有保有压的原则,建议2012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51.81亿元,较2011年年初预算数(下同)增长27.6%,其中:市级安排268.73亿元,增长29.8%,区县级安排183.08亿元(代编数),增长24.6%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239万元,增长19.8%

——共安全(含国防)支出292135万元,增长19.8%

——教育支出709838万元,增长34.3%

——科学技术支出71391万元,增长39.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5996万元,增长29.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9098万元,增长25.3%

——医疗卫生支出308900万元,增长21.1%

——节能环保支出51452万元,增长23.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04291万元,增长45.4%

——农林水事务支出305765万元,增长28.5%

——通运输支出172171万元,增长20.8%

——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80416万元,增长10.8%

——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4694万元,增长11.9%

——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2151万元,增长21.5%

——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0867万元,增长42.7%

——房保障支出90871万元,增长36.6%

——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3759万元,增长10.7%

——备费46636万元,增长5.1%

——债还本付息支出42969万元,增长3.2倍。

——他支出164479万元。

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项目是:

——般公共服务支出271052万元,增长20.6%

——共安全(含国防)支出158540万元,增长22.6%

——育支出224657万元,增长59.2%

——学技术支出56449万元,增长37.9%

——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8709万元,增长28.9%

——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610万元,增长35.8%

——疗卫生支出161603万元,增长27.2%

——节能环保支出46409万元,增长20.9%

——乡社区事务支出449558万元,增长36%

——林水事务支出182221万元,增长26.7%

——通运输支出128132万元,增长21.2%

——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71744万元,增长10.5%

——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9840万元,增长19.3%

——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2131万元,增长21.3%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447万元,增长40.8%

——房保障支出71094万元,增长58.6%

——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2147万元,增长10.4%

——备费32972万元,占市级总财力的1.3%,符合《预算法》的规定。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40514万元,增长3.05倍。

——他支出114466万元。

按照现行政府性基金征收政策,建议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05.3亿元,其中:市级161.5亿元,区县(代编数)43.8亿元。遵循专款专用、列收列支原则,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5.3亿元,其中:市级161.5亿元,区县(代编数)43.8亿元。

四、2012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强化收入组织,积极筹措资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深入分析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运行趋势变化,密切关注宏观调控和税制改革的影响。强化重点税源监控,挖掘市场税收潜力。深入推进房地产税收征管一体化改革,加强存量房交易和房屋租赁市场税收征管。扩大“网络在线开票”范围,推行共建园区税收划转电子化系统,提高征管信息化水平。加强停车占道收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等非税收入征管,保持非税收入的稳定增长。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紧紧抓住中、省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投入的机遇,主动沟通汇报,最大限度地争取中、省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二)加大投入力度,狠抓政策落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面落实省政府对我市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15%的要求,落实各项教育投入政策,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城乡低保以及各项困难群体救助政策,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步伐,解决好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的住房困难。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报销比例,落实各项医疗救助制度。大力支持公交优先战略,加大公交惠民补贴力度。加大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投入,支持便民市场、放心豆制品、放心早餐、蔬菜早市等惠民工程建设。深入实施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同时,健全文化事业投入长效机制,重点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公益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三)落实政策,夯实基础,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大区县工业园区投入,加快推进农村二级公路网、小城镇建设和四个县城面貌提升工程,支持区县域经济发展。落实农业投入的各项政策,推进新农村重点村建设。继续实施大绿三期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环境整治、饮水安全等工程,改善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支持渭河、黑河综合整治和防汛岁修工程,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生产基地、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菜篮子工程建设,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落实好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产粮大县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按照新的扶贫开发纲要,完善扶贫投入机制,推进面上移民搬迁,改善贫困地区面貌。落实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果。

(四)创新投入机制,支持产业提升,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研究新形势下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和财源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作用,集中财力,整合投入,注重效益支持西安经济发展。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投入,落实工业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支持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加大文化产业投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支持服务业聚集区和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加快重大旅游项目改造提升。完善扶持政策,支持一批星级酒店、汽车旅馆、博物馆建设,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支持开发区和区县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加大对招商引资的奖补力度,继续落实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支持地方金融企业发展,缓解重点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拓宽城建资金筹措渠道,支持地铁网络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五)突出重点,主攻关键,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理顺和完善市与区县财政体制,健全县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调动区县和开发区培植财源、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推进综合预算改革,完善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项目预算年初到位率。完善支出流程、规范支出管理,提高财政支出进度的均衡性。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整合非税收入票据,落实“以票控费”。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体系,启动区县政府采购电子化试点。继续推进投入方式改革,加大股权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乘数效应,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我市产业发展中来。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清理,进一步推进财政产业资金按类别整合、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将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扩大到市政府所属部门和直属机构,开展市级部门“三公”经费公开试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理财,狠抓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建立科学有序的财政监督应急机制,健全收入监督、支出监督、内部监督、会计监督四位一体的财政监管体系,全面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支出执行管理,加快项目支出进度,提高支出均衡性。以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为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完整。进一步扩大财政绩效评价范围,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产业发展资金的绩效评价。加大投资评审力度,前置投资评审关口,将评审结果运用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强化会计监管职能,构建“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机制。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快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资产购置计划编报体系,探索资产有偿使用激励约束机制。试编政府债务计划,强化政府债务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我市大西安建设的关键之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我市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